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全民听写影响力扩大 世界85城市积极参加

2012年5月3日
【 字号:
4月21日,在巴黎、柏林、伦敦、叶卡捷琳堡、萨马拉、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喀山、伊尔库茨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全世界85个城市举行了有15000人参加的俄罗斯听力测试。随着互联网的出现,以及俄罗斯学校教育从传统笔试改为以测试题为主的全国统考之后,年轻一代的文字水平变得越来越差。“全民听写”活动旨在呼吁所有俄罗斯人来检测自己的俄语水平。
作家贝科夫正在莫斯科社会经济科学院朗读俄语听写文章 。图片来源:俄新社
作家贝科夫正在莫斯科社会经济科学院朗读俄语听写文章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1287

扫一扫

为这次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到波士顿跨越半个地球的听力测试,俄罗斯著名作家、语言学家扎哈尔·普利列宾(Zahar Prilepin)在很短时间内便完成了出考题工作。他说:“考题有一定难度,听写出来不是很容易,内容是关于我们的国家、人民和民族将面临什么?任何一个民族的任务都是这一民族的最高标准,哪怕只有1%的人能够达成,就已经和好了。如果降低标准,一切都会出问题,就像我们不能简化纳米技术或者强迫外科医生做简单的小手术一样。”

在听写的内容中,反对派代表普利列宾也提出涉及俄罗斯命运的一些迫切问题。他写道:“如果这个被称之为俄罗斯的国家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失去了相当一部分领土和相当比例的人口,那么可以说,直到那时我们才真的是从零开始,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做一些比保持国家制度、民族同一性和领土完整更重要的事情。然而,如果国家完整无缺,那么抱怨民众对国家命运漠不关心就毫无根据了”。普利列宾还亲自前往新西伯利亚地区(距离莫斯科市3200公里)为当地居民进行听力测试。

为此次活动所引起的轰动效应所惊讶的同时,普利列宾表示,能够出题并且亲自主持测试对自己来说是最高使命。他说:“语言是一种体系,它不仅自身有序,也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有序,所有将自己的生活同国家的未来联系在一起的人,所以准备养育后代的人都应该明白,语言的空间就是我们的生活空间,是我们未来的空间。我们能做的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理解和掌握多少俄语。”

莫斯科地区的听力测试由著名作家德米特里·贝科夫(Dmitriy Bykov)负责。他说:“你们知道么?最有意思的是,以前的人们在书写很少用逗号,这当然有点像文盲,但同时也是自由的标志。然而现在,人们做什么都希望是保险的,所以害怕做错事,害怕违反规则,以至于到处写逗号。要是他们有权利,他们会在每个单词后面加逗号。”

莫斯科市共有600人参加了听写测试,作为考场的莫斯科社会经济高等学校视听教室座无虚席。参加测试的人大部分是大学生,也有一些多年没有进过学校的人。从考场走出来的人们面带笑容,像小时候一样兴奋得讨论着测试中的难点。十年级的学生玛丽亚也经常在学校参加听写,对她来说,这次测试活动不仅仅可以检查自己的文字水平。她说:“当我是从Facebook上得知要举行‘全民听写’活动时,一下子变得很激动。今天就连巴黎也一同举行听写活动,这难道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吗?这次活动很特别也很有趣,它把所有人都联系起来。学校里,我们都习惯性得认为听写是一件很困难和可怕的事情,但今天人们却都很高兴得来这里参加测试。”

根据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只有1%的参与者成绩是“优”,10%的人为“良”,而超过60%的人成绩则为“不及格”。测试结束后,每个参与者都能获得写有自己成绩的证书。往年的测试中,同样有超过50%的人只得了“2分”(意为不合格)。然而测试结果并不是为了给人们增加烦恼,而是希望人们能加强学习改正错误。很多曾经参加过听力测试的人们在社交网络中写道:“和大多数一样,去年我的成绩也是不合格,所以今年我还要去参加测试,应该改正之前的错误。”

“全民听写”活动由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的大学生在2004年发起。最初只有150名新西伯利亚当地居民参加,而到2010年时参与者人数已经增至2400人。之后,参与者的范围迅速扩大,2011年时共有来自俄罗斯国内外12个城市的5000人参加测试。于是,人们开始邀请国内的著名作家参与试题编撰工作。2010年和2011年的命题人分别是著名科幻小说家鲍里斯·斯特鲁加茨基(Boris Strugatsky)和德米特里·贝科夫,而今年则邀请到了扎哈尔·普利列宾。德米特里·贝科夫说:“去年我的考题比今年扎哈尔·普利列宾的考题要简单。如果参加今年的测试,我自己也很有可能会写错。”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