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谢肉节:俄罗斯最欢快的民间节日

2019年3月5日
【 字号:
谢肉节是俄罗斯民间节日中最欢快的。俄罗斯人整整一星期都在烤煎饼、去亲友家做客、欢送冬天。异教时期谢肉节是春分那一天(3月22日),随着皈依基督教,谢肉节成为对大斋节独特的筹备活动。2019年谢肉节的这个星期是从3月4日至10日。以下就是在这七天内应该做的事儿。
Maslenitsa
莫斯科马涅什广场的谢肉节稻草人 来源:Sergei Karpukh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5029

扫一扫

为煎饼周做准备

谢肉节这个星期之前应尽可能地收拾一下屋子,把旧的和坏的东西扔掉,把房间打扫干净,还要考虑一下整整一周做煎饼要用的食材以及送给亲友什么礼物。

星期一开始烤煎饼

煎饼在俄罗斯美食中是太阳的象征。人们认为,烤的煎饼越多,这一年就会越暖和,收成也会更好。古罗斯时期谢肉节这个星期便就不吃肉了,不过人们非常喜欢吃奶制品和鱼。因此,最受欢迎的煎饼馅儿是奶渣、酸奶油、果酱、鱼子酱和黄油。这一传统一直沿袭至今,而且每家都有自己的独特配方。第一张煎饼要给需要的人,祈求追念逝者。星期一这一天还要在最高的山坡上竖起一个穿破衣服的冬季稻草人,人们会在稻草人周围狂欢。

谢肉节期间在莫斯科红场烤煎饼。图片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谢肉节期间在莫斯科红场烤煎饼。图片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

星期二找对象

如果您是单身,那么这一天就专属于您。年轻人谢肉节的星期二这一天要滑雪橇、散步、享受冬季的乐趣。小伙子们向姑娘们示爱,为自己选择未婚妻,姑娘们则要展现自己的美丽和贤惠。人们可以尽情地请吃煎饼,但主要是开心!据说,谢肉节不玩得开心的人整整一年都会烦闷而忧伤。没有理由不相信这一点。

星期三去岳母家吃煎饼

谢肉节的星期三岳母亲自做煎饼款待女婿。餐桌越丰盛,证明其对自己女儿的选择越满意。如果您还没结婚,这是与对方父母相识的好由头。总之,谢肉节的许多传统是为了让年轻男女们尽快配对儿、结婚。做客不能空手,可以送些家用的东西,比如漂亮的餐具、床罩或者糕点。

星期四玩儿一整天

莫斯科红场的谢肉节庆祝活动。图片来源: Maksim Blinov/俄新社莫斯科红场的谢肉节庆祝活动。图片来源: Maksim Blinov/俄新社

这一天人们会烤制鸟状的面包,以期其将春天带来。广义的谢肉节从这一天开始,一直持续到星期天。户外人们会从早到晚庆祝一整天,既跳圆圈舞,又有集市,还有社戏。此外,谢肉节的一些传统今天看来似乎相当残酷,比如其中有打拳或者“墙对墙”打架。

在家招待父母

还记得星期三岳母宴请了女婿吧?这回她该带着自己的女友们来回访了。女婿要为自己心上人的母亲准备一桌丰盛的美食并展示一下她女儿的老公多么善于打理家务。岳父和岳母往往也会提前把做煎饼需要的东西给女婿送过去,从煎锅到油都有可能。

星期六是见姑姑日

这一天一般邀请姑姑(丈夫的姐妹)来做客,也可以去探望亲友。互相用美味糕点招待对方并赠送礼物。

星期天互相请求宽恕

谢肉节期间烧掉谢肉节稻草人。 图片来源:Aleksandr Kryazhev/俄新社谢肉节期间烧掉谢肉节稻草人。 图片来源:Aleksandr Kryazhev/俄新社

星期天被称为“宽恕日”。在这一天人们一般会请求熟人宽恕一切旧怨。早大家去浴池,洗掉一切罪孽。不能忘了去给已故的亲人们扫扫墓并给他们留下一些煎饼。晚上人们会烧掉谢肉节稻草人:这样冬天就给春天让位了。

| www.tsrus.cn/665029|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