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去俄罗斯做生意

2012年11月23日
【 字号:
一年来,俄罗斯政府成功恢复了国内政治体制,并使俄罗斯在全球营商环境排行(Doing Business)中的名次向上提升了8位。然而,专家仍担忧明年的发展可能会呈现衰退的趋势。
图片来源:Lori
图片来源:Lori
http://tsrus.cn/447497

扫一扫

有关俄罗斯国内政治危机的话题已成为2012年的舆论焦点。然而年底已至,经济学家也加入到了政治学者的讨论中来。大家纷纷关注目前俄罗斯经济面临哪些威胁以及应该如何应对?

列瓦达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半数以上的俄罗斯公民认为国家需要改革,而以弗拉基米尔·普京为首的政府却对此无动于衷。列瓦达中心被认为是俄罗斯国内的反对派调查机构,但忠于政府的战略研究中心所做的预测更加悲观。根据后者提供的数据,已有66%的俄罗斯民众对现政权感到失望。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普京支持率的下降也未能给反对派加分。战略研究中心专家由此得出结论,即在俄罗斯发生新的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可能性非常大,甚至有可能爆发革命。

当专家对抽象的“纳瓦尔内”(Navalny)或其他反对派领导人能否对普京构成竞争争论不休时,经济学家更关心的则是另一个问题,即入世第一年对俄罗斯产生怎样的影响?《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对此持悲观态度。据该报报道,俄罗斯投资环境正在日益恶化。

11月底,接受《金融时报》调查的专家中只有15%的人认为俄罗斯政府的政策对经商有利。然而,出现这样的结果不仅因为有专家的主观判断,而且有十分可观的数据予以支持。过去一年中,俄罗斯在全球营商环境排行(Doing Business)中的名次提高了8位,从第120位上升至第112位。减少商业的行政压力和税收压力是一年来取得主要成就。在第二项指标的排名中,俄罗斯从第105位飙升至第64位,提高了41个位次。与此同时,包括难以获得建筑许可证和接驳电网等在内的主要问题对俄罗斯来说仍属老大难问题。

俄罗斯战略倡议署总干事安德烈·尼基京认为,俄罗斯拥有大量潜力未被开发的领域是最重要的问题。他说:“对于我们来说,关键的问题当然是能源以及进出口基础设施建设。正是那些我们需要认真向前推进的领域,我们的情况还很糟糕。”

海关问题仍是传统难题之一。2013年可能成为俄罗斯解决该问题的转折点。今年6月,俄罗斯政府批准了完善海关管理路线图,明年将会显现实施效果。推行该计划旨在将货物通过手续数量降低2.5倍,而准备通过文件的时间也将从现在的25天缩短至7天。此外,专家期待关税同盟运行的效果。在取消俄罗斯、哈萨克和白俄罗斯边境海关之后,亚洲至欧洲的货物运输时间将成倍缩短。

尽管并非所有的专家都相信一切会进展顺利,但俄罗斯会在2013年继续提升在营商环境排行中的名次。《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提莫菲•沙茨基赫(Timofey Shackikh)表示:“俄罗斯政府的努力确实为2013年实现突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必须明白,国际市场不会给你改正错误的机会,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在走一体化道路,而俄罗斯的任务不仅仅是向前发展,而且速度要更快。”

尼基京同意沙茨基赫的观点,他说:“建筑业的情况最能说明问题。我们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但在该项中的排名没有改变。这说明有人比我们进步更快。”然而,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俄罗斯快速提升的机会也很大。

作者:德米特里·康(Dmitry K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