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没有我们希望的发展那么快”

2013年5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接受访问,解析俄罗斯经济、外国公司参与俄罗斯大陆架石油开发以及即将到来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热点经济问题。
我认为美国能源部长与其国内那些需要费力游说而又看中自己利益的能源巨头交流时也不会轻松。我的任务是确保行业的运作。关于俄罗斯大陆架石油开发的争议肯定还会继续。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我认为美国能源部长与其国内那些需要费力游说而又看中自己利益的能源巨头交流时也不会轻松。我的任务是确保行业的运作。关于俄罗斯大陆架石油开发的争议肯定还会继续。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6971

扫一扫

您最近受到了媒体的很多批评,对此您有何感受? 

只有那些什么都没做的人才不会受到批评。其他国家的政府也会受到批评,由于要在紧缩的财政预算中寻找一个增长模式,他们经常被迫做出一些困难甚至有争议的决定。我为自己任职第一年设定的任务包括,为由我负责的行业创造一个稳定的监管环境(德沃尔科维奇负责燃料、能源、通讯、交通、农业和其他一些行业的监管)。这些工作的某些方面还没有得到解决,包括底土层开发许可、环境监管以及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的财政情况。除非了解未来几年的游戏规则,否则石油和天燃气公司不会冒险投资。 

私营企业老总一般都有自己的目标和安排,作为副总理,您认为与们沟通有难度吗?尤其是像在俄罗斯燃料能源领域拥有杰出地位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兼董事长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这样和您持截然相反政见的人?

我认为美国能源部长与其国内那些需要费力游说而又看中自己利益的能源巨头交流时也不会轻松。我的任务是确保行业的运作。关于俄罗斯大陆架石油开发的争议肯定还会继续。政府已经决定授予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最大限度的开发许可。 然而,对于怎样处理那些由于利益微薄而被两大公司拒绝开采的大陆架地区,是把它们交由私营公司开采还是作为不予授权的战略储备留给我们的后代,对此我们还没有明确的想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进行了多次讨论,这是正常的。另外,谢钦和我在许多问题都有共识。比如,在与中国有关的问题上我们是站在同一战线的。

如果政府将大陆架开发权授予俄罗斯私营企业,这是否为外国公司获得大陆架资源带来了便利?

即使这样,也只能有少数外国公司能作为合作伙伴在大陆架上进行开发工作。

2011年拉里·金(Larry King)对您的采访中,您提到国家过多地干预了俄罗斯经济,只给私营企业留下很小的发展空间。两年过去了,这种情况有什么改变吗?

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变。我们成功实施了一项预计在2018年前将由政府控制的资产私有化的计划。去年九月,我们以52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了俄罗斯联邦储备银行(俄罗斯最大的银行)7.58%的股份。今年,国家还将继续从各大企业退出管理。VTB银行,俄罗斯铁路公司,阿尔洛萨钻石生产公司以及索夫科姆福罗特航运公司都为首次公开募股做准备。考虑到变化的市场形势,所以这些企业具体的募股日期还不确定,总之,我们认为私有化是一个提高(一个公司的)竞争力和效率的方式。我们第二个重要的目标是补充预算:(通过私有化)筹集的资金将用于长期投资项目。

2013年去俄罗斯做生意 》》》

看过俄中经济发展潜力 罗杰斯坚定投资者信心 》》》

俄罗斯政府在过去的几年中多次强调经济多样化的必要性。然而,根据联邦海关总署的信息报告,去年整体出口中非主要商品的份额缩减了4%,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尽管历史上石油和天然气在俄罗斯出口中占有很高比例,然而目前其增长速率比其他行业要慢得多。我们注意到加工行业的快速增长;过去十年中,我们的IT部门以每年15%到20%的速率增长。我们的石油出口价格的确有所上涨,但这也是因为原油价格上涨的原因。如果每桶原油的价格不是目前的105-110美元,而是每桶70-80美元,那么可能非主要商品出口份额反而会增加。但是,要知道,石油价格没有下跌是一件好事。(笑)

俄罗斯何时能摆脱对能源出口的依赖?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先缩减低效的经济部门,建造新型高效的生产设施。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我们正在努力创造一个能促进企业发展并有助于吸引投资的环境。对IT行业以及在经济特区内建造必要生产设施这样的特别项目,我们提供降低税费的优惠措施;我们将在科技园内搭建必要的基础设施。五年前,俄罗斯对创新没有任何兴趣;而现在这个国家却有上百个新启动项目在运营。我们已经成立了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并吸引了一些外国公司来俄投资;其中一些公司不仅在莫斯科开展了业务,还在新西伯利亚、圣彼得堡、罗斯托夫、喀山以及其他俄罗斯城市进行运营。

是什么阻碍了外国人在俄罗斯投资?

  与在其他国家投资相比,对俄投资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这其中有很多原因。而总统和总理都指示我们改变这种状况。特别是俄罗斯计划2018年前登上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行榜前20名。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例如,我们已经大大简化了企业注册程序。在短短一年之内,俄罗斯在营商环境排行榜的位置就由120名上升到了112名,并且在个别领域我们取得了更大的进步。

如何可以改善俄罗斯在外国企业眼中的不足?

我们拥有1.5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如果把邻国的人口也算进来,我们将有达到2.5亿到3亿人口的市场。这个庞大市场吸引着消费品制造商。看看在俄罗斯的汽车生产是如何蓬勃地发展。6、7年前,世界领先水平的汽车制造商福特、丰田和大众就在这里开设了组装线;现在他们通过建立零部件工厂来推出第二波本土化浪潮。截至2013年3月,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已经与生产全球90%车辆且领先国际的汽车制造商签署了31项工业组装协议。不过其他行业没有我们预期发展的那么快。

投入百万美元 微软助力圣彼得堡科技创新发展 》》》

俄罗斯和东欧的最大盛事—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将在六月举行。在2010年的论坛上签署了总值高达150亿欧元的合同。您认为今年有可能打破这个记录吗?

圣彼得堡论坛确实是俄罗斯最大的盛事之一。然而在我看来,它并不是以破纪录为目的。 这是一个汇集了俄罗斯和国际公司巨头的交流平台。最重要的进展往往是在非正式会议,在具体项目和投资计划的会谈中取得的。并不一定要在现场签署合同,有时在论坛结束一个月甚至半年之后才展开具体事宜。今年,作为东道主,我们将迎接来自德国和荷兰的一流代表团,俄罗斯与上述两国已合作多年。我认为这将是一届具有重要意义的论坛。

是否已经确定本次论坛的议程安排? 

我们会大体讨论一下全球的经济前景。事实上,每年举办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的目的有两个。第一,将我们已经做出或在不久的将来计划实施的决议告知我们的合作伙伴,让他们对情况有所了解;第二,提供一个讨论和谈判的场所。

作者:叶莲娜·希皮洛娃(Elena Shipi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