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缅怀:俄文学见证二战的浩劫与荣耀

2014年5月11日
【 字号:
许多苏联作家曾奔赴前线作战,或以战地记者的身份随军报道,并通过文字再现了20世纪的悲惨篇章——第二次世界大战。《透视俄罗斯》选取五部享誉世界的苏联二战题材小说,其中包括史诗般展现苏联生活全景的《生活与命运》、讲述普通人挣扎与苦难的《人的命运》等。
东部阵线司令员伊万·科涅夫(左)、苏联著名作家米哈伊尔·肖洛霍夫(左二)、亚历山大·法捷耶夫、叶夫根尼·彼得罗夫(右)。图片来源:俄新社
东部阵线司令员伊万·科涅夫(左)、苏联著名作家米哈伊尔·肖洛霍夫(左二)、亚历山大·法捷耶夫、叶夫根尼·彼得罗夫(右)。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0979

扫一扫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20世纪最悲惨的篇章之一。许多苏联作家都曾随红军参战或担任战地记者,这些作家从战壕带回来的故事,无论是回忆录还是小说,都曾激发人们的勇气与同情心。作家们借助文字表达战地英魂的思想,分享幸存者的回忆。《透视俄罗斯》选取了5本有英译本的震撼大作。

苏联二战史诗:《生活与命运》

小说《生活与命运》是瓦西里·格罗斯曼在前线度过1000多天后创作完成的,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二战题材小说之一。格罗斯曼详实地观察和记录下生活在极权社会和战火中的人们的悲惨遭遇。和许多同时代作家一样,他未能活到自己作品的发表之日。

这部彰显永不屈服的英雄传奇被誉为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该作品特意向托尔斯泰的巨著看齐)描绘了一个家庭在伟大的斯大林格勒战役期间的故事。《生活与命运》在时间维度上横贯过去与未来,史诗般地描绘苏联时代的生活全景。一些主人公以真实人物为原型,其中包括格罗斯曼本人和其妻子奥尔加。

这部小说被认定为反苏联,后被偷运出国,由罗伯特·钱德勒译成英文,并在1985年出版。1989年苏联重组改革后期,《生活与命运》终于以俄文形式问世,但格罗斯曼早在1964年就已去世。格罗斯曼见证了战争结束,并曾作为《红星报》的特约记者随军报道。然而,在《生活与命运》一书被收缴后,苏联政府仍继续阻挠他的工作。格罗斯曼的战事评论和报道也非常有名,其作品收录在英文版文集《战地作家:一名苏联随军记者的经历,1941-1945》(2007年发行)。

英雄出少年:《青年近卫军》

《青年近卫军》是最知名的苏联二战题材小说之一,故事发生在1942年德国占领下的乌克兰。法捷耶夫的小说描绘了苏联地下抵抗组织的约100名青年在克拉斯诺顿市抗击德国纳粹的英勇战斗。《青年近卫军》以悲剧收场:少年游击队员遭到出卖和折磨,并被德国人杀害。

这部引人入胜的英雄小说对历史的描写非常准确,但仍属于小说类文学。它曾被列入苏联学校的文学读本,但这发生在1948年法捷耶夫根据苏共要求重写部分内容之后。

战火的残余: 《人的命运》

这个扣人心弦的故事围绕普通人展开。一个曾参战并从德国战俘营逃出来的汽车司机原以为自己经历了最悲惨的遭遇,直到他后来发现全家人都被杀害。他遇到一个孤儿,并假装是这个小男孩的父亲。

肖洛霍夫在这本小说的结尾重新回到开始的地方,给人以希望 (肖洛霍夫的作品《静静的顿河》被评为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之一,作家凭借此书获得1965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小说《人的命运》(The Fate of A Man)后改编成电影。该片是俄罗斯著名导演谢尔盖·邦达尔丘克的处女作,后因执导《战争与和平》赢得奥斯卡奖。

再现残酷战争:《列宁格勒之围:亲历者的描述》

俄罗斯作家达尼伊尔•格拉宁与白俄罗斯作家阿列斯·阿达莫维奇共同创作的《列宁格勒之围:亲历者的描述》细致描写了大围困时期恐怖的900多天。

作品中对受困民众和战争环境的描写给读者们留下深刻印象。合著的两位作者都非常有名,收集了约200名幸存者的故事,并在此基础上创作出这部因再现残酷事实而令人震撼的大作。在该作品中,一座城市和其市民在人间炼狱般的处境下坚持着永不投降的殊死搏斗。

铁血守卫者:《真正的人》

苏联王牌飞行员阿列克谢·马列谢耶夫在1943年被纳粹击落后疗养将近一年,但他还仍想继续战斗。尽管他的双腿从膝盖以下被截去,这并未阻碍他继续执行作战飞行。许多记者都曾去这位英雄所在的部队采访他,其中之一就是鲍里斯·波列沃依。波列沃依后根据马列谢耶夫的事迹创作出苏联战后文学代表作《真正的人》。

| www.tsrus.cn/340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廖娜•特韦里京娜(Alena Tverit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