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象征:圣彼得堡和埃尔米塔日举办猫日

2022年9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彼得堡正连续两天庆祝猫日。首先是祝贺埃尔米塔日的猫,它们住在地下室,保护博物馆的藏品免受老鼠破坏,然后街上举行活动祝贺城市里所有的猫节日快乐。
Hermitage cats
来源:Press Photo/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5727

扫一扫

“好吧,既然你来了,那就请进吧!”一只长着白爪子的黑猫好像在说话,展示着它的领地——长长的地下室走廊,那里有温暖的管道和通向庭院的小窗户。公猫卢什卡和它的许多“同事”在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工作”。它们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防止冬宫里出现老鼠,否则博物馆的贵重藏品可能会被破坏。埃尔米塔日地下室每年会开放一次,邀请有人参观住在那里的猫。这就是5月底至6月初的埃尔米塔日猫日。今年的猫日是6月4日。

埃尔米塔日的猫从哪里来

猫在这里正式“上班”可以追溯到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女皇时期。1745年,根据女皇的命令,30只最大、最凶猛的猫被从喀山运到圣彼得堡。拿破仑入侵、俄国革命和苏联统治期间,它们一直守卫着地下室。有段时间,人们对老鼠用化学药物,但只有猫才能真正完成灭鼠任务。

公猫卢什卡在工作岗位上。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公猫卢什卡在工作岗位上。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

列宁格勒围困时期猫从城市里消失了,市里老鼠泛滥。受到威胁的不光是埃尔米塔日的藏品,还有人们的生命,因为老鼠偷吃食物,传播危险疾病。苏联政府呼吁战争未波及地区居民帮助恢复列宁格勒猫的数量。雅罗斯拉夫尔和秋明成为最大“收集点”。1943年,一列拉着5000只西伯利亚猫的火车抵达列宁格勒。秋明市中心有个街心小公园,里面的雕像讲述的就是这一事件。也许,那些西伯利亚猫的后代至今仍在为埃尔米塔日服务。博物馆工作人员异口同声地说,他们在这里从来没有见过老鼠,甚至猫的气味就能吓跑它们。

埃尔米塔日猫日期间还举行绘画比赛,最好的作品随后将在地下室临时展出。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埃尔米塔日猫日期间还举行绘画比赛,最好的作品随后将在地下室临时展出。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

很难统计现在这里有多少猫,因为它们不是呆坐不动,而是不断在地下室(约20公里)巡逻,或者在庭院里开会,那里只有它们和技术人员才能进入。博物馆馆长米哈伊尔·皮奥特罗夫斯基(Mikhail Piotrovsky)几年前说,他设定了50只猫的“上限”,“超员”的猫会被送给好心人。但博物馆工作人员说,这里的猫有时候更多,因为有些猫会过来吃零食(几乎每个角落都有猫粮碗),然后离开。工作人员说:“有外面的猫进来,我们不会赶走它。”

看脸识猫

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地下室说:“我们知道所有埃尔米塔日常住猫的面孔。有些工作人员甚至知道所有猫的名字。”一只黑白相间的大公猫马弗里克听到有人呼唤自己的名字,在楼梯上打断了花猫夏洛特和白猫马卡尔的工作聚会。一位女职员抚摸着它说:“多好的一只家猫啊!是吧,马弗里克?”

猫之房占据了冬宫地下室的一部分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猫之房占据了冬宫地下室的一部分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

冬宫整个地下都有能居住的地下室。那里大部分是“工作区”,猫可以在那里自由活动,自生自灭,还有一部分是猫房。工作人员说:“我们的猫在这里接受治疗或节食。比如,医生给日内瓦(猫名——编注)指定了一种特殊的猫粮,避免它抢别的猫的猫食,我们把她搬到了猫房。”搬进地下室之前,条纹猫日内瓦和另一只条纹猫瓦里娅住在埃尔米塔日的一位员工家,但主人去世时她的亲人不愿收养猫。博物馆说,这些猫需要尽快找到新家,因为它们已经习惯了人类。

夏洛特在吃零食。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夏洛特在吃零食。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

给它们找到新主人之前,要为其接种疫苗。7个月以上的小猫还要做绝育。一些没找到主人的猫会被送到博物馆附近的“猫共和国”咖啡馆。猫咖啡馆由埃尔米塔日的兽医孔德拉季耶娃(Anna Kondrateva)2011年创立,她不久前成了预言猫阿希尔的幸运主人。

预言猫阿希尔和兽医安娜·孔德拉季耶娃。 / Alexander Galperin/俄新社预言猫阿希尔和兽医安娜·孔德拉季耶娃。 / Alexander Galperin/俄新社

猫是圣彼得堡的主要象征

“猫共和国”(指冬宫——编注)也有自己的节日圣彼得堡猫日,它跟埃尔米塔日猫日连续举行。这天,近卫骑兵林荫路挤满各种各样的猫,既有家猫和自己的主人,也有展示稀有颜色的专业繁育员,还有帮猫和爱猫人士找到彼此的志愿者。

在“猫共和国”咖啡店里。  / Alexander Galperin/俄新社在“猫共和国”咖啡店里。 / Alexander Galperin/俄新社

公猫德莫克是只普通灰色流浪猫,后来找到了自己的主人——画家安娜和她的男友。现在它能平静地穿着胸带逛街,甚至和主人一起外出度假。安娜说:“它非常喜欢旅行,喜欢新体验。像人一样,有人喜欢聊天,有人喜欢呆在家里看电视。

公猫德莫克和它的主人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公猫德莫克和它的主人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

”在这里“逛街”的还有坐在主人伊丽莎白肩膀上的千岛短尾貓拉基、在草坪上寻找最美味草叶的孟加拉猫辛巴。辛巴只是看起来可怕,实际上它总是环顾四周,看女主人在和谁说话,有没有在夸奖它。

伊丽莎白和她的千岛短尾貓拉基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伊丽莎白和她的千岛短尾貓拉基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

“猫共和国”新闻秘书奥莉加·季托维奇(Olga Titovich)说:“画家德米特里·沙金是这项活动的理论家,那还是他2005年在‘米季卡们’创作小组时。猫是舒适、善良的象征,有些是条纹状的,而‘米季卡’们也是条纹状的。因此,有些客人穿着海军衫来参加活动。‘猫共和国’开业后,我们继承了这一传统,开始每年举办大型城市节日。我们相信,猫团结起了运动员、商人和创作者,总之所有人。”

在草坪上寻找最美味草叶的孟加拉猫辛巴。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在草坪上寻找最美味草叶的孟加拉猫辛巴。 /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

活动现场“猫共和国”不是简单地将猫送人,而是建议人们有意识地为自己挑选爱宠。季托维奇说:“猫需要人,人需要猫,我们就像一个交友机构。你帮助猫时,不知道帮助谁多一些,是猫,还是你自己。”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俄罗斯大模型:圣彼得堡作出俄全国微缩模型
      巴托耶娃: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新任首席芭蕾舞演员

| www.tsrus.cn/675727 |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