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斯泰家族食谱将出版 借助美食解读作家性格

2013年11月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继俄罗斯大文豪托尔斯泰的90部作品数字化后,他妻子的食谱也将很快出版,以此为基础编制的软件将登陆苹果应用商店。《透视俄罗斯》研究了托尔斯泰家族的烹饪传统,并从中了解作家性格以及烹饪中的文化内涵。
相比同等级的其他贵族家庭,托尔斯泰家族的饮食习惯更为简单普通。这是因为他们不喜欢奢华的宴席。图片来源:俄新社
相比同等级的其他贵族家庭,托尔斯泰家族的饮食习惯更为简单普通。这是因为他们不喜欢奢华的宴席。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1611

扫一扫

索菲·托尔斯泰的菜谱不只是本家庭食谱汇编。研究托尔斯泰家族的饮食习惯,能更深入地了解这位作家的性格、抗争和矛盾,以及他所处时代的传统。俄罗斯学者烹饪史学家奥尔加·苏伊特吉娜在评论这本书时说道,翻阅这本食谱,读者会发现这个家庭的生活充满了简单和真诚

贵族之家不爱奢华宴席

们看到的不是优雅精致的美味佳肴,而是普通的日常膳食,例如饺子、煎蛋、马铃薯布丁、炖蘑菇、姜饼、曲奇饼等......”托尔斯泰故居亚斯纳亚-博利尔纳现已成为托尔斯泰博物馆。该馆国际项目部负责人尤利娅·弗朗斯卡娅认为,这个家族的食谱在那个时代很具有代表性,过,有一点值得注意,相比同等级的其他贵族家庭,他们的饮食习惯更为简单普通。这是因为托尔斯泰家族不喜欢奢华的宴席。俄罗斯19纪后期的烹饪受法国影响很大。这在索菲亚·托尔斯泰的菜谱中也有所体现,里面很多美食都冠以法国名字。

最有趣的食谱或许是以托尔斯泰的亲朋好友所命名的菜肴。这本菜谱中像这样的菜很多,例如安科医生馅饼(Анковский пирог)、别斯图热夫复活节蛋糕、玛鲁西亚·马克拉科娃柠檬格瓦斯、玛丽亚·缇丝苹果糖。奥尔加·苏伊特吉娜认为:这里都有真实的故事。每道菜都有一段小插曲,甚至能就此写出一整页的俄罗斯文化生活。

托尔斯泰家最有名的菜是安科柠檬馅饼。它以索菲亚母亲的朋友安科医生命名,这道菜也是他教给这个家的。托尔斯泰的儿子伊利亚在其回忆录中写道:自从我记事以来,在所有的重大节日上,餐桌上总少不了安科馅饼。少了它,这顿饭就不完整,宴席也算不上宴席了。伊利亚回忆说,们家里的各种传统被统称为安科馅饼,其中不少传统都是母亲潜移默化来的。有时父亲会拿安科馅饼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用馅饼指代母亲的总体态度。不过,在我遥远的童年时代,他也不禁赞叹母亲的馅饼

托尔斯泰为信仰改吃素食

然而,当一家之主经历了精神上的巨大转折,这种传统也受到了强烈冲击。整个家庭的生活和操持方式,过去曾被视为典范,现在却不为托尔斯泰所认可。这也自然影响到了饮食。在他生命的最后25年里,出于自己的道德准则和哲学信仰,托尔斯泰成了素食主义者。不过他还是会吃奶制品和鸡蛋。

鸡蛋是他最喜欢的食物之一,尤利·弗朗斯卡娅说道,托尔斯泰的早餐做法非常多:荷包蛋、番茄鸡蛋、对叠煎蛋、蘑菇炒鸡蛋、莳萝炒鸡蛋、水煮蛋、豌豆鸡蛋、蒜香荷包蛋、豌豆和布鲁塞尔豆芽炒鸡蛋。我发现了大约15鸡蛋菜肴都是给他准备的。

索菲亚不支持托尔斯泰的新观点,但开始让厨师准备两套午餐:为丈夫和追随父亲的女儿做素食;给她和儿子做荤菜。她总在想如何改善丈夫的健康状况和饮食。托尔斯泰当时年事已高,不仅在精神上饱受煎熬,为社会制度的不完善而苦恼,而且身体也因消化不良而日渐虚弱。1897年她在日记中写道,他是个素食主义者,还是病人。很难安排他的饮食,要想些适合他的菜。今天我给他准备了汤配米饭、芦笋,蘑菇汤配朝鲜蓟,奶油小麦坚果煮梨粥。

托尔斯泰的小女儿亚历山德拉回忆说:亲一直确保父亲饮食清淡,她把营养几乎看得高于一切。厨师谢苗·尼古拉耶维奇每天晚上都会和她长时间讨论菜谱。据她所言,为托尔斯泰准备的汤并不总是全素。如果托尔斯泰身体不适,他的妻子和厨师谢苗就会偷偷给他喝牛肉汤,而不是蘑菇汤。在托尔斯泰生命的最后阶段,他和妻子为何总是意见不合,原因也能从中一窥吧?

家族食谱将登上苹果商店

现在来亚斯纳亚-博利尔纳的游客可品尝到托尔斯泰家族的招牌美食,包括安科馅饼。博物馆最近为重现这个家族的烹饪传统投入了专门的精力,并在8月推出了美食之旅,很受人们欢迎。出版这本食谱也是这家博物馆的另一计划。

美味当前:谁来尝尝俄罗斯版中国“鱼香茄子” 》》》

这本书的俄语版有两个版本。一本收录所有162道菜谱,并配有历史学家、研究人员和烹饪专家的注解,以纸质书形式出版。另一本是介绍约50道菜的删减版,食谱上同样配有注解,将来可在苹果应用商店上免费下载。此外还计划推出英文版。据该项目协调员尤利娅·弗朗斯卡娅称,所有食谱已翻译完成。博物馆目前正在寻找资金,用以制作英文版的应用程序。www.tsrus.cn/296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廖娜•特韦里京娜(Alena Tverit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