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形小白面包:俄罗斯从前最受欢迎的街头食品

2021年11月14日
【 字号:
从古代到20世纪初,锁形小白面包(俄语读音:卡拉奇)一直是俄罗斯人最喜欢的速食,各省都有自己的烘焙方法。我们搜集了最好吃的几种与您分享。
Kalachi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3507

扫一扫

锁形小白面包过去非常受欢迎,任何一个集市和面包店都能买到。一般是壶铃形状,有个把手,把手要剩下丢掉。这是因为过去人们通常在路边用脏手拿着面包吃,从卫生的角度讲,“把手”不能吃。锁形小白面包至少从14世纪起就为人所知,而且不仅受到普通人的欢迎,贵族甚至沙皇也很爱吃。其配料只有面粉、盐、水和酵母,面中不加鸡蛋和黄油。俄罗斯许多地区的锁形小白面包很有名,一些地方至今可以买到。

莫斯科锁形小白面包

Press PhotoPress Photo

锁形小白面包最早出现在哪里,烹饪历史学家至今仍有争议。不过,这种面包公认的主要“推广人”是莫斯科面包师伊万·菲利波夫(Ivan Filippov)。他把自己做的锁形小白面包卖到了圣彼得堡、西伯利亚甚至巴黎。运输前先把面包冷冻,再用热毛巾“解冻”,这样就能长时间保鲜。面包店加工莫斯科锁形小白面包只用高级小麦粉,因此它非常蓬松、柔软。如今,有些莫斯科咖啡馆提供各种老式烘焙食品,但加以变化,比如用粗粒小麦粉、麦芽和香辛料。

科洛姆纳锁形小白面包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如今,去科洛姆纳吃锁形小白面包是每位游客的必选项目。科洛姆纳锁形小白面包的面团被称为俄罗斯最精巧的面团,系不同类型面粉和香辛料混合而成,因而面包松软多孔。为皇家烤面包时,科洛姆纳面包师还加入浆果糖浆、葡萄干、薄荷、肉桂,总之就是当时最珍贵的食材。科洛姆纳有个著名的锁形小白面包博物馆,游客在那里不仅能看到古老的烘焙过程,还能亲自动手制作。不愿等待的人可以从柴火炉的隔壁小窗里拿几只面包。

穆罗姆锁形小白面包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弗拉基米尔州俄罗斯古城穆罗姆市徽上有三只金色锁形小白面包。穆罗姆是“被揉搓面包”(俄语是双关语,意指老练的人)的故乡。面团要揉搓很久,使得面包非常松软。穆罗姆面包厂和主显圣容修道院至今还在烤锁形小白面包。那里最受欢迎的纪念品之一是巨大的罂粟籽锁形小白面包,但许多当地人说,现在的面包比他们小时候甜。

西伯利亚锁形小白面包

Vasily PalshinVasily Palshin

秋明州托博尔斯克市有另一种不同寻常的锁形小白面包,用小麦、全麦和黑麦三种面粉制作,而且还带馅儿,馅料可能是鸡肉、鸭肉和苹果配坚果。这可是参观托博尔斯克的一个好理由!鄂木斯克的锁形小白面包味道跟莫斯科的很像,但形状像个没“把手”的大面包圈。

萨拉托夫锁形小白面包

@tarybarysaratov@tarybarysaratov

萨拉托夫的锁形小白面包看起来完全不同,更像复活节面包或圆柱形面包。过去只用非常昂贵的当地小麦粉烘烤。萨拉托夫曾被称为俄罗斯的面包之都,当地面粉质量非常高。现代配方(自19世纪起)略有变化:面包师用高级面粉和硬粒小麦粉做混合原料。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面包圈:俄式百吉饼早午餐中的明星
 

| www.tsrus.cn/673507|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