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点:普希金和柴可夫斯基的作品征服北京

2014年3月2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在俄罗斯著名指挥家瓦列里·格尔吉耶夫的指挥下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3月14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0949

扫一扫

《叶甫根尼·奥涅金》的演出拉开了北京国家大剧院舞台上春季歌剧节的帷幕——这是中国最大剧院与著名的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历史上首次联合创作的作品。在北京举行的首演既写入了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213年的编年史,同时也写入了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北京国家大剧院的历史。

顶级音乐殿堂之间的合作

应当指出的是,尽管有225年的建院历史差距,但密切的合作将北京和圣彼得堡的两个大型歌剧院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马林斯基剧院是2007年12月参加北京国家大剧院开幕式的首家外国剧院,在这个新舞台上推出了鲍罗廷的历史剧《伊戈尔大公》(创作于1954年)以及由马林斯基剧院的明星们参演的三个芭蕾舞剧《天鹅湖》、乔治·巴兰钦的《珠宝》和《海盗》。从那时起两个剧院间的联系从未中断。马林斯基剧院领导人瓦列里·格尔吉耶夫曾三次率领乐团、合唱团和歌唱演员来北京演出大型俄罗斯音乐曲目。

格尔吉耶夫对《透视俄罗斯》评论员说:"我们与北京国家大剧院同行间的合作发展迅速并且合作关系越来越牢固。我们曾在亚洲这个最大的歌剧舞台的开幕式上演出,随后带来了纪念柴科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斯特拉文斯基的节目。而且不仅有交响乐作品,我们还带来了清唱剧、芭蕾舞,如斯特拉文斯基的《婚礼》、《彼得鲁什卡》、《火鸟》和《春之祭》以及钢琴音乐会等。我们还计划近期带来普罗科菲耶夫的曲目。而且,首先,我们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以及不久前在普莱耶尔音乐厅刚刚完成了一个大周期的肖斯塔科维奇全部交响乐和音乐作品演出的巴黎演奏地都是同样的曲目;其次,带来中国演出的肖斯塔科维奇和普罗科菲耶夫的交响乐在中国鲜为人知,中国观众不熟悉,而且这个剧院总共才有几年的历史。在这里我们感觉自己在某些方面是先行者,在某些方面也是俄罗斯文化的使者。我们为北京的观众展现普罗科菲耶夫、肖斯塔科维奇、斯特拉文斯基和鲍罗廷的作品,带来了合唱团、乐队、歌剧演唱者和芭蕾舞团等马林斯基剧院的著名演出团体。这些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花费。但是我对我们与中国国家大剧院之间形成的创作以及人员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感到自豪。"


图片来源:pressphoto

首个合作项目

当然,在马林斯基剧院与北京国家大剧院的密切合作中,当北京国家大剧院对与世界著名剧院如威尼斯凤凰剧院以及帕尔马皇家剧院和挪威歌剧院等等的合作发生浓厚兴趣时,产生了与马林斯基剧院创作联合剧目的想法。北京国家大剧院总经理陈平说,联合创作项目的想法和选择《叶甫根尼·奥涅金》的计划他们早在2012年就与格尔吉耶夫讨论过,并且当即决定该剧目的首映将由两组成员组成:"头天晚上是俄罗斯歌唱演员,第二天晚上是中国歌唱演员。俄罗斯导演阿列克谢·斯捷帕纽克和艺术家亚历山大·奥尔洛夫以及伊琳娜·切列德尼科娃的剧目在圣彼得堡的首映是2月2日和3日在马林斯基剧院—2的新舞台举行。两个版本的音乐监制都是瓦列里·格尔吉耶夫。

合作曲目的名称选择得也很成功。《叶甫根尼·奥涅金》对北京观众来说极具吸引力,因为普希金和柴可夫斯基的名字在这里几乎家喻户晓,而马林斯基剧院的历史则与这些伟大的名字直接相关:普希金在《奥涅金》里歌颂圣彼得堡剧院的芭蕾舞女,而柴可夫斯基的许多歌剧和芭蕾舞剧则是在马林斯基剧院被首次搬上舞台的。陈平说,"这个联合剧目对中国新一代观众具有重大意义,它将能让人真正接触到俄罗斯古典文化。"应当指出的是,俄中两个创作集体的首次合作是非常成功的,而且不仅仅对观众来说是这样。阿列克谢·斯捷帕纽克的曲目美得适度,而且不会用当代的意义让普希金的人物世界紧张,并被中国的演员们细腻地理解掌握。北京音乐学院毕业生柯绿娃带着内心的忐忑和陶醉、带着对柴可夫斯基歌词的独特理解演绎了塔季扬娜这一角色。奥涅金的扮演者袁晨野令人折服地演绎了普希金人物的悲情、怀疑论和纯理性主义:奥涅金不接受塔季扬娜的爱情,但却承受着朋友之死的内心冲击,并在最后显露了爱意。扮演连斯基的金郑建和扮演格列明的田浩江以及积极参与演出的合唱团演员都是令人折服的歌唱家。首次掌握柴可夫斯基歌剧乐谱的乐队充满激情和戏剧性,带着对柴可夫斯基管弦乐色彩的理解,在瓦列里·戈尔吉耶夫指挥下进行了成功的演奏。

未来的宏伟计划

瓦列里·戈尔吉耶夫在演出结束后指出:"我们合作的《叶甫根尼·奥涅金》实际上是40-50年代我们两国友谊的著名时期后中国同行首次回归俄罗斯歌剧。那个年代人们在北京讲俄语,在学校里学习普希金、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和果戈理的作品。现在我想我们在发展经济和政治关系的同时也应该积极发展文化关系。马林斯基剧院将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我不会故意谦虚,因为我相信:马林斯基剧院目前是俄罗斯最积极的文化先锋。

而中国则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观众。北京有最新的剧院,圣彼得堡也有。如此崭新的大剧院世界上屈指可数。因此,技术上的可行性、观众日益浓厚的兴趣以及与年轻人一起工作都会为我们充分进行合作创造条件,而且我们的合作互惠互利。我们将在俄罗斯吸引我们的观众对中国音乐家的成就予以关注,在中国则要展示俄罗斯的音乐杰作。"

据悉,瓦列里·戈尔吉耶夫已与陈平商定,中国歌唱演员将在夏季"白夜群星"节期间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2的舞台上演出《叶甫根尼·奥涅金》。3月28日在马林斯基2号剧院,瓦列里·戈尔吉耶夫将与由俄中年轻音乐家组成的乐团在俄中青年交流年开幕式上演出。今年和明年是俄中两国年轻一代积极接触的年份。

| www.tsrus.cn/331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千人儿童合唱团:亮相索契惊艳世界

作者:伊琳娜•穆拉维约娃 (Irina Muravi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