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欧签署冬季天然气一揽子协定

2014年10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乌克兰、欧盟日前签署冬季天然气供应计划文件,旨在恢复对乌克兰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和保障冬季不间断地向欧洲过境输送该天然气。
欧盟能源事务专员厄廷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欧盟能源事务专员厄廷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48927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签署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三方议定书,就冬季天然气供应计划达成共识。该文件由俄联邦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乌克兰能源部长尤里·普罗丹以及主管能源事务的欧洲委员会副主席厄廷格签署。除此之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还签署了合同附件,确定俄罗斯至明年3月底供气计划。该文件由"俄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安德烈·科博列夫签字。

据俄新社报道,爱丽舍宫发表公报称,俄联邦、乌克兰、法国和德国领导人10月30日晚上在电话交谈中,就俄罗斯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问题谈判结束表示欢迎。公报中称,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德国联邦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于10月30日晚上同俄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以"诺曼第会晤形式"进行电话交谈。各方对在欧盟斡旋下于布鲁塞尔举行的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问题谈判的结束表示了欢迎。奥朗德和默克尔表示希望,欧盟及其伙伴(美国、七国集团其他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后将协助实施已达成的协议。此外, 四国领导人还讨论了乌克兰局势现状。

俄罗斯能源部表示,莫斯科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天然气问题俄乌欧三方会谈中的立场不变。公告中说:"根据协议,在乌克兰'冬季供气计划'框架内俄罗斯天然气价格将按照现有合同公式确定,兼顾每千立方米100美元的优惠。"这样一来,2014年第四季度的天然气价格将是每千立方米378美元,2015年第一季度将是365美元。俄能源部表示:"天然气价格改变与石油价格走向有关,它是价格公式的因素之一。"

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对媒体表示,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将从自己的资金中支付第一笔乌克兰所拖欠的天然气欠款。他说:"目前,31亿美元已划拨到帐户上,这已被证实。"诺瓦克同时指出,乌克兰拖欠俄罗斯天然气余款事宜,将在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作出裁决后,予以商讨。俄能源部长表示,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将继续通过仲裁法庭解决他们之间的诉讼争议。

诺瓦克指出向记者表示,乌克兰未提供预付天然气的保障,但向俄罗斯承诺会筹集支付冬季供气费用的资金。 诺瓦克在新一轮布鲁塞尔三边天然气谈判结束后表示:"今天宣布乌克兰将筹出这笔资金,与欧盟委员会和国际金融组织举行了此类谈判。我们得知乌克兰将筹出40亿立方米天然气费用以提供预付款保障。"

对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表示,天然气协议将固定在三份文件中:两份议定书(俄乌欧议定书和乌欧议定书)和一份俄气公司与乌国有油气公司的合同补充协议。米勒表示,乌克兰与欧盟委员会之间的协议仍未敲定,包括支付俄罗斯天然气费用的金融保障,没有这份协议也不会签署其他文件。米勒指出:"至于金融问题和欧盟委员会向乌提供的保障,这些义务将被写入双边议定书中。"

据俄塔社报道,欧盟能源事务专员厄廷格10月30日在布鲁塞尔签署俄罗斯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协定后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间的总值46亿美元的交易成为欧洲近冬季能源安全的基础。他说:"这是今年冬季保障欧盟能源安全的基础。这对各方都有利。我们可以保证,大部天然气将通过乌克兰输往欧洲,而且捷克、罗马尼亚、波兰和奥地利等国将会拥有足够的天然气。"

厄廷格称,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俄、乌、欧三方天然气谈判中,商定四种主要乌克兰支付天然气款项的来源。"首先是,现有正在实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项目。该基金组织为(乌克兰)国家提供总需资金,而他们(乌克兰人)可用这笔钱来支付天然气款项。其次是,预计成立31亿美元的专门基金,用这笔钱来支付对'俄气公司'的欠款。第三,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是一家商业公司,它以自己的收入来弥补天然气款。最后,也就是第四,欧洲在'对外援助规划框架内继续向乌克兰提供资金'。"

乌克兰能源部长尤里·普罗丹就顺利结束的俄、乌、欧三方天然气谈判结果表示,俄罗斯供应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至今年年底为每千立方米378 美元,至2015年3月底——每千立方米365 美元。他指出,"该价格接近市场价格。"他同时强调,这可"保障稳定地向乌克兰和欧洲供应天然气"。

| www.tsrus.cn/37863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