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分析:油价再次下跌会否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2018年11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说:“需要既对制造商也对消费者有利的价格。目前以及不久之前的价格,即70美元左右的价格,我们完全可以接受。”他说,俄罗斯的预算基于布伦特原油每桶40美元的结算价格。普京说:“这使我们可以自信、平静、稳定地工作,实现反映在宏观经济中的良好成果。”
Oil
来源:Egor Ale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3853

扫一扫

目前国际市场油价正趋于稳定,11月13日下跌6.6%后又于11月14日上涨1.3%,回到每桶66美元以上的水平。同时,市场上仍存在对高波动性的担忧。

主要原因

俄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交易所石油合约参与方担忧的对伊朗石油禁运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几家最大制造商填补了市场上减少的供应量。在此背景下多头平仓开始,再加上技术因素的支持,很快出现了相关统计数据,欧佩克与国际能源署分析师表示,产量增速超过原油需求增长,可能会导致储备增加以及明年供过于求。”但他认为目前的价格已考虑到这些风险。

俄罗斯央行也认为价格下跌符合预期。央行货币信贷政策部主任阿列克谢•扎博特金(Aleksey Zabotkin)表示,全球油价下跌在俄罗斯银行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线预测之内。他说:“近几个星期出现的油价波动在我们的基本预测范围之内。”他同时表示,在目前形势下,即在不确定性增高的情况下,俄央行将考虑通过对相对于预测的经济和通胀动态以及外部风险和金融市场对其的反应的预测,进一步提高关键利率的可能。他认为宽松货币信贷政策的条件可能会在2019年底到2020年初出现。

另外,俄罗斯主要开发机构之一对外经济银行副总裁、董事安德烈·克列帕奇(Andrey Klepach)对记者表示,对外经济银行预测2019年油价将维持在每桶60美元的水平。他在叶卡捷琳堡举行的“处于变革焦点的俄罗斯各地区”国际会议上说:“我觉得油价会下跌,平均将维持在60美元左右。目前年均价为72美元的水平。价格开始下降也是符合预期的。”

对俄罗斯的影响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金融、货币流通与信贷教研室教授尤里·尤坚科夫(Yury Yudenkov)说:“俄罗斯经济依然取决于油气资源价格,但依赖程度比两年前低。一定程度上卢布已摆脱油价影响。另外,各种趋势显示,油价不会发生灾难性下跌,因此没有必要说卢布会发生某些变化。专家预计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他认为,如果说以前油气资源占出口总额的80%,现在约占60%。但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认为,油价大幅下跌首先可能会导致俄罗斯贸易平衡参数的恶化。她说:“暂时只在卢布汇率方面有所反映,卢布在油价下跌的压力下对美元走弱。”她认为,卢布汇率短期内下跌超过10%就会加剧俄国内通货膨胀进程,导致通货膨胀激增并破坏经济稳定。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石油输出国组织代表已开始讨论新的减产问题,以消除由此产生的影响。一旦这种下降继续下去,就将在即将于12月在维也纳举行的欧佩克会议上讨论签署一项石油减产新协议。这应有助于保持市场平衡。”他认为,油价下跌会导致油气预算收入以及油企出口收入减少,但目前油价高于40美元,卢布汇率比较稳定,这对俄罗斯经济不会有太大影响。

| www.tsrus.cn/6638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