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外生枝:俄乌天然气供应出现新变数

2015年2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19日开始向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DPR)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LPR)直接供应天然气。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48937

扫一扫

该公司克兰天然气管道发生事故之后开始提供这一“基于商业基础的人道是在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宣布乌主义援助”的。但在俄气公司确认开始供气后,所有故障立即得以排除。目前情况可能让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天然气争端再起。此外,美国有可能对俄气公司实施制裁,俄罗斯全国法律服务中心法律部主任尤利娅•加卢耶娃(Yuliya Galueva)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透视俄罗斯》记者就俄气公司未来对乌东部供气、俄乌天然气争端的发展以及美国对俄气公司实施制裁的可能性等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谢尔盖•皮金(Sergey Pikin),能源发展基金主席,2013年在由俄罗斯能源部牵头的评选中被评为电力领域最优秀专家:

“向乌东部地区提供天然气已成为爆发冲突的理由。当然,这不能被称为人道主义援助。俄气公司在与乌方的合同中找到了行动理由,这就意味着援助绝非人道主义性质的。问题是合同中规定了天然气接收站的地点,并且显然不在顿巴斯地区。基辅一上来就抓住了这一点:天然气供应到了乌克兰境内,但没有流向该去的地方。我不认为该事件会成为将俄气公司列入“黑名单”的理由,因为这不符合逻辑。美国只要想做,就能在任何情况下实施制裁,俄气公司提供天然气与否并不重要。”

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Dmitry Abzalov),战略传播中心总裁,该中心从事俄国家及地方政府机关的活动分析,其专业领域包括燃料和能源综合体,在俄罗斯媒体引用榜中排在前列:

“基辅的抗议毫无道理,因为天然气工业公司实际上并未违反明斯克协议。该公司只是增加了此前没有的两个供气站,即“普罗霍罗夫卡”和“普拉托沃”(见图)。乌克兰方面因非正式原因关闭天然气管道,才是实际上对协议的严重违反。根据第二份明斯克协议,乌克兰有义务促进该地区的社会与经济一体化。乌克兰天然气管道运输公司(Ukrtransgaz)声称管道发生了爆炸,但天然气供应昨日却迅速得以恢复,这说明实际上并未发生任何事故。

在这种情况下,天然气工业公司是和平维护者和挽救局势的一方,以人道主义援助的形式提供能源,这在世界上已经有过先例。在当前局势下,人道主义援助的方式正是在同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签订的合同框架内,不过是改变了天然气的流向而已。对乌克兰当局来说,这是一个难堪的僵局。俄气公司出手后基辅很可能会尽最大可能化解冲突。根据最新消息,尽管极不情愿,但乌克兰恢复了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天然气供应。并且从各方面情况来看,切断天然气供应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乌克兰不希望莫斯科直接向DPR和LPR提供“蓝色燃料”,况且还全部要由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用天然气预付款埋单。这势必导致进行长期的艰苦谈判。美国对俄气公司制裁与否无关紧要,因为该公司在美国市场没有业务。美国只可能对欧洲施加压力,但欧盟很难制裁俄气公司,布鲁塞尔一周前已回绝了这一提议。”

| www.tsrus.cn/401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基辅建议俄罗斯直接为顿巴斯供气

俄总理签署降低对乌供气关税法令

作者:达丽娅·柳宾斯卡娅(Darya Lyubin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