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冰渡 跨河运输的主要方式

2020年3月24日
【 字号:
萨列哈尔德和拉贝特南吉的居民经常去对方城市。萨列哈尔德有机场、电影院和夜总会,拉贝特南吉有火车站并且食品便宜很多。两座城市都在亚马尔,隔鄂毕河相望,另一边似乎触手可及。但对当地居民来说,渡河真地是一项冒险活动,因为那里没有桥。夏天有普通轮渡,到了冬天河上会出现一条新的公路——冰渡路。从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到雅库特共和国,这种渡河路几乎在俄罗斯北方任何地区都能见到。
Ice road
俄罗斯,萨列哈尔德市, 辆车在萨列哈尔德和拉贝特南吉冰渡路口 来源:Donat Soro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9003

扫一扫

道路浇水冻结前的准备

冰渡路,或者叫冬季路,可不仅仅是在冰面上压出一条路来。它是一整套道路系统,车道间有固定距离,并且要遵守交通规则,冰上限速40公里。通常,交管部门要在河上形成冰面后用两三周时间准备冰渡路,要在这段时间内将冰层加冻到允许开车的厚度。

沿冰渡路全长铺设木板,然后浇水冻结加强强度,这就是所谓"加冻"过程。具体是这样的:在几个地方钻出冰孔,用水泵把水抽上来,让它沿冰面和木板流淌,然后用拖拉机或手动抹平水面,使其均匀冻结。之后才能安装交通标志和照明(由于要从岸上拉电缆,因此有些冰渡路没有照明)。冰层厚度超过20厘米可以安全步行,超过38厘米允许轿车行驶,继续增厚到半米以上卡车可以上路。这种冰渡路的车辆最大限重为30吨。

工作人员造成冰渡路 / Olga Sytnik 工作人员造成冰渡路 / Olga Sytnik

萨列哈尔德的冰渡路有三条车道,每条宽30米,长1700米。从萨列哈尔德到对岸有一条车道,可行驶各种汽车;从拉贝特南吉过来有两条道,一条跑轿车,另一条跑卡车,将运到火车站的货物送过来。当地居民塔季扬娜·莫赫诺娃说:"过河只要15分钟。冬天一点儿不用怕,那是一条非常完备的道路:有路标、交通检查站、摄像头,现在还能在家里在线查看路况。工人会定期检查冰层厚度,必要时会一次又一次加冻,直到解冻期来临。

最可怕的是季节交替期间

季节交替时期河上通常会有气垫船通航 ,Nikolay Nikitin/塔斯社季节交替时期河上通常会有气垫船通航 ,Nikolay Nikitin/塔斯社

解冻期开始后或者冰面尚未冻结实前渡河会非常危险。塔季扬娜回忆起自己有一次在冰渡关闭前一天过河,至今胆颤心惊。她说:"我要从拉贝特南吉拉回一个装货的集装箱,因为冰渡就要关闭了,以后要等很长时间。我找到一辆同意出车的卡玛斯。我们往回走时道路已经开始化了,我们的车窗都浸到了水里,我们几乎在漂浮。我吓得要死,司机对我说:'你怕什么?你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卡玛斯一点事儿没有。"

在这样的季节交替时期河上通常会有气垫船通航,但不能带很多东西上船,顶多是一个小提箱。因此大家都盼望着冰渡季节的到来。塔季扬娜说:"上冻前萨列哈尔德的商店都尽可能售卖保质期长的食品。奶制品消失了,货架上只有通心粉和罐头。牛奶一开卖我们就知道冰渡开始了。比如北德维纳河的一个小渡口,流冰期已经到来,渡口对汽车关闭,气垫船也没有,有事去对岸就只能从冰上走过去。

不过,经常有司机忽视交管部门的警告,甘冒风险驶上这样的冰面。最后,他们的汽车可能会留在河底。雅库茨克居民尼基塔·塔纳耶夫说:"季节交替时期从雅库茨克运不出任何货物,它们都在右岸的下别斯佳赫铁路站聚集。我从未在冰渡关闭后行驶过,但有人会违反(冰渡路使用规则),这时就会出问题。经常有卡车坠河,然后司机请当地人帮忙打捞。河底至今还有很多集装箱。"

为什么不建桥?

雅库特鄂毕河冰渡路 / 俄罗斯联邦雅库特紧急情况部雅库特鄂毕河冰渡路 / 俄罗斯联邦雅库特紧急情况部

上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亚马尔和雅库特的确尝试过建设几座桥梁。国家领导人曾计划落实从萨列哈尔德到伊加尔卡的泛北极干线项目(几乎沿北极圈在沼泽地上铺设1300公里)。最后建成了几个区段,需要由跨河大桥连接起来,但这时困难出现了。大桥不仅造价昂贵,而且工艺复杂。

看起来好像没问题,鄂毕河似乎并不宽,两三公里而已。但北方河流极其任性。首先,它们非常喜欢改变河道,大桥可能几年后完全处于河道一侧;其次,它们有着非常复杂的"流动"河底,必须选择正确建桥地点,确保流冰不会在凌汛期破坏桥墩;最后,这里的土地是永久冻土,一旦夏季融化,大桥可能会消失。

雅库茨克人也非常期盼大桥,但那里的建设条件更加复杂。勒拿河宽约3公里,加上引桥长约10公里,工程既复杂又昂贵。尼基塔·塔纳纳耶夫说:"此外,我们这里还经常发生凌汛,春天水位上涨,冰层破裂,在河弯处大量聚集,会阻挡水流,经常发洪水。"尽管如此,萨列哈尔德、雅库茨克和俄罗斯其他几个北方大城市仍承诺5年内建桥,并且未来的大桥项目已获批准。

| www.tsrus.cn/66900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冬游俄罗斯 情系贝加尔湖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