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梅尔半岛和楚科奇半岛:俄罗斯对外封闭的地区

2019年4月27日
【 字号:
您是否早已对看到浮冰上的北极熊并观赏北极光梦寐以求,是否已经开始收拾行装准备上路?赴俄罗斯旅游之前要检查一下,您要去的地方是否在需要获得特殊许可的地区列表中。
Franz Josef Land
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 来源:Vera Kostam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5623

扫一扫

严格限制旅游的区域

我们从主要的开始。您将无法直接去普托拉纳高原或楚科奇半岛。坐交通工具没问题,无论飞机还是船都可以到北冰洋,只不过没有游览这些区域的许可,是无法下飞机的,有些航空公司甚至不会卖给您机票。原因是,俄罗斯有些城市,甚至整个地区都限制外国人旅游。不仅是基本上不可能进去的边境地区或封闭的工业和军事城市,严格限制旅游的区域还有一些游客非常感兴趣的可以看到俄罗斯野生动物的北极地带。

这些地方包括:

  • 泰梅尔半岛(包括诺里尔斯克市和著名的普托拉纳高原);
  • 整个楚科奇自治区(首府阿纳德尔市,主要景点是弗兰格尔岛、鲸骨巷、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贝雷金亚国家公园、杰日尼奥夫角);
  • 勘察加半岛的大部分地区(包括克柳切夫火山)。

这还不是全部。这样的地方在从加里宁格勒州到远东的俄罗斯18个地区都有(俄文完整列表见 http://base.garant.ru/104408/)。即便外国人入境俄罗斯无需签证(如乘游船旅游停留三天),仍需获得游览这些地方的许可。

如何获得许可

克柳切夫火山。图片来源:Alexey Kudenko / 俄新社克柳切夫火山。图片来源:Alexey Kudenko / 俄新社

如您是来工作或探亲,则进入这些地方的许可由邀请方在当地的联邦安全局或市政管理部门办理。必须在机场或火车站有人接,而且还要对您进行监督,确保您不会越界走出“允许进入的”地方。比如,您来诺里尔斯克工作,想作为游客去普托拉纳高原游览一下,或者想从阿纳德尔去贝雷金亚国家公园……您需要去这些保护区的办公室,额外办理旅游通行证。

如果您只是游客,那么最好去找提供在这些地方旅游服务的俄罗斯旅行社。大部分情况下只有经授权的旅行社才能为外国游客办理进入这些地方的许可。要提前规划您的旅行。据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办理许可至少要一个月,有些情况下甚至会达到半年。“近五六年我们感到来自德国、瑞士、意大利、挪威、希腊和波兰的游客对来这些地方旅游的兴趣在增加”,Sayanring旅行社的安娜·舍列尔(Anna Sheller)介绍说,“但旅游的困难之处在于,可能会拒绝发放许可或者可能会在起飞前才发放许可,这让人很沮丧”。

没拿到许可就来会怎么样

普托拉纳高原。摄影:Sergei Gorshkov普托拉纳高原。摄影:Sergei Gorshkov

即便您能到达要去的地方,也很可能不会被允许离开机场并被建议返程。2000年代初曾出现过航空公司没有检查进入许可便卖给游客机票,最终不得不自费将乘客返程送回的情况,因此如今没有许可不太可能买到机票。困难之处在于返程机票在许多北方城市可能要等很久,特别久,而且也不一定会买到。此外,根据地方不同违规者还要面临两千到一万卢布(30-100美元)不等的罚款,而且会影响到下一次来俄罗斯办签证。

| www.tsrus.cn/66562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