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5年12月3日,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莫斯科首演

2012年12月3日
【 字号:
降b小调第1号钢琴协奏曲由柴可夫斯基创作于1874–1875年。该乐曲至今一直是世界音乐界最流行的钢琴协奏曲之一。
《彼得•柴可夫斯基肖像》尼古拉·库兹涅佐夫作于1893年,藏于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彼得•柴可夫斯基肖像》尼古拉·库兹涅佐夫作于1893年,藏于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http://tsrus.cn/452021

扫一扫

柴可夫斯基最初将作品献给作曲家和钢琴家尼古拉·鲁宾斯坦(Nikolai Rubinstein),并应由鲁宾斯坦进行首演。1874年圣诞节来临之际,柴可夫斯基将已经写完、但尚未改编成乐队演奏的协奏曲交给了鲁宾斯坦。

但鲁宾斯坦对作品的评价非常不友好,称它难以演绎并“毫无用处”。自尊心受到伤害的柴可夫斯基拒绝对作品做出任何修改,并在钢琴家卡尔·克林德伍斯(Karl Klindworth)的建议下将手稿寄给了指挥家、钢琴家兼作曲家汉斯·冯·彪罗(Hans von Bülow),后者欣然同意演奏这部作品。

1875年10月25日,在美国波士顿成功举行了协奏曲的首演,由彪罗演奏,本杰明·朗(Benjamin Lang)担任乐队指挥。几天后举行了协奏曲的彼得堡首演。

该乐曲的莫斯科首演于同年12月3日在贵族俱乐部圆柱大厅举行。担任钢琴独奏的是杰出的钢琴家谢尔盖·塔涅耶夫(Sergey Taneev),乐队指挥正是改变了对乐曲态度的尼古拉·鲁宾斯坦,他后来还多次以钢琴演奏的身份成功演绎了这部作品。

到了二十世纪,这首协奏曲成了世界著名钢琴家们的演奏曲目。演奏并录制它的有阿尔图尔·鲁宾斯坦(Artur Rubinstein)、弗拉基米尔·霍洛维茨(Vladimir Horowitz)、埃米尔·吉列尔斯(Emil Gilels)、斯维亚托斯拉夫·里赫特(Sviatoslav Richter)、列夫·奥博林(Lev Obolin)、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Vladimir Ashkenazy)等人。从1958年开始,它成为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最后一轮的必演曲目。

| www.tsrus.cn/19271 |

相关阅读:

1877年3月4日,芭蕾舞剧《天鹅湖》首演

1878年2月22日,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首演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