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燃烧三弦琴到丑女人:关于俄罗斯人的25个事实

2023年5月19日
【 字号:
fans in the stands
来源:Alexander Demianch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7309

扫一扫

事实1

俄罗斯人平均庆祝10天新年,这些天都是法定假期。从12月31日开始庆祝,持续数日。

事实2

1月14日前夕,俄罗斯人要再次过新年,但规模要小得多,只在家庭范围内过。这次是按俄罗斯旧历,即儒略历。1918年才改为公历纪年。

事实3

俄罗斯人用括号“)”代表微笑表情。有些人认为括号只不过是比“: )”这个微笑表情简短一些。括号越多,就代表越喜欢某样东西——“)))”。此外,括号还可以表示发消息后的“礼貌性结语”。

事实4

半数俄罗斯人都愿将市场经济和私有财产换成一切都由国家管控的计划经济。也有半数俄罗斯人钦佩斯大林(但也有一半俄罗斯人认为他是罪人)。

事实5

俄罗斯人吃寿司和紫菜包饭可能比日本人在日本吃得都多。俄罗斯每个城市寿司店几乎都随处可见。

事实6

从十五世纪到二十世纪,俄国人征战了489年,其中与土耳其的战争最多(12场)。

事实7

三弦琴被禁。教会认为三弦琴是“魔鬼的”“罪恶的”乐器,因为可以用它来讥讽执政当局。直到十九世纪中叶才恢复使用三弦琴。

事实8

俄罗斯人不会将老人送到养老院,认为这样不孝。父母也不会让孩子年满18岁就离开家。即使是一居室的房子,也会一家人一起住。

事实9

俄罗斯人对陌生人没有专门礼貌用语。对女人只称“女士”,对男人只称“男士”。

事实10

俄罗斯人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过节(如生日,订婚等),通常会款待同事。领导过生日则通常会凑钱给他买礼物。

事实11

俄罗斯人并不是世界上饮酒最多的民族。听到“多喝点,你可是俄罗斯人啊”这种劝酒词时,他们会很生气。这时您可能会听到这样的答复:“您以为我们这里所有人都是酒鬼吗?”

事实12

俄罗斯人早已不是共产主义者了。俄罗斯共产党在全国约有16万党员。俄罗斯彼此间已不再认真地称呼对方为同志。

事实13

一般认为俄罗斯男性名字用得最多的不是伊万,而是亚历山大。

事实14

尽管世界上普遍认为俄罗斯女人很美,但95%以上的俄罗斯女人认为自己并不漂亮。

事实15

俄罗斯最受欢迎的酒精饮料是啤酒。一半俄罗斯人喝啤酒。其次是葡萄酒,排第三的是烈酒。

事实16

俄罗斯人吃快餐比美国人还多。72%的美国民众喜欢吃汉堡包、鸡翅和薯条。俄罗斯则高达85%。此外,俄罗斯人还经常喝汽水,吃薯片。

事实17

俄罗斯人喜欢大车。其实,交通堵塞情况并没有缓解,道路也没有普遍扩宽。但俄罗斯路上跑的近一半是SUV。

事实18

俄罗斯人不喜欢去看医生。病情恶化前,他们喜欢自己诊断并治疗。俄罗斯人认为经常去看医生和体检是很奇怪的想法。

事实19

俄罗斯女性比男性多1000万人。如此巨大的差距是二战后形成的。

事实20

俄罗斯人认为高等教育是每个成年人的必修课。甚至比工作和自己的住房更重要。一般认为考不上大学的人才去上专科学校和技术学校。

事实21

俄罗斯人右手戴婚戒。这个传统是从拜占庭继承下来的。罗马人十一至十三世纪为古代斯拉夫人施洗时将这一传统传给了他们。

事实22

每个俄罗斯人都知道,俄罗斯甚至可以在凌晨4点买食品、去健身房或去二十四小时营业的花店。的确,俄罗斯服务业的许多商店和其他机构确实全天候开门,并且有客户。

事实23

俄罗斯人喜欢喝茶加糖,并且杯底会有一公分厚的糖。有时还会加柠檬。

事实24

社会学家问俄罗斯人最引以为豪的事情是什么时,近20年来最普遍的回答是伟大卫国战争(1941-1945年)的胜利。

事实25

根据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数据,83%的俄罗斯人认为自己很幸福。但街上人们脸上的笑容并没有变得更多,因此许多外国人一直认为俄罗斯人是不热情、不友好的民族。但俄罗斯人都记得这样一句谚语:无缘无故的笑是愚蠢的表现。俄罗斯人不喜欢像在西方国家那样无缘无故地微笑。俄罗斯人的欢笑和微笑是真实的、真诚的喜悦情绪的体现。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7309|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