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单极世界 俄罗斯呼吁建立国际新秩序

2014年10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国际社会制定新的世界秩序以避免冲突,同时指出当前国际上发生问题的主要责任在美国,其政策导致全球安全体系的崩溃以及中东和乌克兰等一系列国家政变的发生。俄罗斯专家认为,普京再次重申了俄罗斯的一贯立场,并呼吁西方为解决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进行对话。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161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美国对国际安全体系造成破坏,并称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建立新的国际关系体系,以防止国际或国内冲突的发生。普京是24日在俄罗斯索契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共有来自数十个国家的专家与会。普京说,尽管因乌克兰国内冲突受到西方制裁并与西方关系恶化,但俄罗斯不打算实行孤立的外交政策。俄罗斯政府在对话和经济关系正常化问题上保持开放,也愿意就核裁军问题进行实质性讨论。

美国的政策与世界新秩序

普京表示,某一个霸权大国无法维持单极世界的秩序。他说,这一不稳定结构已证明其无法有效应对地区冲突、恐怖主义、毒品贸易、宗教狂热、沙文主义和新纳粹主义等威胁,"因为单极世界就其本质而言是对凌驾于人类和其他国家之上的独裁的自我辩解。"普京指出,如今缺乏当前全球和地区安全体系能够抵御冲击的任何保障。

俄罗斯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Aleksandr Konoval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此前确定大国游戏与行为规则的世界新秩序是在二战基础上建立的。战胜国在雅尔塔和波茨坦召开会议,制定了新的相互关系准则,即边界不可侵犯原则、民族自决原则以及成立联合国。"科诺瓦洛夫认为,世界对新秩序的需求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能决定世界秩序的战争并未发生。他说:"尽管冷战已经结束,但既未能签订和平条约,也未能约定相互关系原则。需要建立这些原则,但无人知晓为这一世界新秩序下定义的任务会落在谁的肩上。"

乌克兰与一触即发的冲突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y Trenin)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普京在慕尼黑的讲话与此番讲话的区别在于,2007年他只是对美国的政策表示抗议,现在俄罗斯已在积极对抗华盛顿的乌克兰和叙利亚政策。这次讲话的主要论点是,单极世界未考虑到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政府将在关键问题上坚持自己的立场。"特列宁指出,俄罗斯不打算奉行霸权主义、充当世界警察,但将捍卫自己的立场。

普京在其索契讲话中警告说,目前爆发新的地区性冲突的可能性在增加,这些冲突即使没有大国的直接参与,也有其间接参与,"与此同时,不仅传统的国家间矛盾,就连个别国家的国内政局不稳也成了风险因素,尤其是位于大国地缘政治利益交汇处的国家"。普京说,乌克兰冲突恰恰具有这一性质。他强调说,俄罗斯已指出欧乌联系国协定是草率的幕后决定,并且孕育着巨大的危险,包括对于作为乌克兰最大贸易伙伴的俄罗斯来说的危险。普京说:"但是,他们根本不想听我们的话,说:'这不关你们的事。'从而让复杂而文明的对话,我再强调一遍,是文明的对话,变成了国家政变。让一个国家陷入混乱,使其经济和各社会领域崩溃,并导致发生大量人员牺牲的内战。"他说:"显然,那些没完没了地胡乱发动一个又一个新的'颜色革命'的人,自以为是了不起的艺术家,完全没办法停下来,也完全不考虑任何后果。"

俄罗斯政治学家德米特里·巴比奇(Dmitry Babich)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普京讲话的实质在于,俄罗斯不可能再像90年代那样对西方犯下的错误熟视无睹。他说:"从前俄罗斯的出发点是西方代表着善的力量,可以原谅其某些失误,但现在俄罗斯的安全已经受到了威胁。"巴比奇认为,面对美国试图假手激进伊斯兰主义者推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和改变基辅政权的拙劣尝试,俄罗斯被迫做出了反应。与此同时,普京不断尝试将自己的立场传达给西方,向对手喊话、谈其利益和潜在损失,比如经济损失。"然而,美国和北约很可能听不到普京的话、听不到他关于建立国际关系新体系的呼吁。我不确定他是否选择了正确的听众,因为瓦尔代论坛80%的与会者来自亲西方的国家。与西方进行礼貌对话的可能性在小布什时期就已消失,2008年的南奥塞梯冲突就是第一个标志。"巴比奇痛心地说。

不过,这位政治学家表示,俄罗斯总统的呼吁可以被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等国听到,他们的安全也在受到美国政策的威胁。

| www.tsrus.cn/377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