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退休年龄:俄罗斯社会如何反应?

2018年7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6月14日提出将男性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0岁提高到65岁,女性从55岁提高到63岁。这一新政引发除“统一俄罗斯”党之外的所有议会党团的不满,一些居民签署请愿书表示反对,甚至走上街头举行集会。
Protests against raising the retirement age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市,人们参加反对改革的抗议活动。 来源:Aleksandr Kondratuk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2287

扫一扫

6月14日,俄罗斯政府宣布计划将男性和女性的退休年龄分别延长到65岁和63岁(目前男性退休年龄为60岁,女性为55岁)。由俄政府总理、统一俄罗斯党领袖梅德韦杰夫领导起草的相关法案6月15日公布。法案很可能会在今年秋天由议会和总统批准。俄议会下院国家杜马副主席亚历山大·朱可夫(Aleksandr Zhukov)6月18日就此对记者表示:“对法案的讨论将是非常严肃的。毫无疑问,无论社会团队、地方领导人还是地方立法会议,都会充分阐述其所有论据。这项法案将在杜马秋季会议期间(二读和三读)最终通过。

具体方案

俄罗斯政府计划不一步到位,而是从2019年开始逐步延长退休年龄。过程是渐进式的,男性过渡期延长到2028年,女性到2034年。过渡期的每一年退休年龄将增加一年,即按年龄本来可在2019年退休的人将只能在2020年退休;2020年退休者2022年拿到第一笔退休金,以此类推。

政府的理由

梅德韦杰夫表示,完成普京总统为政府布置的提高养老金水平的任务,就必须提高退休年龄。俄罗斯目前人口形势很严峻,劳动人口越来越少,退休人员越来越多,保持养老金体系收支平衡越来越困难。俄罗斯养老基金现已是亏空状态,政府只能从预算中拨款,确保对所有退休者支付养老金。

俄罗斯政府的另一个理由是,退休年龄标准是很多年以前定下的。目前的退休年龄标准早在1930年代初就已开始实施。梅德韦杰夫指出,自那时以来俄罗斯的人均寿命增加了30多岁,劳动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此外,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成员指出,俄罗斯是“独联体范围内最后一个着手修改退休年龄的国家”,并以某些欧洲国家和日本的退休年龄为对比进行分析。这些国家的退休年龄都比俄罗斯高。

反对声音

尽管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项改革对国家来说是必要的,但某些官员已经公开表示不同意提高退休年龄。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报》报道,俄伊尔库茨克州州长谢尔盖·列夫琴科(Sergey Levchenko)已表示将向杜马提出对上述法案的反对意见。他认为,可以通过另一途径提高养老金水平,及提高居民的劳动生产率。

反对该法案的还有马加丹州临时代理州长谢尔盖·诺索夫(Sergey Nosov),他建议不延长本州居民的退休年龄。州政府官网引用诺索夫的话报道说:“我已安排工作人员考虑本州特点,起草针对联邦法律草案的反馈意见,该意见将取消退休年龄提高标准对极北地区即马加丹州居民的适用。”

请愿与抗议

不过,对即将进行的改革最不满意的是普通居民。根据列瓦达中心的社会调查结果,89%的受访者反对延长退休年龄。与此同时,87%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的男性退休年龄(60岁)是最合适的。此外,84%的受访者认为女性的最佳退休年龄就像目前一样是55岁。

根据社会舆论基金会(FOM)6月4日所做调查结果,82%的受访者对延长退休年龄持反对态度。其中34%的人担心自己活不到退休,14%的人认为这样会降低老年生活质量,8%的人则表示“人老了就该休息”。

另外,FOM6月22日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支持率6月10-17日从62%下降到54%,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点。根据全俄舆情研究中心的信息,对总理和政府的工作认可水平也下降了。

俄罗斯劳动联盟(CLR)发表在change.org网站上的反对延长退休年龄请愿书已收集到两百多万个签名。俄罗斯7月1日几十个城市首次爆发反对改革的抗议活动。集会人数最多的城市有鄂木斯克、车里雅宾斯克、托木斯克和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组织方宣布,许多城市的抗议活动是近几年来人数最多的。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抗议还将继续进行。

统一俄罗斯党秋明分部成员维拉·西尼亚耶娃(Vera Sinyaeva)在7月3日秋明市的抗议活动中批评普京的行为,称他在撒谎。她:“普京郑重承诺不提高退休年龄时,我为稳定和未来投了他一票!可他欺骗了我们。如此庄重的承诺,却是骗人!”西尼亚耶娃,退休人员仅靠养老金是无法生活的。

| www.tsrus.cn/662287 |

综合报道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