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全方位合作:金砖国家建网络大学和大学联盟

2015年4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金砖国家将在今年秋季完成网络大学和大学联盟的组建工作。该联盟将是一个伞型结构,联合来自每个成员国的最优秀大学。俄罗斯各高校人士就此接受了《透视俄罗斯》的采访,介绍了其加入该联盟的原因。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1463

扫一扫

金砖国家高校计划在今年十月北京校长峰会期间完成大学联盟(Universities League)和网络大学(Network Universities)的组建工作。届时距发起这一倡议将仅过去两年时间。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教授阿列克谢·马斯洛夫(Aleksey Maslov)代表俄方负责联盟的筹备工作。他介绍说,这一机构的主要任务是在各国高校之间“扩大并简化学术交流,加强科学与分析研究”。马斯洛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我们决定同时发展这两个项目,因为它们完全互补。俄罗斯许多著名高校支持大学联盟项目,包括“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圣彼得堡大学、远东联邦大学等,中方则有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及其他一些著名高校,多所印度高校也将参与进来。”

乌拉尔联邦大学副校长马克西姆·霍米亚科夫(Maksim Khomyakov)说:“金砖国家的相互接近原则上也意味着教育、科学和创新的相互接近。有意思的是,这还会提高各高校在全球评级机构中的排名,包括QS世界大学排名和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名都推出了金砖国家大学排名,还有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

大学联盟

大学联盟是金砖国家最优秀大学的一种协会组织,有自己的定位和发达的合作网络,项目协调单位是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莫斯科)和上海复旦大学。双方计划在十月份的校长峰会之前,就各高校在联盟中的会员身份规则问题达成一致。与此同时,霍米亚科夫还介绍说,大学联盟尽管尚未形成正式机构,但已在运作多个项目。例如,上海(复旦大学)和叶卡捷琳堡(乌拉尔联邦大学)设有暑期学校和金砖研究中心

马斯洛夫表示,大学联盟将把简单的研习生互换提高到科研与科教项目的水平。他说:“我们预计,多所高校和研究中心将在联盟范围内宣布其结果对所有参与国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的优先科研项目,如经济、可持续发展、环保、能源及精确科学领域。”

网络大学

俄罗斯民族友谊大学负责网络大学的创建工作,其基础模式是上合组织网络大学,该框架内已建立起根据协商计划进行本科生和研究生互换的机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说:“这一模式总体上是成功的,但也表现出了一定的不足,其中包括各成员大学的教育水平明显参差不齐、学生的单向流动,主要是从中国流向俄罗斯,以及难以制定多边形式的知识水平控制统一标准。”

| www.tsrus.cn/408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