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 为什么外国人那么喜欢?

2021年9月5日
【 字号:
调制影片《谋杀绿脚趾》中主角喜爱的饮品如何呢?如果将伏特加或者奶油从配方中去掉,会是什么效果呢 ?
White Russian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2955

扫一扫

“白俄”鸡尾酒1965年11月25日首次被美国《奥克兰论坛报》(Oakland Tribune)提到。最初是冰块、伏特加、奶油和咖啡利口酒各种材料同等比例添加。“白俄”鸡尾酒调制出来并不很烈,所以被视为女士饮品。后来材料配比发生变化,度数增加,于是就失去了性别色彩。

电影为“白俄”鸡尾酒带来知名度

1998 年,杰夫·布里吉斯 (Jeff Bridges)主演(饰演一个小伙儿)的科恩兄弟的电影《谋杀绿脚趾》使“白俄”鸡尾酒名扬全球。在此之前,这款鸡尾酒仅仅是“黑俄”鸡尾酒添加奶油的一个变种。不过,“白俄”后来成为一款非常受欢迎的鸡尾酒,甚至之前不喜欢奶制品,尤其是不会将奶制品与伏特加掺在一起的人,都开始为这款鸡尾酒购买奶油。这与dudaizm思潮(来自英文dude一词,意指“花花公子”)的出现相关。这种思潮的追随者像影片中的主人公一样,努力抵制社会中的贪婪和侵略性,而且一边喝着“白俄”鸡尾酒,一边这样做的。不久前美国和英国多座大城市(纽约、洛杉矶、伦敦等)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勒保斯基节上可以看到“白俄”鸡尾酒爱好者最集中的景象。

《谋杀绿脚趾》电影中的画面  / Press Photo《谋杀绿脚趾》电影中的画面 / Press Photo

《谋杀绿脚趾》并不是唯一一部剧中出现“白俄”鸡尾酒的影片。《猫女》中女主角哈莉·贝瑞(Halle Berry)就点了一份不放伏特加和利口酒的“白俄”鸡尾酒(难道会有猫拒绝奶油吗?!)。这款鸡尾酒在英国电视剧《IT狂人》中是主人公莫里斯·莫斯喜爱的饮品,在美国电视剧《邪恶力量》中爱因斯坦在天堂调制这款鸡尾酒。

“白俄”鸡尾酒的调制

先往老式低玻璃杯中放冰块(三四块),倒入冰镇伏特加(50毫升)、咖啡利口酒(25毫升)和10%的奶油(25毫升),并用勺子轻轻搅拌。这样调制出来的鸡尾酒烈性适度且有令人很舒服的奶味余香。

不放奶油和伏特加呢?

用豆奶或低热量牛奶调制而成的“苗条俄罗斯”(Slim Russian)鸡尾酒是“白俄”鸡尾酒的低度变种。用脱脂牛奶或酸奶调制的鸡尾酒被命名为“安娜·库尔尼科娃”纪念这位俄罗斯网球运动员;用杏仁露(一种基于杏仁奶的饮料)代替奶油可以调制出“白墨西哥人”鸡尾酒;有时还可以用冰淇淋代替奶油,这种鸡尾酒特别受女孩喜爱;还有一种“冰镇”做法,加入8块冰块并与所有材料一起放在搅拌机中打成雪泥,将鸡尾酒倒入冷却过的玻璃杯中。

鸡尾酒中的伏特加换成朗姆酒,就会调制出“白古巴人”鸡尾酒;换成威士忌,就会调制出“白垃圾人”鸡尾酒。或者还可以调制一种不放奶油、酒精度更高的“红俄”鸡尾酒(也叫“蓝俄”)。用樱桃利口酒代替咖啡利口酒,将其与伏特加以1:1的比例混合,并添加冰块即可。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955 |

作者:玛丽亚·阿芙妮娜(Maria Afo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