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警察系统改革路线图制定完成 将分五步走

2012年9月5日
【 字号:
日前,俄罗斯内务部专家委员会完成了对警察系统新改革路线图的制定工作。内务部领导与独立专家认为,需要对俄罗斯警察系统进行新的改革。《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RBC Daily)记者设法了解到该计划路线图详情。
图片来源:AFP/East_News
图片来源:AFP/East_News

扫一扫

据悉,将在五个方面实施改革措施。不仅专家,而且现任内务部部长弗拉基米尔·科洛科利采夫(Vladimir Kolokolcev)也认为需要继续对警察系统进行革新。社会学家普遍认为,这位警察部门现任掌门人确实有所忧虑之处。根据“列瓦达中心”进行社会调查的结果显示,目前,80%的俄罗斯人对警察的恣意妄为表示担心。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有安全感。与2010年调查结果相比,这项指标几乎没有任何改变。专家们对以上数字的解读相当一致,即由前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Rashid Nurgaliev)领导的改革已经失败。

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欣施泰因(Aleksandr Khinshtein)表示:“据我了解,到目前为止内务部没有进行任何改革。有的只是一堆声明。我只看到两点积极因素,即提高内务部人员工资和编纂警察法。改革未能解决关键问题,没有确定警察部门的结构以及其在内务系统中的角色。同时,没能将不合格以及行为不检的警员清除出警察队伍。”

事实上,对警察进行考核以及如何辞退未通过职业技能考试的警员是媒体中最广泛讨论的改革问题之一。经过考核,有22%的警员不合格,受到解职处罚。然而,莫斯科警察工会主席米哈伊尔·帕什金(Mikhail Pashkin)认为,受裁员波及的主要是基层警员,也就是那些真正在保障社会秩序以及进行调查、破案的警员,但臃肿的管理机构却几乎没有受到影响,特别是地方警察机构。按照居民人均警察数量来看,俄罗斯仍然位居世界前列,仅位于白俄罗斯和文莱之后。同时,尽管根据报案和破案数量来评价警察工作效果的“大棒体系”早已声名狼藉,但却仍保留至今。

改革的实质 


警方高层已设定5项关键任务, 即改革犯罪登记体系、优化警员队伍、清理腐败分子、提高破案率和增加警察机关的开放性。通过改革,报案将变得像在机器上交电话费一样容易,同时报案人可以评价警察工作,调查人员被禁止拒绝对刑事案件进行立案,此外警员还可以通过匿名调查对自己的直接上司进行评价。

新任内务部部长科洛科利采夫正是将解决上述最后一个问题作为内务部进一步实施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内务部改革工作小组的成员对此表示赞同和支持。路线图制定者们认为,正是保留了旧有犯罪记录登记和警察工作效果评估系统成为导致以往改革失败的原因。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新改革的第一阶段(共5个阶段)将从根本上对该体系进行革新。

按照工作小组的计划,考评系统应该对警员3方面的指标进行统计,即刑事立案、刑事案件侦破,以及行政违规案件。居民可以通过电子终端进行报案以及申报失踪人口,而且警方无权拒绝居民刑事立案要求。最后,还将改善向受害人通报破案行动的系统。

改革“路线图”第二阶段为优化内务部结构和人员编制。特别是将扩大农村和小城镇基层警员人数,而相应领导职位将被缩减。

第三阶段为实施系列将腐败警员、酒鬼和游手好闲者清理出警察队伍。“路线图”中写道:“没有必要进行新的大范围考核,但是必须对个别部门进行重点考核。”

第四阶段改革要求警方更具有开放性。为此将恢复内务部通过媒体面向居民发布年度报告的做法,同时将修订公共委员会人员组成规定并引入执法者参与相关工作。

最后一个阶段即第五阶段为提高案件调查和侦破质量。为此,内务部将建立各地区、跨地区和跨国犯罪联合数据库。同时,建议设立失踪儿童刑事调查中心。

为将所有计划付诸实施,专家人员将不得不进行大量工作。然而,内务部改革工作小组的成员对此持乐观态度。不久前刚被任命为内务部长顾问的“改革委员会”执行秘书的弗拉基米尔·奥夫钦斯基(Vladimir Ovchinsky)总结道:“我们不是在臆造某些创新,而是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规范犯罪登记制度,改革组织结构。现在必须规范基本工作秩序。”

警察工会主席帕什金对此表示赞同。“科洛科利采夫必须恢复已经被破坏的东西,同时还需要建立一些新的东西。想象一下,一栋被破坏的房子需要重建,可能还需要对它进行重新设计。”这位前警员如此描述内务部长面临的挑战。他强调,最主要的是,这一次警察机关摒弃了曾一贯采用的闭门解决问题的方式,而是已做好进行对话的准备。

来源:《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作者:伊万·彼得罗夫 (Ivan Pet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