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 出行时间的历史演变

2023年2月15日
【 字号:
连接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之间的公路长635公里,这或许是俄罗斯人气最高的旅游路线。让我们来比较一下几世纪前与现在往返两座城市之间所需的时长。俄罗斯铁路公司最近宣布,将于2027年底前开通莫斯科至圣彼得堡的全新高速铁路线路。预计全程仅需2.5个小时(预计行进时间为2小时15分钟)。从即日起,该项目将创造国内两座都城之间旅程时间的新纪录。那么,在不同时代,从“北方之都”前往莫斯科(或返程)究竟耗时几何呢?
Journey from SpB to Moscow
来源:Kira Lisitskaya/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6667

扫一扫

马车出行

1703年,彼得大帝建立了圣彼得堡,并将俄罗斯首都迁移至此。这座城市因此得到发展,人口迅速增长,但许多贵族家族仍继续生活在莫斯科。此外,服务于沙皇加冕和安葬仪式的东正教大教堂留在莫斯科。因此,彼得大帝会乘坐马车往返于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之间,他所行进的道路也成为几世纪以来行驶最频繁的路线。

在18世纪,这段旅程平均需要四天半到六天或更长时间。在很大程度上,这取决于天气条件。例如,冬季在冰雪路面上滑行所需时间最少。女皇伊丽莎白皇后在18世纪创造了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出行时间最短的纪录。

 Alexander Kislov/Russia Beyond Alexander Kislov/Russia Beyond

1742年,她与随行人员仅用三天时间便乘坐雪橇到达举行加冕所在地。当时,他们沿途换了马匹,且只在白天行进,而晚上休息。

由三匹马拉的三轮车能够以45-50公里的时速迅速抵达目的地。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负担得起这样的旅程,最常见的双马或单马拉车。

亚历山大·奥尔洛夫斯基(Alexander Orlovsky)。乘坐带蓬马车出行。 公共财产亚历山大·奥尔洛夫斯基(Alexander Orlovsky)。乘坐带蓬马车出行。 公共财产

在春天和秋天的出行淡季,道路上遍布泥浆,无法通行,使得行驶成本更高,耗时更长。普希金在自己的旅行笔记《从莫斯科到彼得堡旅行记》(The Journey from Moscow to Petersburg)中写道:“我在一条肮脏的道路上走了不止6天,到达圣彼得堡时已经丢了半条命。”总而言之,诗人在这两座城市之间往返超过20次,曾乘坐翻斗车或通过换马(一种“共享马匹”,可在驿站换马)或乘坐自己的舒适马车。

石板印刷。19世纪伊丽莎白女皇乘坐的雪橇,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 尼古拉·斯维尔奇科夫(Nikolai Sverchkov)。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石板印刷。19世纪伊丽莎白女皇乘坐的雪橇,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 尼古拉·斯维尔奇科夫(Nikolai Sverchkov)。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

1820年,俄国出现了最早的“公共交通工具”,即驿站马车,可以搭乘4-12名乘客,按照时间表在城市之间运行。乘坐驿站马车全程需要4.5天。

早在1834年,两城之间的第一条“平坦公路”就已建成:部分道路是用石头铺成,而其余部分则用卵石覆盖。普希金决心对其进行测试,他顺利到达目的地,且仅耗时4天!

一位出行的地主,1855年 / 俄罗斯博物馆一位出行的地主,1855年 / 俄罗斯博物馆

第一条铁路

19世纪中叶时实现了交通工具在技术上的真正突破。1842年,沙皇尼古拉一世签署命令修建莫斯科至圣彼得堡的铁路。在这几年前,俄罗斯第一条铁路已经建成,连接圣彼得堡和位于郊区的皇村。1851年,圣彼得堡至莫斯科之间的往返例行班列开始运行,全程需时21小时45分钟。尼古拉一世去世后,这条铁路便以他的名字命名,即尼古拉铁路。在苏联时期,它被重新命名为十月铁路,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熟知的名字。

特维尔铁路,20世纪初 / 公共财产特维尔铁路,20世纪初 / 公共财产

乘坐火车在城市之间旅行成为一件非常时髦的事情。19世纪70年代,列夫·托尔斯泰完成了小说《安娜·卡列尼娜》的创作。其中,铁路是叙事的重要部分,这并非偶然。

苏联时期,铁路的重要性得到充分的认可,其优势是缩短旅行时间。在20世纪20年代,两座城市之间的客运列车平均行驶时长为15小时。早在1920年,一列实验性的电动火车仅用12小时便跑完全程。1931年,第一辆苏联特快列车投入使用,以破纪录的10小时到达目的地。在20世纪60年代,运力重点从机车转向电力牵引,这使得电动火车有可能加速到130公里/小时,而不是70公里的平均时速。

苏联ER200(ЭР200)型电力动车组 / MrStepanovka/Russia Beyond 苏联ER200(ЭР200)型电力动车组 / MrStepanovka/Russia Beyond

1984年,ER200型高速电动列车在5小时20分钟内完成了从圣彼得堡(当时叫做列宁格勒)到莫斯科的行程,后来又缩短到4小时59分钟。列车时速可以达到200公里。然而,这样的列车只有两辆,每周运行三次,维护成本很高,因此没有大规模生产。事实上,苏联人民更喜欢普通客运列车。2009年,ER200列车最后一次运行,之后便让位于“游隼”号(Sapsan)高速列车。

如今情况如何?

如今,乘坐飞机仅需1.5小时便可以从莫斯科飞往圣彼得堡。然而,考虑到从机场到目的地城市的旅程,以及必须提前到达机场的事实,许多人宁愿选择乘坐铁路出行。好在,乘客总是有很多选择。每天有30多趟列车往返于城市之间。

“游隼”号高速快车 , Pyotr Kovalev/塔斯社“游隼”号高速快车 , Pyotr Kovalev/塔斯社

特快列车全程需时7至10小时,时长主要取决于停靠站的次数。马克西姆·列昂尼多夫(Maxim Leonidov)于1995年创作的一首流行歌曲《从彼得堡到莫斯科》,使其中的几句歌词成为关于这8小时旅程的名句,即“8小时不眠不休/从彼得堡到莫斯科”。

苏联时期,“红箭”列车的旅行时间也大致需要8小时。还有一些不同的特快列车。例如,乘坐涅夫斯基快车的旅程需要4小时4分钟。“燕子”快速电动列车可在5.5-6.5小时内完成旅程,而乘坐最快的列车“游隼”号只需要3小时50分钟。

自驾前往

多年来,除铁路之外,曾经供马匹奔跑的沙皇旧路开始有汽车行驶。1958年,这条公路铺上了沥青,并更名为M10公路。通常可以在10小时内完成684公里的路程。这条路的大部分路段会穿过村庄和城镇,此时限速为40-60公里/小时。

莫斯科州,莫斯科至圣彼得堡M-11高速公路上的路标 / Mikhail Tereschenko/塔斯社莫斯科州,莫斯科至圣彼得堡M-11高速公路上的路标 / Mikhail Tereschenko/塔斯社

2019年,M11“涅瓦”收费高速公路揭开了面纱。行驶这段路程大约需要5小时,大部分地区限速130公里/小时。特维尔附近的一小段高速公路仍在建设中,这使得该路线只能穿过居民区。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君王的意志:尼古拉一世的第一条铁路

童话与现实:俄罗斯火车之旅的奇幻艺术体验

| www.tsrus.cn/676631|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