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俄罗斯 情系贝加尔湖

2020年3月7日
【 字号:
冬季,贝加尔湖水结成各种奇异形状的冰,将湖岸、湖上的岛屿和岩石装扮成美轮美奂的“电影布景”。
Baikal
来源:Vsevolod Pulya
http://tsrus.cn/668857

扫一扫

安德烈(化名)目不转睛地紧盯着路,双手握着方向盘。他说:“巫师开着乌阿斯车就是在这里掉到冰层下边去的。去年12月30日,离岸边只差6米了。这样突然掉下去,根本来不及开车门,水压的原因。不是所有人都能在惊慌失措的情况下打碎玻璃求生的。”

我们乘车在贝加尔湖冰面上行驶已经20分钟了,我们在找个方便的地方让底盘很低的日本轿车开到贝加尔湖最大岛屿奥利洪岛。虽然已经二月份了,但几天后才会正式开通渡河冰道,开始放置一些路标,暂时还没有完成,普通汽车是禁止驶到冰面上的。

摄影:Vsevolod Pulya摄影:Vsevolod Pulya

安德烈的父亲是当地的布里亚特人,是在奥利洪岛出生、长大的。安德烈本人则每年夏天都在岛上度过,了解这里的一切,也认识这里所有的人。因此,我们从“陆地”岸边绕过这些混凝土砌块,跟在一辆拉着橙色大罐子的抽粪车后边。那辆车很重,司机必须知道安全路线。贝加尔湖水保护区内不能配备化粪池或安装水处理设施,因此来回穿梭的橙色汽车是贝加尔湖冰面上的“常客”。

摄影:Vsevolod Pulya摄影:Vsevolod Pulya

还是很紧张的。有时会碰到长长的裂缝,车开到上边很颠簸。岛东侧的通道已经完全封闭,因为冰层太薄了。我们从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如果沿直线开到奥利洪岛只有200公里的距离,但由于冰层比较薄,所以选择了一条距离更长的路线,沿湖的南岸经伊尔库茨克,距离为750公里。可以说,我是全球Instagram狂热症的受害者。淡季来这个著名的湖的想法是看到一些熟悉的摄影师发布的一系列壮观照片后产生的。而且不止我一个人这样。安德烈介绍说,他的在当地做导游的朋友就在今天把一位拥有1000万粉丝的泰国博主领到了奥利洪岛北部。

道路和住宿

如果您就是专门来看贝加尔湖的冰景的话,最好飞到伊尔库茨克,那儿离莫斯科更近,航班更多,所以价格也更便宜。从伊尔库茨克到萨修尔塔镇(Sakhyurta)或库尔库特镇(Kurkut)渡口开车或坐大巴车只需三四个小时。这是一条新路,风景如画,两侧有巨石堆,人是肯定推不动的。安德烈介绍说:“这是推土机司机修路时堆着玩的。”

摄影:Vsevolod Pulya摄影:Vsevolod Pulya

最好事先安排好从岸边接送,通过旅行社或与您在奥利洪岛下榻的旅馆的房主事先定好。这里每两栋房子中就有一栋是旅馆。一座豪华大酒店就坐落在岸边。几栋相同的圆木房子,整齐的下水的坡道。甚至可以看到一整片配备木质躺椅的休息区。但完全没有人迹,没有烟火。安德烈介绍说:“这里是违规建设的,是非法占用的土地。其实应该已经拆掉的,但看来还在与政府交涉。”

我们最终找到了一个定向标,一艘歪躺在岸边的小艇。从这里可以安全上岛。来到了我们的旅馆。几栋可以住两三个人的小房子,里边开着几个电暖气,让人感觉像在桑拿间一样。与夏季相比,冬天这里入住不贵,岛上的主要小镇胡日尔镇(Khuzhir)上以每天2000-4000卢布(约合210-420元人民币)的价格就可以找到带早餐的双人间或租一整栋小房子。6000卢布(约合630元人民币)就能住得相当高档了。

摄影:Vsevolod Pulya摄影:Vsevolod Pulya

多数情况下房价包含早餐,额外付费还能安排晚餐。这里的食品可以在胡日尔镇中心的名为“Dobry”的大超市(可以买到所有东西,包括比利时啤酒,不过价格要比伊尔库茨克贵一倍)或任何一家小食品超市购买,这些小超市与一些名为诸如“魔术纪念品”或“贝加尔湖护身符”的商店交错而立。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看冬天贝加尔湖的主要特色——冰。这项游览坐轿车就不行了。于是我们坐上了安德烈在当地做导游的朋友伊戈尔的索博尔——一款缩短的商务车。索博尔是这里最常见的冬季交通工具。这款车很高,最多可以坐6个人,舒适,暖和又便宜(跟团一日游均价每人1000卢布(约合100多元人民币)。

摄影:Vsevolod Pulya摄影:Vsevolod Pulya

魔幻的事情出现了。我们从贝加尔湖的一座岛驶向另一座岛,车开到岬角下时我们迷失在了各种各样的冰景中,那是覆盖贝加尔湖岩角的冰层。结冰的浪花、波浪、几乎滴落的水滴,透明的、闪闪发光的、乳白色的……我们仿佛来到了世界上各种各样冰的展览中。

“三兄弟”角一串冰箭悬在我们头顶上。“睡狮”岩上则有一个真正的冰宝座以及一块平坦的平台。下带深深裂痕的特别平整的湖面突然被整整一片冰丘(以各种不同角度凸起的冰块)所取代。

摄影:Vsevolod Pulya摄影:Vsevolod Pulya

今年基本上没有均匀透明的冰。下过许多雪,还没来得及被风吹走。因此要找冻有沼气泡的和没有雪像镜面一样平滑的地段。中国游客过来帮我们。我们看到远处有各种颜色的烟花的烟。驶近一看,原来他们在拍Instagram摄影。一些中国女孩将大衣脱在一边,在冰面上穿着暴露的晚礼服,助手们拿着烟花绕着她们跑,冒出的烟把空气染成服装的颜色。摄影师装上长镜头不断连拍……

碰上这种热闹的场面纯属意外,冬季这里人一般不多,多数情况下冬天在贝加尔湖你会独自面对冰、雪、洞穴、岩石和寂静。结果,此次摄影之旅变成了一次奇遇,不仅记忆中会保留许多美景,而且会有一种全新的自我感受。你会学会享受那些在日常生活中给你带来不适的东西:冷冷的冰、严寒、暴风雪等等。

摄影:Vsevolod Pulya摄影:Vsevolod Pulya

最酷的是晚上很晚的时候走上冰面。走得远一些或者开车开得远一些,以免胡日尔镇罕见的灯火分散你欣赏头顶星星的注意力。要屏住呼吸,自己聆听。

过一会后肯定会听到遥远的、低沉的、隐隐可以感觉到,但又很清晰的哒哒声。随着这种声音,生活中应该出现一些重要的、根本性的东西。这就是贝加尔湖的冰移动的声音。

| www.tsrus.cn/66885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弗塞沃洛德·普利亚 (Vsevolod Pul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