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哈士奇:俄罗斯最本土犬种的5件事

2023年2月7日
【 字号:
husky16
Husky can be coquettish 来源:Fox Grom
http://tsrus.cn/676591

扫一扫

这种蓝眼睛的美丽动物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犬种之一。它们有许多令人难以置信的品质,包括惊人的耐寒力和耐力。

1. 古老的雪橇犬

哈士奇是北极地区多种雪橇犬的总称。西伯利亚哈士奇则是楚科奇人在西伯利亚东北部的楚科奇半岛和鄂霍次克海沿岸培育的犬种(这些沿海楚科奇人甚至被称为“使狗族”,与之对应的是生活在大陆更深处的“使鹿族”楚科奇人。)西伯利亚哈士奇是最古老的犬种之一,科学家认为它早在公元前一千年就已出现。

Ruslan Shamukov

多个世纪以来,哈士奇一直是楚科奇半岛土著渔猎民族的主要交通工具。这些民族除楚科奇人外,还有尤卡吉尔人、克里克人和爱斯基摩人。据信,“哈士奇”是“爱斯基”的变音,即爱斯基摩。17-18世纪,征服楚科奇半岛和远东地区的俄罗斯人认识到这种狗的能力。他们用哈士奇作为自己的主要交通工具(马不适合那里的严寒条件),并雇用当地雪橇手,即经验丰富的狗拉雪橇驾驶人。

来源:sovsakh.ru来源:sovsakh.ru

2. 能长途奔跑且不怕寒冷

这种狗有在极端气候条件下生存的一切特点,包括浓厚的体毛、紧凑的体型、结实有力的背部、强健的身体。它们不仅成功地生存下来,而且有独特的运动能力,可以不知疲倦地长途奔跑,只需稍微休息一下,就能继续上路。它们不怕寒冷,能在雪地睡觉。此外,只需要很少的食物。楚科奇人一般用冻鱼或干鱼喂哈士奇。

Huskies can dance / Fox GromHuskies can dance / Fox Grom

在封闭家庭条件下喂养哈士奇的人应知道这种狗的特点。奔跑是其刻在基因里的习性,所以你要带它在户外活动很长时间。此外,现代育犬师提醒哈士奇容易逃跑,因为它喜欢自由。同时,哈士奇非常顺从,很容易训练。由于这种狗一直与人类共同生活,就像家庭成员一样,因此喜欢交流,有着活泼快乐的性格。西伯利亚哈士奇几乎从不吠叫,但完全有可能嚎叫,尤其是忧伤时。育犬师甚至建议不要单独养哈士奇,同时养两只会让它们快乐很多(而且这样它们就很少拆家、啃沙发)。

 Nina Zotina / 俄新社 Nina Zotina / 俄新社

3. 被美国人定义为新犬种

美洲淘金热时期一些狗被从西伯利亚带到阿拉斯加(当地居民是俄罗斯远东土著民族近亲)。后来这些狗开始被广泛用于比赛。据信,西伯利亚哈士奇的现代育成品种是20世纪初培育出来的,并且从雪橇犬变成了赛犬。

 Ruslan Shamukov Ruslan Shamukov

它们不仅没有失去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而且学会了高速冲刺。1930年,“西伯利亚哈士奇”作为一个犬种在美国犬业俱乐部注册。1960年,编号270的“西伯利亚哈士奇”出现在世界犬业联盟的分类中(起源国被标为美国)。此外,哈士奇几乎有任何颜色,但最常见的是黑白色和灰白色。母犬体重可达23公斤,公犬可达28公斤。哈士奇的寿命为12-15年。

 Fox Grom Fox Grom

4. 拯救数千人

西伯利亚哈士奇历史上有个独特片段。它们凭借出色的运动能力挽救了许多人免于白喉疫情。1925年冬,与世隔绝的阿拉斯加州偏远城市诺姆报告印第安儿童中爆发白喉。诺姆需要能抵抗瘟疫的血清,但极度严寒和暴风雪阻断了铁路和其他交通工具。于是,挪威雪橇手莱昂哈德·塞帕拉(Leonhard Seppala)组织了一场狗拉雪橇接力远征。他们必须在可怕的暴风雪和严寒中奔袭1085公里才能将救命的血清送到诺姆。塞帕拉本人的雪橇昼夜奔跑,一次甚至被困在一块碎冰上。他们不停地奔跑了418公里,所有狗最后都累到完全瘫倒。共有20名雪橇手和150只狗参加这场载入史册的生命接力。此后赢得最大荣誉的是领头犬多哥(Togo)和巴尔托(Balto)。最后,疫苗在五天内被送达,疫情被成功遏制。

 公共财产

公共财产

5. 运动能力最强

如今,冬季坐狗拉雪橇是俄罗斯的热门游乐项目。有些人心疼不得不长时间拉雪橇的狗,但哈士奇本身并没有不开心。这是它们自古以来的命运和生活方式。这些狗通常九条或以上拉一架雪橇,牵引着主人和物品,包括渔获。

mil.rumil.ru

挪威探险家和开拓者阿蒙森就是坐哈士奇拉雪橇到达北磁极并征服了所谓西北航道的。他的狗30天跑了1300多公里(最多一天10小时跑65公里)。除娱乐性狗拉雪橇外,还有运动型狗拉雪橇赛跑,并且早在19世纪就已出现。此外,运动员还会参加长达数天的狗拉雪橇比赛。俄罗斯近年类似运动越来越流行,例如狗拉滑雪(Skijoring,几条狗拉着一名双板滑雪运动员)、狗拉卡丁车、狗拉自行车(Bikejoring)以及狗拉人越野跑(Canicross)。

来源:sovsakh.ru来源:sovsakh.ru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6591|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