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发展失衡 普京建议各方协同解决问题

2014年11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4年11月14日中午12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就即将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相关话题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专访。
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iev / 俄新社
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i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447185

扫一扫

塔斯社:您即将启程前往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在寻求合作和发展全球经济的同时,“二十国集团”国家却在对其中一个成员国进行制裁,您认为这一集团形式在多大程度上还在起作用?在何种程度上具有现实意义以及仍符合逻辑? 

普京:这种形式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我认为,还是有的。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一种场合,“二十国集团”,或者说是一种平台,可以举行会晤,讨论双边关系和全球问题,哪怕是对一些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寻求某种共同理解,还可以展现联合工作方式。这是最重要的事情,因为期待所有讨论的事情都会达成是绝对不现实的,要注意的是,那些解决方案本身——它们并不具有约束力。还有一部分工作尚未完成。

特别是当这些工作显然没有满足某些方面利益的时候,更是无法被完成,首先说的是全球参与者的利益。比如说,“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决定加强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作用,以及对配额进行再分配。美国国会阻止了这一决定,以及其他一切相关事宜。就连谈判对手、我们的合作伙伴也会说:是啊,我们也很希望,我们还签署了协议,我们做出了这个决定,但是国会没有通过。这就是所有决定的命运。

然而事实是,做出这样决定以及国际生活所有参与者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所认为正确、公平以及符合当今现实的情况,正在以某种方式挑拨国际舆论以及专家们的想法,必须要考虑到这一点。美国国会拒绝批准这一法案的事实说明,正是美国在逐渐远离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问题的大背景。只是没有人还记得这一点。利用自己在全球媒体的垄断地位,阻碍了信息的传播,是它看上去好像不存在。

你看,大家都在讨论当前的一些问题,包括制裁,以及与俄罗斯有关的问题,而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是美国没有实行(那个决定)。这才是根本性的事情。但是,它没有得到解决。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这种形式已经没有用了,——我已经说过其中的原因了。它还是有用处的。

塔斯社:或许,应该做出具有约束力的决定? 

普京:这是不可能的。你知道,在国际社会中没有这样的先例。嗯,除了安理会做出的国际安全领域中的决定。但是,那是在惨烈的第二次世界大战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做出的。想象一下,今天制定这种能够确保得到执行的机制,特别是在经济领域,——这是根本不现实的。不过,我再说一遍,这总而言之还是具有政治和经济上的性质。这本身已经不错了。

现在,说道某些“二十国集团”国家从该集团角度针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当然,这违反了“二十国集团”活动原则本身,但不仅仅是这一集团的活动原则和工作原则,这也违反了国际法,因为制裁应该是在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框架下实行。而且,更糟糕的是,这甚至违背了世贸组织和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原则——即所谓的关贸总协定。美国曾经创立了这个组织,现在自己却在粗暴违反这些原则。这是有害的,当然,会对我们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对其也有害,因为,事实上,这影响了国际经济关系的整个系统。我很希望,我也认为这一切能最终被理解,并成为过去。

塔斯社:现在,在“二十国集团”中已经行程了某种力量平衡:一方面是“七国集团”,而另一方面——金砖国家和追随加入该集团的国家。基于此,正如您所说,每一方都在捍卫自己的利益,您如何看待这种力量平衡:这是真理之争,抑或这是两个集团的全新对抗? 

普京:首先,我认为,如果重新开始创建某些集团,情况将会非常糟糕。这非常没有建设性,甚至会危害到全球经济。而我们现在是在谈论经济吧?

塔斯社:现在有越来越多政治的因素卷入经济当中。 

普京:的确是。尽管如此,“二十国集团”——这首先是一个经济论坛。我建议转移我们谈话的重心。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注意这一点。我已经提到世界贸易组织,它已经形成了某些固定的游戏规则。这就创建了一种机制,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在正在讨论完善国际金融机制以及改善贸易关系的问题。你知道,所谓的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其实已经陷入了僵局。

为什么呢?因为存在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之间方法和利益之间的分歧,同时,在一种情况下发生资本领域的失衡,而在另一情况下存在商品流通的失衡。发达经济体拥有大量自由资本,而问题在于配置,有效、可靠和安全得在地区和全球经济中进行配置,确保其稳定性,保护财产,产生一定利润,为发达经济体带来一定的收入。因此,他们输出资本,而发展中国家则形成商品流通。一些国家需要确保自己的资金得到可靠配置,而另一些获得这些资金的国家则需要确信,游戏规则没有按照输出资本一方所想的那样被改变,包括出于政治原因。

但是,每个人都应该明白,如今的世界经济和金融之间彼此相互依存。那么,对我们来说——假设,合作伙伴限制我们的金融机构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由于我们从国际金融市场吸引资金,我们的金融机构资助我们的企业在这些发达经济体购买成品,并支持在当地创造就业岗位、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我们不会这么做的——所以,就出现了问题。这种深层的东西,也许,不会被人一眼发现。

我们与德国合作,并为当地提供了30万个工作岗位。好了,那里再也没有订单了——也就是,一切都不会有了。是的,他们可能会进行一些调整,但仍然需要弄清楚,如何调整。这不是那么简单的。

因此,需要解决所有这些出现的问题,以及复杂性(有很多)。如果我们走另外一条路……那么现在美国在讨论建立两个组织:一个——跨大西洋,而另一个——跨太平洋。如果这将是两个封闭的组群体,那么最终不会导致世界经济失衡消失,而是会使其加剧。当然,我们也赞成这些失衡情况能够不再存在,赞成我们协同工作。不过,只有协同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要知道,在20、30或50年前,情况完全不同。为什么我这么确信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有效解决问题?基于购买力平价计算的金砖国家GDP总和已经超过“七国集团”:在我看来,如果金砖国家GDP总和是37.4万亿美元的话,那么“七国集团”是34.5万亿。现在就可以说:“不,我们打算单独这样做,而你们想什么就做什么”除了失衡情况进一步恶化以外,将一无所有。我们想解决问题——必须一起解决。

塔斯社:现在都在讨论出现新的“七国集团”的事情,正好就是金砖国家、印尼、土耳其和墨西哥。您认为,未来是否会形成这种格局? 

普京:我刚才已经说了,需要一起解决问题,因此现代世界中所有一切相互关联。如果要创建一些地区性组织,正如我们正在创立地区性组织,就是与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创立欧亚经济联盟,——那么也只是对全球性工具的一种补充,并将按照全球性规则工作。

| www.tsrus.cn/3815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塔斯社》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