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狮”家族:列夫·托尔斯泰的后裔在做什么?

2015年5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托尔斯泰家族是俄罗斯人数众多的贵族之一,仅列夫·托尔斯泰的直系后裔现在就有400人左右。俗话说“虎父无犬子”(列夫意为“狮子”),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继续着著名曾祖父的教育和文化使命并顺理成章地为自己的姓氏增光添彩。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1723

扫一扫

 

对俄罗斯伟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来说家庭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财富。家庭在其名著《安娜·卡列宁娜》里实际上具有神圣的特点;《战争与和平》的女主人公娜塔莎·罗斯托娃最初是轻佻的,迷恋男人,但最终在孩子和家庭中找到了真正的幸福;托尔斯泰的自传三部曲《童年》、《少年》和《青年》则是专门写家庭的。

列夫·托尔斯泰本人有13个孩子,其中的四个不幸夭折。活下来的1917年革命后则几乎全部移民海外。托尔斯泰在自己的一生中获得过全家人的帮助,后者又靠他的作品生活,并且这种依附关系在其死后仍得以保持:其妻子索菲亚·安德烈耶夫娜亲手重新誊写过《战争与和平》,大女儿塔季扬娜1917年成为亚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博物馆(图拉州,距离莫斯科200公里)的第一位看管者,二女儿玛丽亚和小女儿亚历山德拉还曾是他的助手和受托人。

今天的托尔斯泰家族

托尔斯泰家族网站资料显示,如今列夫·托尔斯泰和他的妻子索菲亚·安德烈耶夫娜的后裔已有400人左右。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继续着曾祖父的事业,小心翼翼地保护着他的遗产并对其浩如烟海的著作进行着研究。

作家的曾曾孙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现年52岁。90年代写过关于亚斯纳亚·波良纳非法砍伐森林的文章。最终,1994年时任俄罗斯文化部部长任命其担任亚斯纳亚·波良纳博物馆的馆长。其间,他赋予了庄园新的生命并将其变成了多功能的文化中心。此外,正是弗拉基米尔2000年使托尔斯泰的后裔回到家族起源地亚斯纳亚·波良纳并召开了作家后裔会议,这已成为传统,如今每两年在庄园里举办一次。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2012年成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文化顾问,亚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则由其妻叶卡捷琳娜·托尔斯泰娅照管。
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图片来源: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现代列夫·托尔斯泰

2015年是俄罗斯文学年,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进入了该文学年组委会。去年他是“一键全读托尔斯泰”项目的倡导者之一,许多人称这一项目为年度最重要文学事件。包括作家鲜为人知的书信和日记在内的90卷本列夫·托尔斯泰全集被数字化并放到网上免费下载。世界各地数千名志愿者参与了这一项目,帮助校对数字化资料。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说:“表面过程看上去像一个游戏、一个比赛:谁第一个结束,谁就能校对更多页数。但这是一项巨大的未来工程。我们对已做过和正在做着的工作的深度仍不完全了解。”

该项目领导人、著名广播电视主持人、作家的另一个曾曾孙女费克拉·托尔斯泰娅说:“借助于现代电子技术制作了全集后,我们完成了列夫·托尔斯泰的意愿——让每个人都能读到其作品。”费克拉认为,托尔斯泰“是这样一个世界品牌”,他在以最积极的方式从事着其作品的普及工作。

费克拉·托尔斯泰娅。图片来源:PhotoXpress

电视台的托尔斯泰后裔

费克拉的表哥,也是托尔斯泰的曾曾孙,彼得·托尔斯泰一直到2012年在7年的时间里主持了俄罗斯的主要新闻节目之一第一频道周日版的《时代》节目。他在第一频道主持过自传体节目《托尔斯泰·复活》,即其高祖父的长篇小说《复活》。彼得是俄罗斯公共会议的成员,该会议从事协调公民与国家机关利益的工作。

彼得不认为自己的著名姓氏曾经帮过或干扰过自己的生活,但他曾在一次采访中笑着回忆说,有一次部队里的战友拒绝帮助他。他们说:“不,托尔斯泰,我们什么也不会给你,你的爷爷在学校里让我们烦透了!”(包括《战争与和平》在内托尔斯泰的作品是俄罗斯学校必修大纲)。
彼得·托尔斯泰。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另一位女托尔斯泰

俄罗斯另一位著名的女托尔斯泰塔季扬娜是列夫·托尔斯泰的亲戚、著名苏联作家阿列克谢·托尔斯泰的孙女。她不是列夫的直系后裔,但却继承了自己这位伟大先人的文学天赋。后世界末日长篇小说《野猫精》是她最著名的作品。作为电视主持人的塔季扬娜·托尔斯泰娅知名度很高,她的节目“诽谤学校”直到2014年停播前10多年间一直受到知识分子的喜爱。

塔季扬娜·托尔斯泰娅。图片来源:PhotoXpress

| www.tsrus.cn/420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寻求东方的指引 托尔斯泰的哲学、宗教观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