选择俄罗斯核电技术 俄埃加强核电领域合作

2015年2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继去年年底同中国签署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之后,埃及又加强了与俄罗斯的经济和政治联系。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249

扫一扫

与普遍预期相反,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9日至10日访问开罗期间主要关注的不是政治甚至也不是军事技术合作,而是经济合作。此次访问的主要成果是两国不仅就埃及首座核电站建设,还就该国整个核工业的建立达成协议。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领导人谢尔盖•基里延科宣布,该公司将在埃及北部建设四台核电机组。埃及将利用俄罗斯技术,在该国北部地中海沿岸建设一个1200兆瓦的大型核电站。基里延科说,合同将在三个月内草拟完毕,并于年底前签署。俄罗斯-埃及商务理事会主席米哈伊尔•奥尔洛夫(Mikhail Orlov)指出,埃及严重缺电,因此有充分理由相信,埃方愿意快速发展核能。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两国签署核能协议实际上意味着在埃及建立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如果协议能顺利实施,则埃及将会成为继约旦之后由俄罗斯专家建设核电站的第二个中东国家。

双边贸易有望增长

埃及总统塞西表示,双方还就创建埃及与海关联盟(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自由贸易区、在苏伊士运河地区发展俄罗斯工业区以及鼓励投资合作等事宜达成了协议。据埃方统计,俄埃双边年贸易额约为30亿美元,其中埃及对俄出口仅有2.5~2.8亿美元。因此,埃及首先是俄罗斯的重要出口市场。“2014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80%以上”,普京列举统计数字说,“俄罗斯对埃及的小麦出口实现了翻番,埃及农产品对俄出口也接近翻番”。俄罗斯公司还希望参与埃及苏联援建企业的现代化改造。此外,燃料和能源综合体、化工和制药产业也是双方间有前景的合作领域。俄罗斯还计划将自己的Glonass导航系统推向埃及市场,与美国的GPS进行竞争。

政治合作依然紧密

俄埃两国愿意继续进行军事技术合作,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开展协作。俄罗斯对埃及的武器出口计划仍然有效。不出所料,两国还计划加强反恐合作。

据俄罗斯专家介绍,俄罗斯情报部门对于从埃及获取有关IS的情报很感兴趣。但近期双方尚无如穆巴拉克时期的埃及与美国一样结成军事政治联盟的打算。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Muhammad Ali Badri)早在普京访埃前夕就强调,(埃方)发展同俄罗斯的关系“不以牺牲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为代价”。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别利亚科夫(Vladimir Belyakov)也认为,塞西总统正在积极寻找盟友,并且不打算局限于与莫斯科的合作。他指出,埃及总统不久前与中国签署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 www.tsrus.cn/399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埃双边关系或恢复至原有水平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