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拟拓展中国市场 实现能源出口多元化

2013年5月16日
【 字号:
根据俄罗斯最近的能源战略,到2030年时,亚太市场的天然气需求量将占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总量的20%。
图片来源: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图片来源: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http://tsrus.cn/448729

扫一扫

{***}

不过,俄罗斯内阁下属分析中心的一份新近调研结果表明,即使亚太地区市场需求前景乐观,这一目标也很难实现。

莫斯科希望加大亚太地区的能源出口量,以实现能源出口多元化,特别将中国视为潜在的巨大出口市场。但专家表示,能源出口多元化的实现恐将遭遇两大主要难题:第一,俄罗斯出口机制尚未完善;其二,中国本身尚不急需签订任何协议。

俄将增加对华供气 中方表现出浓厚兴趣 》》》

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增长迅速。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的日原油消费量已达980万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4%。

同时,欧洲的原油消费量实际下降了4.4%,而美国的增长率仅为0.5%,全球的增长率也只有1.1%。

如果中国的能源需求以此速度持续增长,恐将迫使北京方面尽快与俄罗斯签订石油和天然气协议。 

 俄罗斯将错失中国出口市场

俄罗斯内阁下属分析中心的最新报告称,若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能源战略目标,俄罗斯必须立即启动数座大型天然气田,并建造新的输油管线和液化天然气输送站。

然而报告显示,大多数面向中国的项目至今尚未启动。

分析中心专家估算,目前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天然气总量极其微小,仅占其总出口量的0.2%。

俄罗斯东部地区的出口目前仅限于萨哈林2号液化天然气项目,而尚未铺设针对中国的出口输气管线。

现实不容乐观,虽然早在2004年10月签署东部天然气计划之前,莫斯科就已开始与北京磋商天然气输送事宜,然而直到今天尚无定论,俄罗斯恐将错失中国出口市场。

{***} 

出口线路 

俄罗斯选择了两条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线路:西线(阿尔泰管线)和东线(西伯利亚能源管线) 。 

 预计每年从西西伯利亚经西线向中国输送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从东西伯利亚的柴扬京斯基和科维克京斯基油田经东线输送向中国输送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2006年,中俄两国签署协议,规定最后期限、出口规模、路线和价格机制等内容,西部管线正式开通。

直到2013年3月,双方才签署有关东部管线开通的谅解备忘录。之后双方还将签订一份30年期限的合同,俄中两国均表示,希望今年年底之前完成签署事宜。 

供应保证

分析中心的专家认为,在与供应商的合作中,中国企业一直寻求额外的保障,他们最希望获得项目的股权。

然而莫斯科始终不愿让中国获得任何形式的俄罗斯能源资产。而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商标价过高、出口目的地的选择以及相互之间缺乏信任等问题,都成为双方合作的障碍,因此谈判进展十分缓慢。

最新的研究报告称:“中方对西部管线缺乏信心的原因之一在于,俄方可以通过该线路将天然气转输至欧洲。将新的重点放在东部线路的拓展上,有可能提高谈判成功的机会。”

同时,由于俄罗斯面临来自中东和澳大利亚等液化天然气出口商,以及土库曼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管线出口商的竞争压力,使得中国在谈判中更具优势。

另一方面,俄罗斯则寄希望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天然气需求量的巨大增加。然而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速率,恐怕没人能准确预测。 

 中国天然气需求量

专家预测,到2015年,天然气需求量将占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7.5%。

从绝对数字来看,这意味着同比2011年,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量将增加一倍,达到2450亿立方米。

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天然气进口量将增加至600亿到800亿立方米;到2020年,将增加至800亿到1400亿立方米。相当于在2012年的基础上增加400亿至1000亿立方米。

在这些增加的天然气进口量中,有400亿到500亿立方米可以通过提高土库曼斯坦和缅甸的天然气以及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得到保障。同时,如果中国提高了自己的页岩气产量,仅靠以上两条途径就可以满足其所有进口需求。

报告最后得出结论:“供应商的选择将取决于价格。到目前为止,输气管线和液化天然气进口的价格差异不大。”

在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日本尤为需要额外的能源进口,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因此日本对俄罗斯天然气的兴趣与日俱增,若继续拖延与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谈判,中国恐将错失最大利益。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