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软果糕:流传五个世纪的苹果甜点

2021年7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人早在伊凡雷帝时期就用苹果干制作软果糕。这种糕点成为一种标志性的食品要得益于莫斯科附近一座有皇家苹果园的小城。
Pastila Cake
来源:Evgenia Mosko
http://tsrus.cn/672677

扫一扫

软果糕是离开俄罗斯的外国朋友一定要带一些的食品之一。幸运的是这很容易做到:软果糕比较容易保存,无须在冰箱里冷藏。俄罗斯美食史家休特金(Pavel Syutkin)称软果糕为中世纪俄罗斯的储藏食品。农民可以通过制作软果糕将收获季采摘的苹果保存一整年。是这样做的:将苹果放在烤箱里烤,然后用筛子擦碎。擦下来的苹果渣与糖浆或蜂蜜放在一起搅拌,拌匀并捣实后倒入烤盘,放到炉子里烤干。早在十六世纪中叶的一本关于持家的书《治家格言》中就对这种古老食物制作技术有所描述。当时统治俄罗斯的是伊凡雷帝,很少有某种美食可以自夸其做法这么早以前就有记载。

薄而松软的软果糕

古时的软果糕今天可以被列入“时尚”健康食品清单。但后来做法发生了变化,从十八世纪起软果糕的热量就变得比以前高得多了。为了让软果糕更松软,人们开始往里添加打得起泡的蛋清。商人舍尔沙文将软果糕新的制作方法推广开来,他1735年在莫斯科东南方向100多公里的科洛姆纳市开了一家软果糕厂。这个地方很适合,这座城市自古以来就有皇家和教堂的苹果园。科洛姆纳软果糕博物馆馆长尼基金娜(Nataliya Nikitina)介绍说:“根据研究结果,十八世纪中叶这片不大的土地上有近500个苹果园。科洛姆纳掩映在果园中,每到秋季掉在地上的苹果都齐膝高。”

在科洛姆纳市制造的软果糕。图片来源:kolomnapastila.ru在科洛姆纳市制造的软果糕。图片来源:kolomnapastila.ru

苹果生产当时就已井然有序且商业化了。“我们得到一本革命前的书,名为《如何让果园盈利》”,尼基金娜说,“书中非常详细地记述了如何种植苹果,如何采摘及筛选果实”。

科洛姆纳和别廖夫两个软果糕中心

舍尔沙文制作的软果糕享誉全国。当时的烹饪书籍中肯定会提到“科洛姆纳软果糕”,因为那时这种美食就获得了地方特产地位。一个半世纪后科洛姆纳的竞争对手出现了。1881年商人普罗霍罗夫在图拉省的别廖夫市(莫斯科以南近300公里)开了家蔬菜和水果火烘干厂,也开始生产软果糕,不过做法与科洛姆纳软果糕略有不同。民众对这个新品的评价很高,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很快就开了别廖夫软果糕品牌店。但沙皇政权垮台后,软果糕生产趋向没落。技术丢失,工厂被废弃。生产直到二十一世纪才开始恢复。目前科洛姆纳和别廖夫都有软果糕博物馆,可以观看软果糕制作过程并在十九世纪的环境中品茶。当然,还可以买软果糕。此外,制作软果糕的食材不只有苹果,还有梨、李子、杏和其他水果。

用软果糕制作的松软蛋糕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软果糕不仅干吃好吃,当制作甜点的食材也非常棒。因此,如果您能从俄罗斯带很多盒软果糕,就尝试做一下吧。我们建议用软果糕加软乳渣、香蕉和草莓制作蛋糕。这是一种非常嫩滑、低热量的甜点,非常适合暖和的夏天晚上食用。制作这种蛋糕需要使用软果糕添加打得起泡的蛋清。可以通过颜色和浓稠度将其与其他比较硬的做法区分开:它的颜色是白色的,更软。好了,我们开始制作吧!

食材:

软果糕250克;

软乳渣250克(可用酸豆乳或椰奶油替代);

草莓200克;

香蕉1个。

制作:

长条形软果糕纵向切成三片,确保每片都很薄。将切好的软果糕水平放置,每片紧紧压在一起,这是蛋糕的第一层。香蕉和草莓切薄片。软果糕上涂乳渣。切好的香蕉和草莓置于上面。铺上第二层软果糕后仍再放置一层乳渣和水果。第三层也是如此。最上面可以放上大块草莓并用薄荷叶装饰蛋糕。将蛋糕放在冰箱里静置一两个小时。将清凉的蛋糕端上桌。

祝您用餐愉快!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677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叶甫根尼娅·莫斯克(Evgenia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