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素食主义者在俄罗斯面对的6大问题

2021年3月11日
【 字号:
不吃肉可以在俄罗斯过冬,还会不断提醒人们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这便是俄罗斯的素食主义者。那么,他们是如何生活的呢?一定不要错过本文的精彩。
Vegetables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1741

扫一扫

俄罗斯人中素食主义者占比几何?

目前,关于俄罗斯素食主义者的统计,尚无确切数字,但据说该数字约占总人口的3-5%,而且其中大多数人居住在大城市,主要为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严格素食主义者也包括其中。选择这种生活方式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些人不喜欢肉的味道,有些人认为吃素有益健康,而另一些人这样做则是出于道德原因。

来自俄罗斯谢罗夫市的奥尔加目前是素食主义者,她说:“我从小就不喜欢肉味,而我一直在吃肉的原因只是因为到处都可以吃到肉类菜肴,例如在家里、在中学、在大学,在咖啡馆和餐馆。”之后,她遇到一位素食主义者,决定暂时效法其做法。最终,她再次开始吃肉,但是却发现肉对自己的健康有负面影响,因此选择逐渐放弃吃肉。她回忆说:“道德方面的问题是之后才意识到的。”她在印度生活的时候,开始认识到,哪怕是微小如蚂蚁的动物,其生命也是有价值的。这使她放弃了吃肉,因为这样做无异于支持伤害动物的产业。所以,她不再吃肉。近年来,出于健康和道德方面的考虑,她进一步将所有动物产品排除在饮食之外。

素食咖啡馆、餐馆和商店在俄罗斯存在吗?

尽管素食主义在俄罗斯还远未成为主流,但选择不吃肉的人数正在增加,满足其需求的企业数量也随之增长。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开设有几家素食餐厅和杂货店,在杂货店中可以买到大量的肉类替代品和健康食品。其中许多地方还提供外送和无肉餐食。甚至还有一些环保品牌和化妆品商店也不再出售任何用动物制成的产品。来自法国的艾万(Erwann)说:“我在5年前成为素食主义者,几个月后我搬到下诺夫哥罗德,在那里生活了1年。除了在一家法国超市中见到豆腐之外,找不到任何适合素食这种生活方式的物品。不过,我听说现在那里的情况已经好多了,开了一些新店。在莫斯科,一切都变得更加容易,在这里可以找到许多素食商店和餐馆。”

是否有适合素食者的俄罗斯产品和菜肴?

俄罗斯美食可能以肉类为主,但仍有许多适合素食者的美味佳肴。东正教信徒每年都会在某些时间禁食肉、蛋、鱼、海鲜和所有乳制品。俄式饺子(使以土豆、白菜、干酪或浆果为馅料的传统食物)、无肉菜汤、红甜菜汤、凉拌菜和蘑菇馅饼就是一些没有肉的俄式菜品。

俄罗斯人对素食主义者态度如何?

俄罗斯的公众,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以外地方的民众,对素食主义仍持有相当保守的看法。根据2018年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20%的受访者认为这样的饮食对健康有益,而39%的人则相反。后者普遍认为,素食会因缺少摄入肉类中的营养物质和蛋白质而导致健康问题。素食主义者经常会遇到亲朋好友、同事甚至陌生人对自己不吃肉的疑问。人们试图使素食者转变为食肉者的情况并不少见,他们声称,肉类是人类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在莫斯科做记者工作的亚历山德拉说:“如果在某个聚会上出现素食主义者,那么前30分钟的讨论都会集中在他或她身上!这就像告诉别人你不喝酒一样。每个人都会以为,你要么正在服用抗生素,要么正在戒酒或已经怀孕了,其他任何解释都没有人会相信!如果你说自己是素食主义者,那么就会被认为心理有问题,或只是赶时髦的人。”老一辈人可能会因为没有认真对待素食主义而感到内疚,可能会继续为自己孙辈提供肉食,而不管他们是否愿意。“我的邻居经常请我吃晚饭,尽管他们非常清楚我是素食主义者,但还是会常常请我吃肉菜,”艾万说道。

不吃肉能否扛过俄罗斯的寒冬?

“吃肉才能扛过冬天”——这是素食者在俄罗斯最常听到的一句话,特别是出自老一辈人之口。根据俄罗斯科学院的玛利亚·多布罗沃利斯卡娅(Maria Dobrovolskaya)的说法,在12至13世纪的小冰河时代,俄罗斯北部农业发展缓慢,因此人们别无选择,只能吃一些能找到的食物,如肉和鱼。

然而,根据现代的资料显示,不吃肉并不影响生存。来自莫斯科32岁的大学教授塔玛拉(Tamara)表示,不吃肉对自己来说不是问题。作为一名曾经的肉食爱好者,她在2年前出于道德信仰而改吃素,过冬时没有遇到任何问题。她说:“莫斯科的商店提供各种各样的产品,但服装问题确实比较麻烦。最近我了解到,即使是鹅绒羽绒服,也是不合乎道德的,因为鹅绒是在鹅还活着的时候被拔下来,所以我选购过冬服装的时候遇到一些问题。 ”

素食主义者在俄罗斯面临哪些主要问题?

除了可选的衣服种类较少以及公众的暧昧态度以外,素食主义者还表示,要维持自己的生活方式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来自莫斯科的安娜(Anna)曾吃素7年,但停止于2015年。她回忆说,那是自己一生中一段有趣的时光,但她不愿再回到那时,因为要耗费太多时间进行计划和烹饪食物,而且成本很高。她说:“这不是中等收入人士能担负得起的。”

还有一些人则认为,在俄罗斯作素食主义者意味着,要经常提醒周围人自己的饮食习惯。来自莫斯科的奥列格说:“我有一个素食的朋友,她抱怨说,每次在公共场合吃饭都要提醒其他人自己人不吃肉。在最近一次的聚会上,有人点了披萨,但忘记了她是素食主义者(她在另一个房间,无法提醒他们),所以她最后只能把香肠从披萨里挑出来。”

奥尔加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她7岁大的儿子是一个健康的素食男孩,也要应对在学校吃饭或与亲戚一起吃饭时保持自己饮食习惯的问题。“有时,难免遇到麻烦,难免影响人际关系!”尽管如此,所有人都承认情况在好转。奥尔加说:“在大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咖啡馆、餐馆、商店和书籍可以满足素食者的需求。俄罗斯素食主义者的圈子正在扩大,他们相互鼓励,并在网上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故事。”

| www.tsrus.cn/67174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