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经济专稿:2018年俄罗斯主要经济成果

2019年1月18日
【 字号:
俄罗斯经济学家认为2018年俄经济表现前后不一。上半年出现积极信号,下半年相反出现了一些消极因素,其中包括美国提高进口关税、贸易战、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以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市场承压等。
Ruble
来源:Aleksey Sukhoru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4503

扫一扫

1、工业增长创纪录 

2018年俄罗斯工业产值达到1500亿美元新高,2017年只有1340亿美元。增长主要来自俄罗斯经济逐步增加非原料产品生产。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农业部门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产量激增,其中包括出口商品。从2017年开始,俄罗斯夺回了世界最大小麦出口国的位置,这成为俄罗斯农工市场的重大胜利。” 

2、GDP增长1.5% 

据初步估计,去年全年俄罗斯GDP增长1.5%,低于本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增加所需要的速度,但高于前几年的表现。“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俄罗斯仍保持较低的经济增速,这总比下跌要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可避免地要采取经济增长的刺激措施。”但他认为财政预算盈余和高储备为采取经济刺激措施提供了更多空间。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认为,俄罗斯经济可实现1.5%的GDP增长还算不上完全恢复国家生产力所需要的强劲增长,但不管怎样算是表现出积极态势。 

3、石油价格动荡 

布伦特原油价格前三季度持续增长并攀上每桶86美元的高点,但油价持续增长第四季度戛然而止,暴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欧佩克+’各国签署每天120万桶的联合减产协议平衡市场供需,支撑油价。”她说,美国同时却增加了开采量,并且很可能在布伦特原油低于50美元时继续开采,扩大了原料市场的不确定性,其中包括俄罗斯。 

4、制裁影响不断扩大 

反俄制裁和实施新制裁的威胁对俄罗斯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也带来了某些俄罗斯企业的价值上涨。2018年增长最大的为石油天然气领域(+35.5%)。在油价高企、卢布疲弱的背景下,油气类公司从有利的市场环境中获益。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说:“卢布相对于美元贬值23%,相对于欧元贬值16%。外部因素对卢布带来压力,其中之一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她说这些因素还包括美国2018年4月推出一系列新制裁措施以及市场波动加剧。由于世界市场竞相抛售和整体恐慌,投资者对风险的胃口不大,纷纷转投保护性资产。根据美银美林的数据,在此背景下俄罗斯证券市场过去12个月的资本流出超过10亿卢布。 

5、通胀率低至4.3% 

俄罗斯连续第二年保持创纪录的低度价格涨幅,通货膨胀率一直保持在央行设置的4%的目标值以下,但年底前开始上涨,2018年全年通胀率为4.3%,超过预测的4.2%和央行4%的目标。2019年通胀率预测为5.0-5.5%。俄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金融和银行业务系金融、货币流通和信贷教研室教授尤里·尤坚科夫(Yury Yudenkov)说:“俄罗斯经济可以庆祝自己的结构性成功,GDP结构中加工业产值比重超过资源开采业。虽然目前只有零点几个点,但第一步是最困难的。”他说,在国家扶持汽车工业和铁路机器制造业的政策加持下,过去一年轿车、铁路车辆和电气机车产量增长了几十个百分点。 

6、与关键伙伴国贸易增长 

与中国的贸易额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并超过1000亿美元,不过创造最大涨幅的是对印贸易。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说:“谈到俄罗斯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时,与中国和印度的贸易增长尤其值得关注。去年俄中贸易增长约8%,俄印贸易增长约20%令人兴奋,尤其考虑到印度市场不断增长及其对俄采购除能源外,还来自不同的经济部门。”

7、退休年龄提高与增税 

2018年俄罗斯实施了旨在提高退休年龄并增加税收的改革,尤其是增值税(类似于VAT)税率从18%提高到20%。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说:“毫无疑问,这些改变未来一段时间将不利于居民的国内消费,也就意味着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明年将会证明上述不受欢迎的政策是否正确,通过得出的数据和结论,我们将会继续前进。”不过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认为,即使考虑到上述“不利因素”,国内抗议水平也不算高,并未超过临界点,并且许多社会性计划都已成功实施。

| www.tsrus.cn/6645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