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当代作家:小说中的俄罗斯历史

2014年3月3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将于四月份参加伦敦图书博览会的六位俄罗斯作家每个人对俄罗斯历史的理解都不尽相同,他们希望将过去梳理清楚并在今天找到自己的位置。
著名当代俄罗斯作家扎哈尔・普里列宾。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著名当代俄罗斯作家扎哈尔・普里列宾。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450951

扫一扫

"文学父母"

扎哈尔・普里列宾(Zakhar Prilepin)的生平非常复杂。作为内务部队士兵他参加过两次车臣战争,接受过语言文学教育,是狂热的反对派人士,游行集会的积极参与者,各种比赛决赛中的常客,时而还会获得各种奖项,是捍卫社会主义思想的政论家。普里列宾多年来一直在试图弄清楚自己是谁、和谁在一起以及谁是他的"文学父母"。其第一篇回忆参加车臣战争的文章《病理》(2004年)对列夫・托尔斯泰(Lev Tolstoy)关于高加索的小说重新进行了理解。普里列宾在其最著名的小说《萨尼卡》(2006年)中描述了一位俄罗斯当前年轻激进反对派分子的故事,但这篇小说的风格和情节都源自一部描写革命者的俄罗斯主要作品——马克西姆・高尔基(Maxim Gorkiy)的《母亲》。

2011年,普里列宾出版了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便开始作为一位卓越的修辞学家,但主要仍作为一名机会主义分子和文学官员被载入史册的苏联作家列昂尼德·列昂诺夫(Leonid Leonov)的传记。其最近的一部小说,即2014年3月出版的《居所》是纪念二十世纪初俄罗斯文学最后的辉煌时期"白银时代"的。小说描述了保全至革命时期的白银时代的代表人物如何试图在俄罗斯北部的劳改营中生存下去的故事,探索范围极广,几乎涵盖了俄罗斯文学的各个方面。

借古喻今

叶甫根尼・沃多拉兹金(Evgeniy Vodolazkin)凭借自己的第二部小说《桂冠》(2013年)一举成名。小说描写的是俄罗斯中世纪晚期的故事。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尝试,因为近六百年来俄语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要写古文就要重新发明一种语言,要让这种语言看起来不能太滑稽,同时也不能太现代。但对沃多拉兹金来说,历史就是用来谈论当今以及当下存在的问题的。


叶甫根尼・沃多拉兹金。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亚历山大・捷列霍夫(Alexandr Terekhov)几乎过着隐居的生活,很少在莫斯科出现,宁愿通过自己的文章与世界沟通。他对待历史非常细致:在其作品《石桥》(2009年)中,我们同时代的人调查一起1993年的谋杀案,但对那一时期的讨论实际上都是用来解释对目前的怀疑态度的。捷列霍夫的下一部小说《德国人》(2012年)获得"全国畅销书"奖,描写一位莫斯科市政官员的世界、小规模和大规模腐败的完美的工作体系、阴谋以及选举中如何获得所需选举票数量的方法,而且这些都是有据可依的,因为作家本人有在市政部门工作的经验。小说中的主角是一个德国人,与成千上万曾在俄罗斯帝国时期担任官僚和军官职务的德国人一样,捷列霍夫希望读者能通过这一人物对当时和现在进行比较。


亚历山大・捷列霍夫。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探寻和创造需要的历史

格尔曼・萨杜拉耶夫(German Sadulaev)将寻求历史等同与寻求民族等同相结合。他在《我是车臣人》和《沙林突袭》两部小说中尝试着描述一个具有俄罗斯人和车臣人双重身份的人的内心世界。当民族在全世界成为一个相对概念的时候,俄罗斯却对其有着自己的理解,"民族的"仍相当重要。萨杜拉耶夫就是两个作家的结合体,其中一个作家写地是半写实散文,另一个写地则近乎是惊险小说和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如小说《药片》。

德米特里・贝科夫(Dmitry Bykov)在某些方面也与此相似,他也是一个多面手——既是文学传记作家,也是抒情诗人,同时还是一位讽刺诗人。然而,贝科夫最有意思的创作部分是其散文。他在其中虚构了二十世纪俄罗斯文学的另一种历史。他的三本书《辩护》(2001年)、《拼写法》(2003年)和《奥斯特罗莫夫》(2010年)都是关于这一话题的。如果说普里列宾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文学谱系的话,那么贝科夫就是在自己创造谱系。


帕维尔・巴辛斯基。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帕维尔・巴辛斯基(Pavel Basinskiy)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2000年代以写艺术散文著称,之后转向了传记体裁。他因《列夫·托尔斯泰:逃离乐园》(2010年)一书而名声大噪。书中描述了托尔斯泰生命中的最后日子。2013年,其新书《反对列夫的圣徒》出版,描写了托尔斯泰和著名俄罗斯传教士、后来得以上天堂的宗教作家约翰·喀琅施塔得斯基(Ioann Kronshtadky)的仇恨。那个时代比我们当代对巴辛斯基更具吸引力:与泰斗相比我们是谁,而我们的激情和问题与那个时代的问题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历史或许还是躲避现代生活的世外桃源。

| www.tsrus.cn/332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康斯坦丁・米尔钦(Konstantin Milch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