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著名作家瓦西里·格罗斯曼诞辰115周年

2020年12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12月12日是苏联作家瓦西里·格罗斯曼(Vasily Grossman)诞辰115周年。他是俄罗斯最著名的二战小说的作者。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1131

扫一扫

作家生平

瓦西里·格罗斯曼于1905年出生在别尔季切夫(现乌克兰日托米尔州)的一个犹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毕业于伯尔尼大学,专业是工程和化学。1902年,所罗门·格罗斯曼加入崩得(犹太社会主义政党,活跃于十九世纪90年代至二十世纪40年代的东欧)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并在后者第二年分裂后至1906年当过孟什维克。退休并搬到莫斯科之前,曾在顿涅茨克煤矿及国内其他矿山当工程师。母亲叶卡捷琳娜·格罗斯曼在法国接受过教育,并在别尔季切夫教过法语。二人1900年在都灵结婚,但瓦西里很小时就离了婚,瓦西里由母亲抚养长大。他6岁随母亲搬到瑞士,1912年3月起在日内瓦玫瑰园街小学学习。1913年10月搬到洛桑,1914年5月回到瓦西里父亲居住的基辅。同年,他进入基辅第一教师协会实科中学预备班,在那里学习到1919年。内战期间随母亲搬到别尔季切夫。

1921年,格罗斯曼中学毕业,1923年之前随父亲居住,并在基辅高等人民教育学院预备班学习,后转到莫斯科第一国立大学物理数学系化学部,1929年毕业。接下来的三年,他在马克耶夫卡采矿安全科研所任化学工程师,并领导顿巴斯“斯莫良卡-11”号矿井化学(气体分析)实验室,之后担任顿涅茨克州职业病与劳动卫生研究所化学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和斯大林医学院普通化学系助教。1933年与妻子搬到莫斯科,担任高级化学师,后在萨科和万泽蒂铅笔厂担任实验室主任和助理总工程师。

1941年夏,瓦西里·格罗斯曼应征入伍,获二等军需官衔。1941年8月至1945年8月在中央、布良斯克、西南、斯大林格勒、沃罗涅日方面军及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和乌克兰第一方面军担任《红星报》特别军事通讯员。1942年创作中篇小说《人民是不朽的》,这是其关于伟大卫国战争的第一部大型作品。在德国占领别尔季切夫期间,他的母亲被迁移到贫民区,1941年9月15日在一次消灭犹太人的行动中被枪杀。直到去世前,作家一直在给死去的母亲写信。

艺术创作

瓦西里·格罗斯曼二十世纪20年代末开始从事文学创作。早在1928年就将自己最早的短篇小说发给《真理报》出版。同时,他在科学工作和文学之间作出了有利于后者的选择。1929年,《星火》杂志刊登随笔《别尔季切夫不是开玩笑,而是认真的》。1934年4月,《文学报》发表内战题材短篇小说《在别尔季切夫城》,成为作家最早的文学作品。同年,在马克西姆·高尔基的支持下,格罗斯曼在《顿巴斯文学报》上发表描写顿巴斯矿工生活的中篇小说《格柳卡乌夫》。这些作品的成功,坚定了格罗斯曼成为一名专业作家的信心,其短篇小说集1935年、1936年和1937年出版,1937-1940年出版描写1905年至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革命运动的史诗三部曲《斯捷潘·科尔丘金》的前两部。

斯大林格勒战役巷战期间,格罗斯曼自始至终都在城里,因参加斯大林格勒战役被授予红星勋章,其中包括参加防御前线的战斗。1943年,被授予中校军衔。马马耶夫山岗的纪念碑上,镌刻着他在随笔《主突方向》中写下的句子:“钢铁的风扫向他们的脸庞,但他们继续向前,敌人再次产生了迷信的恐惧感:冲上来的这些人究竟是活人还是死人?”

瓦西里·格罗斯曼是最早踏进被苏军解放的迈丹尼克集中营和特雷布林卡集中营的通讯员之一。苏联著名散文作家、诗人和军事通讯员康斯坦丁·西蒙诺夫被授权描述在迈丹尼克看到的情况;关于特雷布林卡,格罗斯曼1944年底发表一篇题为《特雷布林卡地狱》的文章,开启了苏联文学的大屠杀主题。战争结束后,格罗斯曼和伊利亚·爱伦堡编撰大屠杀的证据和文件汇编《黑皮书》。

重要作品

1946年至1959年,瓦西里·格罗斯曼潜心创作文学二部曲《为了正义的事业》和《生活与命运》。前者在《新世界》杂志上发表。其续集《生活与命运》具有强烈的反斯大林思想。作者从上世纪50年开始创作,并将手稿交给《旗帜》杂志编辑部。1961年2月,克格勃搜查格罗斯曼家时没收了手稿和草稿。最终,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接见格罗斯曼,宣读了由顾问们起草的一项决定,即归还手稿“无从谈起”,小说在苏联的出版不会早于200-300年之后。

1970年代中期,在作家去世后,由其朋友保存的一份小说副本被带到西方,1980年在瑞士出版。小说由移居国外的两位教授从微缩胶卷中提取,他们分别是住巴黎的埃菲姆·艾特金德(Efim Etkind)和日内瓦的西蒙·马尔基什(Simon Markish),后者协助该书在洛桑的出版。“反苏”手稿被查抄后,格罗斯曼几乎失去了将其出版的可能。这一打击损害了作家的健康,一些传记作家认为,这加速了其死亡。1964年9月14日,瓦西里·格罗斯曼肾癌手术失败逝世。

小说1988改革时期经删节后在苏联出版。小说的故事背景是1942年9月至1943年2月的斯大林格勒战役。斯大林格勒战役是故事情节的中心,其中人物很多命运只是部分联系在一起。小说《生活与命运》被许多人誉为“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这既是因为托尔斯泰的小说对格罗斯曼有着直接影响,又因为小说的意义。其中心思想是:极权社会中无视社会压力的人性表现体现了最高尚的价值。2011年秋季,英国广播公司(BBC)戏剧部根据《生活与命运》录制了三十集广播剧,吸引了成千上百万的听众。BBC主编马克·德梅泽认为其是二十世纪最优秀的长篇小说。之后这部小说登顶英国畅销书排行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131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