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前茅还是排名垫底:俄罗斯各地区商业氛围指数排名

2013年5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民意研究实验室民意调查机构推出的这份俄罗斯重视商业州长排行榜中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汉特-曼西自治区和鞑靼斯坦共和国位列前三甲。这三个地区发展商业的模式各不相同,但其基本规则却高度一致:信息透明以及采取扶持中小企业的有效措施。
俄罗斯众多联邦主体中各地政府对商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参差不齐。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众多联邦主体中各地政府对商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参差不齐。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703

扫一扫

效仿典范 

民意研究实验室的数据显示,位于乌拉尔地区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是俄罗斯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的工业和科研基地为该地区的发展和现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础。新项目的不断实施则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并有利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发展。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投资政策的目的在于将该州从老工业基地变为俄高新技术中心之一。该州州长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底,该地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所增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2.5%,达3410亿卢布,而同期国外投资则增长三倍。

近一年来,该州共吸引投资52亿美元,创200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纪录。州府叶卡捷琳堡定期举行高级别的重大国际活动和会议并在与伊兹密尔(土耳其)、大城府(泰国)、迪拜(阿联酋)和圣保罗(巴西)竞争2020年世博会(EXPO-2020)主办权。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经济政策和竞争力执行经理玛莉娅·格卢霍娃(Mariya Glukhova)提供的数据显示,乌拉尔地区“在许多指标方面都堪称标杆”。

寄希望于小企业 

在排行榜中居次席的汉特-曼西自治区则因该地区的特殊性而情况略有不同。一方面该地区寡头林立:这里有诸如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卢克石油公司、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TNK-BP公司、斯拉夫石油公司以及俄罗斯石油公司等巨头。这些公司的统治地位严重阻碍了本地区的商业发展。目前地方政府正试图通过发展中小企业来降低寡头垄断的影响。为此该地区通过了一项计划,由自治区政府补偿一部分新企业家的培养成本并对其提供资助。此外,该地区还拥有一个包括体育旅游产业集群在内的发展迅速的中心:2012年该地区共吸引俄国内游客45万人次,比2011年增长12.2%。

荣誉铜牌 

排在第三位的鞑靼斯坦也像汉特-曼西自治区一样对中小企业寄予厚望。2004年以来,中小企业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在共和国内逐步建立起来,其中包括俄国内首座创新科技园“理念”科技园,此外还建立起了风险投资基金并出现了小企业融资公司,稍后还建立起了商业孵化器网络。

地方政府对创新产业和出口商给予特殊关注:这两类企业均可在贷款利率方面获得补贴和补偿。据鞑靼斯坦银行负责人卢山·萨赫比耶夫(Rushan Sakhbiev)介绍,目前投资总额超过220亿卢布、计划于2013年实施的、只包括处于高级审议阶段项目的大型投资项目正处于草拟阶段,向鞑靼斯坦银行提交的投资项目的融资总额已超过1000亿卢布。

谁排名垫底? 

在调研人员研究中排名垫底的有后贝加尔边疆区、车臣共和国、犹太自治州、马加丹州、阿迪格共和国、伏尔加格勒州和奥伦堡州、卡尔梅克共和国、以及克麦罗沃州和摩尔曼斯克州。但民意研究实验室称,即使在排行榜排中名最后一位也并不意味着该地区的领导人百分之百地敌视商业。此外,各地区的平均得分不低于3分:进入非重视商业行列的州长的得分基本上在4分左右或稍低,而名列前茅的州长中大部分的得分都超过了8分。同时,包括各地区与莫斯科企业的远近程度等各种因素也对排行有一定影响。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