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俄罗斯:最长的极夜在哪里?

2020年3月5日
【 字号:
试想一下,您醒来时天是黑的,上床睡觉时天还是黑的,白天在寒霾笼罩下只勉勉强强能看到一点城市的轮廓。这种一日之内太阳都在地平下以下的自然现象叫极夜。极夜现象可以在三个位于北极圈(北纬66°33′以北)以外的地方看到,俄罗斯这样的领土占20%!北极地区十月份天就开始黑得很早了,从秋末起太阳基本上不会露出地平线,只有皑皑白雪和北极光能添加一丝光线。冬末太阳才会回来。最短的极夜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首府萨列哈尔德和摩尔曼斯克州南部。由于太阳会短暂地出现一会,那里的极夜常被称为“不彻底的极夜”。不过北极圈越往北夜晚持续时间越长,而且这种情况要持续数周。
Dikson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迪克森镇。 来源:Robert Prastsenis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8843

扫一扫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迪克森80天

这座位于泰梅尔半岛边缘的小镇被称作北极沙漠。那里是永久冻土、永恒的冬季和寒风的地域,每年九月开始下雪,一直持续到次年五月。迪克森镇11月10-11号开始出现极夜,一直持续到二月初。小镇人口外流速度非常快,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有约5000名居民,如今只剩下500多人了。

雅库特季克西67天

Denis KhoroshevskiyDenis Khoroshevskiy

这座位于雅库特北部的小镇极夜从11月17日开始,持续到1月25日。“不要以为那里一整天都是漆黑一片。下午13:00点到15:00点学生放学回家时,天可能会稍稍亮一点点,然后又会黑下来”,前季克西镇居民尤利娅·博戈斯洛娃(Yulia Bogoslova)介绍,“窗台上养的花旁边要打开日光灯,这样能让植物感觉舒适一些……不过这里的北极光简直是太美了,是个难以形容的景象”。

楚科奇佩韦克50天

ezhixa_photoezhixa_photo

佩韦克被正式确定为俄罗斯最北端的城市,也是最小的城市之一。目前那里的居民约只有2500人,是苏联时期的十分之一。与许多北极地区的城市一样,那里只能乘飞机到达(夏季可以乘船)。那里所有的房子都被涂成令人心情愉悦的颜色,经常刮世界上最可怕的风之一尤扎克风,极夜从11月27号开始,持续到1月16日。“对我来说极夜非常难熬,每次我都尽力熬过去”,从沃罗涅日(俄罗斯南部的百万人口以上城市)迁居至北方的瓦列莉娅·西林娜(Valeria Silina),“去年极夜时我感觉长期抑郁,这次我的身体简直就要发疯了。我一整天都想睡觉,但半夜时生物钟让我觉得熨熨衣服或者看看电视剧也不错。没法去天气炎热的国家,一边抹着芳香精油洗着热水浴一边唱歌也有助于找到那种感觉。还要有梦想,梦想就像极夜中的太阳一样,能让生活更温暖,更绚丽”。

诺里尔斯克45天

图片来源:Denis Kozhevnik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Denis Kozhevnikov / 塔斯社

诺里尔斯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极夜从11月30日开始持续到1月13日。那里只有下午一点到两点天会稍亮一些,其实也不亮,不过是没那么黑罢了。那里也冷得很,秋天有时会达到零下30度,再加上泰梅尔半岛的寒风(泰梅尔半岛被称作“大西洋旋风之墓”)以及缺少植物,诺里尔斯克居民极夜的平常日子对一般人来说简直就是一项壮举。但即使在气候如此恶劣的地区生活人们也能发现美的一面。“我本人来自暖和的地方,但在北方的过渡期对我来说很容易”,一位当地居民,“诺里尔斯克极夜时我感觉自己像在童话里一样,就好像一直都在过新年”。诺里尔斯克人也经常被提醒要补充维生素(主要是鱼油和维生素D)以及做运动。

摩尔曼斯克41天

图片来源:Pavel Lv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Pavel Lvov / 俄新社

摩尔曼斯克约有30万人口,是北极地区最大的城市。那里极夜12月初开始,41天后才能见到太阳。通常冬夜从12月1号或2号开始持续到1月10-11号。一位摩尔曼斯克居民拍下了几乎24小时黑夜的视频(中午天稍稍亮一点)。“极夜没那么浪漫”,这位摩尔曼斯克居民在论坛上写道,“第一个星期还算正常,再往后就开始让人感到厌烦了,开始出现抑郁情绪,辨不清时间、失眠、希望能看到哪怕一丁点阳光。平静度过极夜的最好办法是去娱乐中心、剧院、看电影、做运动,即通过各种方式分散注意力,让自己没时间去产生没用的想法”。

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城市中能看到很多明亮的人工照明。这对防止得抑郁症至关重要。北极光可谓想看到光的人的红利。甚至市内都能看到,不过当然最好还是去北部区域的大自然中看。此外,摩尔曼斯克州是游客“捕捉”极光最喜欢去的地方。摩尔曼斯克州的中小学生极夜期间上课会晚些,每堂课时间也减少五分钟。“只有一点点心情抑郁”,另一位女孩说,“摩尔曼斯克的一切都可以接受,包括寒冷、狂风、陈旧的建筑、灰暗,但极夜让我简直快要死掉了,两年内我只看到过两次极光,两次都是秋天”。摩尔曼斯克人有极夜后迎接太阳的传统。市民聚集到市内最高点太阳岗,迎接第一缕阳光。

纳里扬马尔25天

图片来源:Ramil Sitdik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Ramil Sitdikov / 俄新社

涅涅茨自治区首府纳里扬马尔是座不大的城市,人口只有2.5万,被视为北极旅游的中心。游客们来这里骑鹿和雪地摩托,欣赏北极光和无尽的苔原。这些都要在零下40度和一片漆黑下进行。很美,您同意吗?这里极夜大概从12月9-10号开始,持续到1月1-2号。市内有举办“送别太阳”仪式的传统。这一天养鹿的牧民停止放牧,定居在冬季牧场。

沃尔库塔11天

图片来源:Maria Plotnikova / 俄新社图片来源:Maria Plotnikova / 俄新社

这座“旷工城”极夜相当短,只有12月中旬的11天。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日子天会很亮。从沃尔库塔搬到莫斯科的教师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说,冬季那里基本上总是昏昏暗暗的,经常是零下40的气温以及能“掀翻屋顶”的狂风。她:“这里经常能看到北极光,算是当地居民的红利,进城买食品的当地土著人,即涅涅茨人,其交通工具鹿也会出现在市里的街道上”。

| www.tsrus.cn/66884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