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强狂风尤扎克:有多可怕?

2019年5月15日
【 字号:
设想一下,您刚走出家门,就被街上的狂风掀倒在地,在满是积雪的路上拖着您,将您的帽子和包瞬间吹飞……您这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尽全力抓住路灯杆,像床单一样挂在上边。
Hurricane
来源:Denis Kozhevnik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5807

扫一扫

对楚科奇最北部的佩韦克小镇的居民来说,遇到这种惊险的事情很常见。这是尤扎克,世界上最强劲的狂风。这里全年刮风,有时候风速可达每秒60-80米。如果说夏季风会地上扬起沙尘只是让人感到不适的话,那么冬季大风加上极寒温度就真变得非常危险了。

地球上最北的风

“如果这里有树肯定会被连根拔起的”,曾在佩韦克镇交通部门工作过的莫斯科人谢尔盖·特鲁诺夫(Sergey Trunov)介绍说,“我是2013年2月份第一次来这里的。飞机降落时我看到一些黑色的小火山。夜里能听到玻璃抖动的声音。我走到窗旁,却什么也看不到。听到很大的呼啸声。这就是我对尤扎克的第一印象”。

当地人称,如果这些小火山上方持续多日有绵云飘在上边不动,就说明尤扎克马上就要来了。尤扎克会持续数日。这种风很有意思。它可能会刮好几公里突然消失,而后又重新出现。这意味着什么呢?谢尔盖介绍说:“你走出家门时没风。但走到空旷的地方时你就会被气流托着,感觉整个身体都被紧紧地裹住。”

佩韦克镇是官方公布的俄罗斯最北城市。这里气候恶劣,冬季气温能达到零下四十度,从十月份持续到次年五月。如果说对俄罗斯许多北部地区来讲这么冷的天气冬季并不罕见的话,那么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这样大的风。出现这种风主要归咎于当地的地形。城市位于将其与无边无际的冻原隔离开的长长的小火山脚下的海岸上。空气在冻原上积聚成猛烈的狂风,然后翻过小火山刮过来,可以将房顶上的雪吹飞,形成像海浪一样的波状云。

风速达到每秒20米时学校要停课,每秒30-35米时部分单位不上班。但城市生活却没有停息,许多人仍去上班或见朋友。

无处可跑

最危险的是突然刮起的狂风,可能会持续五到十五分钟。就是说你出门的时候可能没什么问题,但一走到楼角就有可能遭遇狂风。在这种情况下很难站得稳。有些人出门前会戴上滑雪用的面罩,防止被风吹起来的砂石伤到脸。

佩韦克小镇。图片来源:Andrey Shapran / 俄新社佩韦克小镇。图片来源:Andrey Shapran / 俄新社

“遭遇这种狂风的时候,重要的是旁边能有什么东西可以抓住,否则你可能会被风一直在路上拖着,毫无办法”,因工作与丈夫一起从符拉迪沃斯托克迁居到佩韦克镇的叶夫根尼娅介绍说,“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人抓着路灯杆,脚都被风刮得离开了地,就像随风飘扬的旗子一样”。

尤扎克不只可以把人刮到空中。“有一次我看到风把一辆瓦兹汽车掀翻”,谢尔盖回忆说,“还有一次我们看到窗外一个沉重的海运集装箱被风刮得摇摇晃晃。可能那个集装箱是空的,但仍然让人感到忐忑”。

“最可怕的是在冻原遭遇这种狂风”,叶夫根尼娅介绍说,“狂风会在短短几分钟内就把路上的一切扫空,只剩下你一个人与大自然抗衡。冻原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帮助确认方向,周围全是白茫茫一片。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留在原地,当然如果你开车,而且车有油的话,否则必死无疑”。

谢尔盖回忆说,一次他真的在城外的冻原遭遇了这种狂风。当时下着暴风雪,根本看不见路。他说:“这个时候待在车里简直太可怕了。车玻璃被风吹压着,感觉好像马上就要被吹裂”。

洋甘菊与浪漫之城

佩韦克小镇。图片来源:Andrey Shapran / 俄新社佩韦克小镇。图片来源:Andrey Shapran / 俄新社

苏联时期这座城市有1.2万多居民。当时这里有最大的金、汞、煤和铀矿。不过由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危机,城市迅速变得空荡荡的,如今仅剩大概4000个最坚强的人了。但人口一直维持着这个数字,没有继续减少。“许多出生在佩韦克镇的人视这里为自己的小家园,不想去大陆”,叶夫根尼娅介绍说,“人们在采金企业轮岗工作,留在城里的都是爱国者和冒险家。工资已经没有以前那么高了。但在这里无需为孩子担心,一切都就在眼前,大家彼此都认识”。

当地人称,佩韦克镇是洋甘菊与浪漫之城。夏天有上百万朵白黄色的花朵绽放,因此你永远不会将这座城市与其他城市混淆。像其他极北地区的城市一样,这里也存在与“大陆”的交通问题。从别处运来的食品价格很贵,而且网速很慢。不过这里有美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小火山风景和极其明亮的北极光,这种景色千金不换。

| www.tsrus.cn/66580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