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吉耶夫——俄罗斯音乐推广大使

2013年5月13日
【 字号:
“不管他身在何处,他浑身使不完的劲儿感觉总是很有吸引力,”国外媒体如此评价瓦列里·格尔吉耶夫。5月2日,俄罗斯最著名的音乐家、指挥家、一改世人对俄罗斯音乐旧观念的瓦列里·格尔吉耶夫迎来自己60岁生日。
最具魅力的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格尔吉耶夫。图片来源:valery-gergiev.ru
最具魅力的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格尔吉耶夫。图片来源:valery-gergiev.ru
http://tsrus.cn/450613

扫一扫

生日这天,瓦列里·格尔吉耶夫与往常一样,仍要站在指挥台上工作。当天,他为修葺一新的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呈献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这也是他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身为剧院艺术指导和院长的格尔吉耶夫对第二个舞台已经盼望了整整15年。这场音乐会正是为庆祝这一期待已久的重要事件而举行,参加演出的演员均为世界级明星。音乐会向全球数十个国家进行实况转播。

出生于莫斯科的瓦列里·格尔吉耶夫是奥塞梯人。从年轻时起,他就将自己献给在其音乐生涯占有重要位置的圣彼得堡。格尔吉耶夫毕业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从事于世界著名指挥家伊利亚·穆欣。在柏林卡拉扬国际指挥比赛中夺得头奖后,瓦列里·格尔吉耶夫开始了自己的指挥生涯。他作为胜利者来到马林斯基剧院,并最终使剧院成为世界公认的音乐艺术中心之一。在格尔吉耶夫的领导下,剧院与全球各大知名剧院开展合作,并成立了自己的青年歌手学院和录音室,甚至开始发行3D歌剧唱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格尔吉耶夫是全球最“抢手”的俄罗斯人之一。现在,他还担任伦敦交响乐团、鹿特丹爱乐乐团和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同时还是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首席客座指挥。尽管身居要职,但瓦列里·格尔吉耶夫认为,自己的使命就是要把俄罗斯音乐推向世界,包括经典和现代作品。

“这也是格尔吉耶夫为祖国做出的巨大贡献,”著名音乐评论家列昂尼德·贾克尔表示。他说:“我们推广俄罗斯音乐文化,而且仅凭一人努力就做到了这一点,就像当年狄亚基列夫所做的那样。瓦列里·格尔吉耶夫也在做同样的事情——通过巨大的努力,将自己的音乐家天赋与组织者和管理者的才能完美结合。”

俄罗斯传奇芭蕾舞演员玛雅·普利谢茨卡娅表示,格尔吉耶夫与任何一个集体进行工作时,都能使其发生变化。她说:“他在指挥芭蕾时,演员们跳得非常好,大家都能发挥最好的水平!他在指挥歌剧时和交响音乐会时,总点燃所有人的激情!观众们都起立为他鼓掌!他是名符其实的伟大天才。”

著名音乐家、指挥家罗斯特罗波维奇诞生 》》》

在自己60岁生日来临时,格尔吉耶夫出人意料地改变了自己的创作计划。他取消了在米兰斯卡拉大剧院和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许多演出,减少了与伦敦交响乐团的演出次数。难道,大师太疲惫了吗?不是,只是因为瓦列里·格尔吉耶夫打算在圣彼得堡度过更多的时间,马林斯基剧院新舞台的工作更需要他。要知道,正是在这里瓦列里·格尔吉耶夫让世人学会他自己已经习惯了的快节奏。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