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北京峰会 普京习近平年内第五次会晤

2014年11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双方认为,尽管世界舞台正在发生变化,俄罗斯和中国都必须坚持选择的合作路线。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55175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透露,普京指出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合作的重要性。"尤其重要的是,俄罗斯和中国在国际法框架内维护和平,使和平更加稳定",普京说。此外,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讨论了在各个领域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可能性。佩斯科夫说:"双方非常关注两国各个领域使用人民币相互结算的议题,包括军事技术合作等敏感领域,这将加强人民币作为地区储备货币的地位"。

据新华社报道,普京表示,"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对俄中关系的评价。我们都大力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政治对话不断加深,能源合作进展顺利,经贸合作取得更多实际成果。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有力维护了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相信我们今天的会晤将为俄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我同你保持密切沟通,就发展中俄关系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栽培中俄友好合作常青树,我们收获了丰厚果实。双边贸易额和双向投资持续增长,东线天然气管道和东西两线增供原油等一批大项目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务实合作向联合研究开发、推广应用、生产制造的新模式转变,人文交流红红火火,在国际事务中协调和配合更加密切有效。两国国内支持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这说明我们确定的发展两国关系的方针顺应两国民心、顺乎时代潮流,是大势所趋。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持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不断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扩大和深化全方位合作。"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新形势下,俄中务实合作领域更广、更紧密。加强能源合作对维护两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双方要如期推进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尽快启动西线天然气项目,积极商谈油田大项目合作,探讨核电、水电合作新项目。双方还同意加强高铁、高技术、航天、金融等领域合作。两国元首要求双方有关部门落实好《俄中共同举办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活动计划》,以此为重要契机,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两国元首同意,保持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成功。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包括《关于通过俄中西线管道自俄罗斯联邦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供应天然气领域合作的备忘录》、《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关于经中俄西线自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

据俄新社、俄罗斯NTV电视台报道,在会晤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赠送了一部俄产智能手机YotaPhone-2。据悉,该手机屏保还被专门设成了俄罗斯、中国、APEC的标志图片。YotaPhone是俄罗斯自主研发的第一款智能手机,它最大的特色是正面和背面各有一块屏幕

此外,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中国外长王毅也于11月9日在北京会面时讨论了两国外交部之间的互动。会面在将于11月10日开幕的APEC领导人峰会框架下进行。拉夫罗夫在与王毅开始会谈之前称,"我们高度重视今天就双边和国际关系的迫切问题进行会面的机会,尤其是考虑到我们的中国朋友在忙于筹备APEC峰会的开幕。我们相信,峰会将成功举行,也会与你们分享领导人之间双边会晤的乐观情绪"。拉夫罗夫指出,这是本年度的第五次最高层会面。在其他方面的接触,包括政府首脑、国会领导人的会面也很频繁。

| www.tsrus.cn/38015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