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警察法》修订案引发争议 警员使用武器权限或扩大

2015年8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7月份有人向国家杜马递交了一项关于现行《警察法》的修订案,拟扩大警察的权力,包括使用武器。该法律草案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法律草案拟定者认为必须扩大警察权力,首要是保护警务人员的权益。批评者认为,法案获得通过后警察暴力执法的情况可能会愈加频繁。
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俄塔社
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俄塔社
http://tsrus.cn/447255

扫一扫

杜马夏季休假期来临前不久,《警察法》修正草案被递交俄罗斯议会。法律草案拟定者是以安全委员会主席伊琳娜·雅洛娃牙(Irina Yarovaya)为首的一些杜马议员。由于议会夏季休假,该法律草案的审议工作被推迟到秋季会议启动之时,但当下该法律草案已经引起了各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从支持到强烈批评。

杜马议员提出的一些修正案建议扩大警务人员的权力。举例而言,根据现行法律,原则上警察不可以向妇女开枪。然而修正案获得通过之后禁止警察开火的对象就只有孕妇了。此外,根据修正案,出于反恐的需要以及在劫持人质的情况下,警察也将可以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开枪。

根据新的修正案,警察只要个人认为某个公民有问题,就有权对其进行搜查(无需批准搜查的文件),而且还有权不经车主的同意就对其车辆进行搜查。法案中将写入这样的提法:“政府为信任的推定和警务人员的支持提供保障”。此外,修正案还提议,如果警察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只要其行为不违反法律,那么就将免除对其行为追究责任。

另一方面,该法律草案中也包含一些增加警察职责的条款。新法案规定,警察不仅应该对伤者提供急救服务并将其送往医疗机构(与目前的规定一样),而且还必须在24小时内通知伤者的家属或朋友。

加强规范秩序......

该法律草案文本刚一问世,就有许多社会活动家表示对此担忧,他们认为扩大警务人员权力可能会导致破坏人权情况剧增。草案修订意见中授予警察向妇女开枪以及在人群密集地方开枪权力,这引起了维权人士特别的忧虑。特别是俄罗斯人权全权代表艾拉·帕姆费洛娃(Ella Pamfilova),她呼吁由独立专家来审议该修正案。她说:“该法律草案目前所表现出来的形式具有相当严重的危险性以及暴力执法的可能性”。

......抑或保护公民?

拟定该法律草案的杜马议员表示,他们只是在尽力保护公民的安全,包括经常牺牲或受伤的警务人员的安全。据俄罗斯内务部内务总局向《透视俄罗斯》提供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2014年俄罗斯内务部共有202名警察和内务部队军人在执行任务时因公殉职,1945名警务人员受伤。今年俄罗斯内务部已经有33名警察和内务部队军人在执行任务时牺牲,另有842人不同程度地受伤”。

从事律师工作的退伍上校警官叶甫根尼·切尔诺乌索夫(Evgeniy Chernousov)认为,在当前恐怖袭击威胁增加的形势下,这些修订意见是完全有道理的。切尔诺乌索夫向《透视俄罗斯》表示:“一定要赋予警察采取行动,包括使用武器的权力,以预防恐怖主义以及袭击警务人员等行为。而恐怖主义以及袭击行为有时也会由妇女发起。如果女性恐怖分子发起自杀式爆炸的威胁,那么就要使用武器来对付她”。

| www.tsrus.cn/435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