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俄中经济发展潜力 罗杰斯坚定投资者信心

2012年10月22日
【 字号:
近日,世界最著名的投资人之一吉姆·罗杰斯接受了俄罗斯《专家》杂志的采访。在接受采访过程中,他表达了自己对俄罗斯突然迸发的热爱,同时预言将会发生全球性经济灾难。
吉姆·罗杰斯:“我对中国的发展表示乐观。我现在生活在亚洲,我的孩子会讲中文。当然,中国在某些方面遭遇极大的失败,但即使我发现中国出现任何问题,我也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转学别的语言,比如丹麦语什么的。”  图片来源:AP
吉姆·罗杰斯:“我对中国的发展表示乐观。我现在生活在亚洲,我的孩子会讲中文。当然,中国在某些方面遭遇极大的失败,但即使我发现中国出现任何问题,我也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转学别的语言,比如丹麦语什么的。” 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请八点半到我家来,我们可以在我骑脚踏车健身的时候谈谈”,——也许,就是应该以这样的方式对全球最成功的投资人进行采访。时间就是金钱,对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来说,他的每一分钟价值几何只有上帝才清楚,而在一个半小时的健身时间中可以谈很多有意思的内容。特别是,这位著名投资人突然开始对俄罗斯市场感兴趣。9月21日,俄罗斯外贸银行集团宣布聘请罗杰斯担任“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投资公司的农业投资顾问。因此,《专家》杂志此次采访的目的正是试图找出这位投资者被成功说服的原因。

 

《专家》:吉姆,是什么促使您决定为外贸银行工作的?


罗杰斯:我去过俄罗斯很多次,最早一次是在1966年,而且很多人都知道我对你们国家一直持怀疑态度。不过,外贸银行听说我的态度有所改变时,就问我是否愿意为银行工作。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6、7月份,当时我正在莫斯科,后来我们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继续讨论这一问题。主要原因是我确实认为你们国家的状况在好转,如果我不这样认为,也就不会与外贸银行进行合作了。

 

《专家》:许多人都很感兴趣,您对俄罗斯的正面态度是否也是与外贸银行所签合同的一部分?


罗杰斯:如果你认为花几千卢布或美金就可以收买我,那就大错特错了。也许我有自己的报价,但那必将及其昂贵。事实上,我甚至自己也不知道出多少钱才能让我说出自己都不相信的话。我看了普京接受记者的采访,几乎赞同他说的所有观点。我听到的一切都很有意思而且令人深思。这从未发生在我身上,至少涉及政治家时是这样的。

 

《专家》:以前您在演讲和接受访问时确实表达了对俄罗斯非常负面的看法。是俄罗斯确实发生了变化,还是您以前的观点太苛刻?


罗杰斯:是的,俄罗斯确实在发生转变,我对其看法也一直是公正的。政府中的官员也在发生改变。当事情发生变化时,人们也应该改变自己的想法。也许我是错的,但我认为俄罗斯的一切都在好转。然而,许多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包括俄罗斯人自己。这样也好,因为有怀疑会使资产贬值,而当多数人都判断错误,只有你是正确的时候,就可以大赚一笔了。

 

《专家》:您具体喜欢普京访谈中的哪些内容?


罗杰斯:他说,外国人在俄罗斯应该能够获得体面的收入,他们的投资活动应该受到安全保障。资本只需要两样东西——安全性和收益率,都是越高越好。普京承认早期的投资者并没能得到安全保障,俄罗斯需要法治。我也很喜欢他有关Pussy Riot(俄罗斯女子朋克乐队)的讲话。

《专家》:然而,即使您认为普京说的“正确”,那也只是些口头的表现而已。 

罗杰斯:是的,95年的时间里俄罗斯都在说正确的话。‘把自己的钱带到这里,我们爱您,我们希望能帮助您’……然后当局就会把你的钱抢走,接着再把你关进监狱。不过,现在我相信,俄罗斯的行动和言语是一致的,尽管这并不意味着一切能够顺利进行。

《专家》:您在自己的书中提到曾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去过中国,并认为这个国家很有潜力。许多专家对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表示担心,那么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现状?


罗杰斯:我对中国的发展表示乐观。我现在生活在亚洲,我的孩子会讲中文。当然,中国在某些方面遭遇极大的失败,但即使我发现中国出现任何问题,我也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转学别的语言,比如丹麦语什么的。无论如何,中国都将是21世界最重要的国家。美国在19世纪时遭遇的情况非常糟糕,内战、数次经济萧条、有限的人权和法治,以及街头抢劫等等,完全是一个烂摊子,但美国却成为20世纪最成功的国家。

 

《专家》: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也要走这条路?要知道,现在中国政府人为地限制了许多负面进程。


罗杰斯:任何一个成长中的机体都会遇到发展问题。我相信,中国也会遇到问题,我不知道何时、何地以及程度如何,但我相信,中国最终将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

 

《专家》:您对中国的消费能力是否有信心?


罗杰斯:强大的经济不是依靠消费建立起来的。你需要储蓄并对未来投资,打造生产能力。应该投资修建铁路、学校和工厂,只生产浴缸是无法发展经济的,它们只会被放在那里慢慢生锈,但工厂和铁路则会对整体经济做出贡献。

《专家》:许多专家都认为,中国现在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甚至中国政府也这么说。您怎么看?


罗杰斯:中国的投资和储蓄都处于相当高的水平。确实,可能会经历产能过剩的时期,它会和产能不足交替出现。不过,如果你看看人类的发展史就会知道,中国是唯一一个经历几个伟大时期的国家。罗马帝国只出现过一次,而埃及也只经历过一次伟大时期,英国的历史同样如此,但中国经过了三至四次的辉煌时期,也经过了三至四次的衰落时期。他们仍然恢复了曾经失去的一切。中国人将一大部分收入用来储蓄和投资,他们有着非常强大的伦理教育,这就是他们的力量所在。

《专家》:您认为,中国的经济将会如何发展?

罗杰斯:首先,中国对基础设施需求巨大。我们不要忘记,这个国家刚刚经历了三四百年的衰落。是的,他们有很多很棒的机场,但那是一个拥有庞大人口数量的国家。中国的经济规模目前只有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她不可能挽救整个世界。中国部分领域的经济发展将会下降,而另一部分将会获得巨大成功。房地产泡沫会破裂,但供水以及农业领域将会继续增长。

来源:《专家》杂志

作者:马克•扎瓦德斯基(Mark Zavad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