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轶事:二十世纪俄国作家的四段爱情故事

2016年2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信息】2月14日“情人节”到来之际《透视俄罗斯》与您一道追忆俄罗斯文学史上的几对传奇情侣。
Dmitry Merezhkovsky and Zinaida Gippius CN
德米特里·梅列日科夫斯基和季娜依达·吉皮乌斯。 来源:wikipedia.org
http://tsrus.cn/567131

扫一扫

1、季娜依达·吉皮乌斯 / 德米特里·梅列日科夫斯基

女诗人吉皮乌斯(Zinaida Gippius)和宗教哲学家、作家梅列日科夫斯基(Dmitriy Merezhkovskiy)均为俄罗斯象征主义文学的创始人和理论家,也是白银时代最著名的文学伉俪之一。这对夫妻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未来的家庭关系,梅列日科夫斯基提出的必将到来的可以连接艺术与宗教、废除基督教禁欲主义的第三约王国哲学就是建立在这种家庭关系基础之上的。简而言之,他们梦想建立一个小公社,公社内“自由恋爱”以世界观相同为基础。他们共同生活了52年,如吉皮乌斯在回忆录中所写的那样,“一天也没分开过”,不过两人都曾相继与他人有过亲密关系。

2、马琳娜·茨维塔耶娃 / 奥西普·曼杰尔什塔姆

这两位诗人曾经是来自不同世界的人。他是犹太商人的儿子,而她则是莫斯科大学名誉教授、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创立者的女儿。他们的恋情仅维持了半年,即1916年2月至6月。他们最初彼此倾慕,但两人的关系很快就变得冷若冰霜。茨维塔耶娃(Marina Tsvetaeva)是个多情的女人,因此对曼杰尔什塔姆(Osip Mandelshtam)的兴趣迅速消退。这位女诗人得出的结论是,奥西普是一个好人,但他“太过软弱、自私了”。她希望曼杰尔什塔姆能学会“不为自己而为他所爱的人”去爱。他们暴风雨般的爱情为文学史留下了多部两位诗人创作的优秀诗篇。奥西普·曼杰尔什塔姆和马琳娜·茨维塔耶娃。图片来源:俄新社;塔斯社

3、安娜·阿赫玛托娃 / 尼古拉·古米廖夫

两人初次见面时她年仅14岁,他也只有17岁。古米廖夫(Nikolay Gumilyov)是个安静、体弱多病的青年,喜欢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幻想有一场纯洁、忘我投入的恋爱。这位年轻的浪漫主义作家喜欢模仿偶像,经常戴着一顶大礼帽,有时还将头发卷起。阿赫玛托娃(Anna Akhmatova)则完全相反,她活泼、直率、果敢,是波德莱尔(Baudelaire)的狂热崇拜者。

古米廖夫对她一见钟情,但却是单相思。阿赫玛托娃觉得他性格古怪,差点对他进行嘲笑。他向她求过三次婚,但都被拒绝了。为了忘记她,他跑到了法国,还曾试图自杀。先是在特鲁维尔投海,后又在布洛涅森林服毒,但每次均被人发现并救活。

1909年女诗人终于同意嫁给古米廖夫。他们的婚姻虽然维持了八年,但尼古拉很多时候都是在国外度过的,他喜欢在非洲和欧洲旅游。他们的孩子列夫由古米廖夫的母亲抚养。他们最终于1919年离了婚。离婚两年后古米廖夫被以莫须有的阴谋罪名枪毙。阿赫玛托娃将古米廖夫的诗歌精心保留下来,并为其出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尼古拉·古米廖夫、安娜·阿赫玛托娃和他们的儿子列夫。图片来源:L.Gorodetsky

4、叶甫根尼·叶夫图申科 / 贝拉·阿赫玛杜林娜

阿赫玛杜林娜(Bella Akhmadulina)与叶夫图申科(Evgeniy Evtushenko)是所谓六十年代文学家的代表人物。他们的名字与苏联尼基塔·赫鲁晓夫(Nikita Khruschev)执政时期的“解冻”时期紧密相关。两位诗人于1954年相识,三年后结婚,时隔三年后又离婚。他们的婚姻并不容易,叶夫图申科说他们总是吵架,但很快又和好。据同时代的人回忆,贝拉很漂亮,追求者众多,爱吃醋的丈夫则将别人送来的花都拿去喂了邻居的山羊。

阿赫玛杜林娜的意外怀孕成为他们婚姻中的转折点。叶夫图申科当时不想要孩子,贝拉在他的坚持下打掉了孩子。此后二人的关系开始出现裂痕并最终导致离婚。叶夫图申科离婚后说“我们的爱情并没有死,而是不复存在了”。他曾试图使阿赫玛杜林娜回心转意,但未能成功。

尽管困难重重,但这对儿曾经的夫妻最终还是成为了朋友。叶夫图申科迎娶一生中最后一任妻子玛利亚时,贝拉还来帮他们筹办了宴席。贝拉·阿赫玛杜林娜和叶甫根尼·叶夫图申科。图片来源:V. Malyshev/俄新社; Valentin Mastykov, Vladimir Savostyanov/塔斯社

| www.tsrus.cn/5671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德拉·卡尔林斯卡娅(Alexandra Karlin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