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禁书的新生:《生存与命运》将正式出版

2013年8月18日
【 字号:
《生存与命运》是苏联作家瓦西里·格罗斯曼(Vasily Grossman)的一部伟大小说。小说完成后一直未能在苏联出版,却在半个世纪后的2013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0777

扫一扫

1950-1960年格罗斯曼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来写《生存与生命》这部著名小说,却未能亲眼看到其出版。由于对斯大林及其政权的批判,小说被定性为反苏作品。不过,小说的手稿副本却流传到了国外。1980年,小说在瑞士首次出版并引起强烈反响。直到1988年苏联才出版了小说的删节版。小说被禁半个世纪后,其手稿终于解禁。

图片来源:联邦档案局

2013年6月,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向俄国家文学和艺术档案馆移交了小说的完整手稿,作者的女儿和外孙出席了隆重的手稿移交仪式。至此,研究人员终于可以对小说的原稿以及此前未出版的章节进行研究了。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的主题及思想 》》》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概况 》》》

格罗斯曼著作的移交不仅具有解禁被查封作品的重要政治意义,而是首先具有重要的文学价值。“向国家文学和艺术档案馆移交二十世纪最伟大文学作品之一的手稿,将有可能推动小说《生存与命运》的真正完整版的出版,向读者呈现只有手稿中才存在的、由于在当时不被接受的政治敏感性而被作者删除的内容和片段,或者至少出版一本带有各种评论和附录的严肃科学书籍。”俄罗斯历史学者尤利娅·坎托尔(Yuliya Kantor)说。

图片来源:kinopoisk.ru

小说不久前被搬上了俄罗斯银屏。2012年,根据小说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在俄首都电视频道播出,受到观众的追捧。根据研究机构“TNS俄罗斯”的调查, 第一集在莫斯科成年观众中的收视率达到了18%。2013年,编剧爱德华·沃洛达尔斯基(Eduard Volodarsky)在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选中获得最佳电视电影编剧奖。

培养居民读书兴趣:俄罗斯拟建立国家读书俱乐部

俄罗斯联邦出版和大众传媒署拟成立读书俱乐部,以在全国居民中培养阅读习惯,吸引人们对书籍产生兴趣。中央联邦区和伏尔加联邦区被定为该项目的两个启动区。如果读书俱乐部工作在这两个地区进展顺利,其经验将被俄罗斯其他地区所借鉴。

据俄pro-books.ru网站介绍,项目初期阶段拟举行四次读书俱乐部会议、有著名作家和出版社参加的视频节目以及网络和线下研讨会,向各图书馆及书店工作人员介绍俱乐部的组建情况。此外,还将在常用社交网站上创建相应的用户组。预计首批此类读者俱乐部将于十一月份在俄罗斯出现。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