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俄”:著名鸡尾酒缘何如此命名?

2021年8月29日
【 字号:
美国驻卢森堡大使、社交名媛珀尔·梅斯塔(Perle Mesta)曾对黑俄鸡尾酒特别着迷。但也有“白俄”,还记得《谋杀绿脚趾》(The Big Lebowski)吗?还有“脏俄”、“棕俄”等等。
"Black Russian" Cocktail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2917

扫一扫

1949年,美国驻卢森堡大使、社交名媛珀尔·梅斯塔下榻布鲁塞尔大都会酒店。如今的传奇饮品“黑俄”的出现就与其曾在此处下榻有关。相传大使来到酒店大堂酒吧,调酒师古斯塔夫·托普(Gustaf Top)以伏特加和墨西哥咖啡利口酒为基酒为她调制了一杯鸡尾酒。不知是谁发明了“黑俄罗斯”这一名称,但大使女士对这种新发明的混合鸡尾酒给予了很高评价,后来这种鸡尾酒就被列入了酒店菜单。如今“黑俄”被列入国际调酒师协会“现代经典”类别官方鸡尾酒清单,成为世界各地咖啡鸡尾酒的鼻祖。

为什么名称中有“俄罗斯”和“黑色”字样?

这款鸡尾酒的主要成分是伏特加,一提到伏特加往往就会让人联想到俄罗斯人。另一种成分是咖啡利口酒,将鸡尾酒调成深棕色(所以鸡尾酒就变成了“黑色”)。这一名称的由来还有另外一种说法:由于战后美苏关系恶化以及冷战开始,于是在名称中将俄罗斯人黑化。

美国驻卢森堡大使、社交名媛珀尔·梅斯塔(Perle Mesta) (右) / ASSOCIATED PRESS美国驻卢森堡大使、社交名媛珀尔·梅斯塔(Perle Mesta) (右) / ASSOCIATED PRESS

如何调制“黑俄”

首先往低玻璃杯中倒入伏特加(50毫升)。然后倒入“甘露”(Kahlua)墨西哥咖啡利口酒(25毫升)。如果没有的话,可以用任何一种咖啡利口酒代替。加入碎冰或冰块(100 克)并搅拌。这样就可以调制出带有咖啡余味的香甜烈酒饮品了。

 “黑俄”与“白俄”有何不同?

 “白俄”鸡尾酒是在科恩兄弟的电影《谋杀绿脚趾》上映(1998年)之后流行开来的,片中主角杰弗里拿着这款鸡尾酒在镜头中出现了9次。无论周围发生什么事,他都非常镇静地喝着“白俄”鸡尾酒。事实上这款鸡尾酒就是“黑俄”的配比稍加变化并且添加奶油的变种。由于添加奶油,因此一直都有这款酒是男式还是女士鸡尾酒的争论。

《谋杀绿脚趾》电影中的画面 / Press Photo《谋杀绿脚趾》电影中的画面 / Press Photo

添加可乐或柠檬呢?

人们在“黑俄”的基础上又发明出许多变种调制方法。用高脚杯盛酒并添加可乐就能调制出“黑脏俄”鸡尾酒,还有“高黑俄”“澳大利亚黑俄”和“科罗拉多斗牛犬”等多种叫法。往“黑俄”中加入爱尔兰吉尼斯啤酒就调制出“爱尔兰黑俄”或者叫“柔黑俄”鸡尾酒;加入姜汁麦芽酒就能调制出“棕俄”鸡尾酒。“黑魔法”版本变种也广受欢迎。调制方法是添加柠檬汁并放一片柠檬点缀。俄罗斯人为纪念葛丽泰·嘉宝(Greta Garbo)主演的美国同名喜剧影片(1939年)将类似鸡尾酒亲切地称为“妮娜奇卡”(Ninochka)。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917 |

作者:玛丽亚·阿芙妮娜(Maria Afo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