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通过制裁俄罗斯法律或加剧俄乌紧张局势

2014年8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8月17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一项法律,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或将被列入制裁名单。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将被迫停止过境乌克兰运输天然气。
制图:Alexey Lorsh
制图:Alexey Lorsh
http://tsrus.cn/456457

扫一扫

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之争源于其无法解决的地缘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原因。地缘政治原因在于美国可能会干涉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经贸往来,鼓励乌克兰制造过境本国的天然气运输问题。这些冲突很可能会削弱欧盟与俄罗斯在特定时期的经贸关系,对货币汇率、商品价格和其他经济变量产生影响。目前的冲突已经使欧盟与俄罗斯经贸关系连续3个月处于混乱状态,并且给大欧洲经济体(欧盟+俄罗斯)造成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俄罗斯正在试图通过建设北溪和南溪管道项目摆脱对过境乌克兰运输能源的依赖,但仅有北溪项目未来不会出现中转问题,而南溪项目可能会面临与过境乌克兰类似的问题,因为其经过的国家受美国政策的约束。

乌危机如何给普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此外,经济原因在于,乌克兰仅对过境本国的天然气运输收取费用(每年30亿美元),以及在国内使用俄罗斯天然气时享受价格折扣。根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乌克兰国家天然气公司签署的协议,俄气公司根据与欧洲客户所达成协议的价格在乌克兰和欧洲境内出售天然气。乌克兰希望不通过收取过境费用,而是通过作为中间商参与天然气交易获得更高收益。依托美国的政治权力,乌克兰可能会建议俄罗斯按照更低的价格进行两国间的天然气贸易,而将高价天然气卖给欧洲客户。考虑到每千立方米100美元的预期差价以及每年8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量,乌克兰方面的可能因此每年获利30-80亿美元。此举绝对会引起俄方以及欧洲客户的不满,因为这不仅将减少俄气公司的收入,而且对欧洲各国来说,不可预测的乌克兰可能会成为比俄罗斯更棘手的问题。

在逻辑上,乌克兰事件的最新发展应归咎于两个原因。8月17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了可能将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49%的股份出售给美国和欧洲公司的法律。事实上,近年来美国实际掌握对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的经济控制权。乌方还准备通过法律制裁俄罗斯,根据该法律,俄气公司将被禁止参与过境乌克兰运输天然气的协议。根据这项法律,俄罗斯将不得不成立新的公司,与乌克兰美国联合公司以及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所有者签署过境乌克兰和俄罗斯运输天然气的协定。

俄罗斯专家对事态进一步发展各持己见。有专家认为,情况会得到改善,因为过境问题会"消失",而欧洲人自己会与乌克兰解决天然气供应的问题。其他专家则认为,如果目前的情况发生变化,俄罗斯不仅会陷入更糟糕的局面,而且会失去收回乌方所欠高达5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应款项的机会。

贸易关系破裂或致使俄乌进出口两败俱伤》》》

| www.tsrus.cn/364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斯科平(Aleksey Skopin), 教授,国际区域发展学院院长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