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i Pimenov. New Moscow, 1937 Romanov royal family - in COLOR Kristina Pimenova Natalya Nosova art work Jewelry masterpieces by medieval Moscow Kremlin craftsmen Modern kokoshnik by Serafima Zlobina husky16 Valery Barykin: Soviet life as pin up art New Year in USSR
艺术俄罗斯  新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20大名作 美丽天使:五位最著名的俄罗斯少女模特

彩照中的历史定格:罗曼诺夫皇室的最后一场舞会

120年前,罗曼诺夫皇朝举办了一场俄罗斯帝国历史上最奢侈、最古怪的化妆舞会,而这也成为王朝的最后一场舞会。
来源: Russia Beyond

1903年,在圣彼得堡冬宫举行的这场舞会意义重大。原因有很多。首先,它为纪念罗曼诺夫皇室王朝建立290周年而举办,整个帝国都在为其举行奢华的庆祝活动;其次,这是一场化装舞会,社会名流们兴奋地玩儿着装扮游戏(在这一过程中不会破产);最后,它不仅注定成为王朝的最后一场舞会,而且也是整个俄罗斯帝国的最后一个舞会。1903年之后,再也没有人做过这件事。日俄战争爆发后,随之而来的便是1905年革命,标志着国家发生巨大变化和苦难时代的开始。

今天,我们应该感谢艺术家奥尔加·施尔尼娜(Olga Shirnina,又名“克里姆比姆”(Klimbim)),因为她使得这一传奇事件能够在绚丽颜色背景下重现在我们眼前。

克塞妮娅·亚历山德罗芙娜女大公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克塞妮娅·亚历山德罗芙娜女大公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举办化妆舞会是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多罗夫娜(Alexandra Fedorovna)的宏伟计划,所有390名客人都被要求穿着17世纪的服装。宫廷女子则要穿着太阳裙,头戴镶嵌着宝石的盾形头饰,而男子则必须穿着昂贵的豪华大衣和波亚尔风格的皮草到场。

克塞妮娅·亚历山德罗芙娜女大公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克塞妮娅·亚历山德罗芙娜女大公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根据这一时期的回忆录,在1903年元旦来临前几天,女皇想就有了这一想法。当时,她在早餐上与客人争论一件据说注定要过时的老式俄罗斯服装。勋贵们坚信这一潮流将会回归,因为他们目睹了彼得一世时期对所有外国事物的热爱,并相信时尚正在全面回归。随着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历山大三世(自由主义改革的劲敌之一)的到来,俄罗斯传统在各个领域卷土重来。

奥尔加·奥洛娃伯爵夫人肖像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奥尔加·奥洛娃伯爵夫人肖像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然而,来自王室成员的第一反应是消极的。“传统俄罗斯的服装很贵……此外,穿着厚重的礼服和皮草跳舞并不有趣。当然,可怜的亚历山德拉·费多罗夫娜对怪异和不得体的东西确实情有独钟,”帝国剧院前院长伊万·弗谢沃洛日斯基(Ivan Vsevolozhsky)写道。

玛丽亚·奥尔洛娃·达维多瓦伯爵夫人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玛丽亚·奥尔洛娃·达维多瓦伯爵夫人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的确,这些服装的成本引起了人们的极端反应。仅仅制作尼古拉二世的服装(包括两种天鹅绒和金锦缎)所需的材料就花费437卢布。在当时,这相当于一名沙皇军队将军的月薪。

宫廷女官安娜·塔涅娃和妹妹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宫廷女官安娜·塔涅娃和妹妹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由于上述原因,约有100名客人拒绝参加舞会。然而,皇后却坚决要求一切按计划进行。买不起服装的客人可以由国库出资为其定制服装。唯一的条件是,舞会结束后,这些服装将被捐赠给帝国剧院。

娜塔丽娅·卡洛娃伯爵夫人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娜塔丽娅·卡洛娃伯爵夫人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舞会的准备工作刚开始,首都便出现一片混乱。古典服装的订单太多,裁缝无法及时赶制。克谢尼娅·亚历山大罗夫娜(Kseniya Aleksandrovna)公主在舞会开始前1小时才拿到一件尚未完成的礼服,为此负责缝制的裁缝后来还被叫作“怪胎”。

舞会的参与者之一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舞会的参与者之一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圣彼得堡眼光挑剔的女士们将全部时间花在仔细参观莫斯科的“古旧博物馆”,试图研究俄罗斯古典服侍的精髓和陈旧的潮流和配饰。

皇家近卫骑兵团的科尔尤巴金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皇家近卫骑兵团的科尔尤巴金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宴会上出现了很多镶在复古托架上的家族珠宝。例如,季娜伊达·尤苏波夫娜(Zinaida Yusupovna)公主的裙子下摆和盾形头饰,都镶有来自卡地亚的宝石。这种服侍搭配不止一套,而是两套,还有盾形头饰和独立的袖子套装。皇帝(以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Aleksei Mikhailovich)的身份出席)头戴一顶真正的沙皇帽,手持权杖,仆人们不得不从莫斯科军械库中将它们取来。

齐奈达·尤苏波夫娜公主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齐奈达·尤苏波夫娜公主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这种使用过去时代真正宝物的诱惑甚至导致出现了一种令人不安的局面。在舞会上,尼古拉的弟弟米哈伊尔·亚历山大罗维奇(Mikhail Aleksandrovich)大公竟然弄丢了自己毛皮帽子上的一颗大钻石扣子,在历史上它曾属于保罗一世的。

伊莉萨韦塔·奥博伦斯卡娅公主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伊莉萨韦塔·奥博伦斯卡娅公主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舞会持续了两天,从2月24日至26日。它以经典的“俄罗斯式鞠躬”开始:当所有客人走到沙皇和皇后面前后,都要鞠躬致敬。随后是歌剧表演,接下来便是正式舞会,包括宴会和跳舞。

索菲娅·费尔岑伯爵夫人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索菲娅·费尔岑伯爵夫人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与此同时,菜单并不完全适合所选择的时期。事实证明,很难让皇室改变饮食习惯。例如,有松露炖菜、威尼斯生菜沙拉、鲁昂式鸭子、冰镇蔬菜粥等等。与此相对应的是大天使合唱团,他们唱的是关于俄罗斯勇士的古老歌曲。

宫廷女官埃利扎维塔·舍列梅蒂耶娃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宫廷女官埃利扎维塔·舍列梅蒂耶娃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1903年的舞会在俄罗斯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导致圣彼得堡社会出现了所谓的“俄罗斯复兴”,民族元素再次成为流行和需求。

克塞妮娅·亚历山德罗芙娜女大公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克塞妮娅·亚历山德罗芙娜女大公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舞会举办1年后,皇后亚历山大·费多罗夫娜皇后收到了一本我们今天可以看到的相册。这本相册是以慈善为目而委托制作,并进行了大批量印刷,上面写着“先给远东的俄罗斯勇士”。

玛丽亚·凯勒伯爵夫人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玛丽亚·凯勒伯爵夫人 / 公共财产,由Klimbim上色

然而,随着1904年的到来,已经不可能再举行如此奢华的宴会了。皇室还曾举行过最后一场宫廷舞会,但却非常低调,只有核心成员才能参加。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 出行时间的历史演变
城市象征:圣彼得堡和埃尔米塔日举办猫日

| www.tsrus.cn/676877|

2023年3月14日
标签: 历史沙皇圣彼得堡服装节日舞蹈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