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在俄罗斯:哪些专业最“吃香”

2015年1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目前,俄罗斯市场非常缺乏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人力资源专家等。一些人力资源部门不得不用几年时间寻找专业人员。例如,找到合适的核电站和水电站冷却系统设计工程师甚至需要五年半的时间。在本文中,《透视俄罗斯》将为读者介绍俄罗斯劳务市场的特点。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http://tsrus.cn/454025

扫一扫

根据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今年6月,市场提供的就业岗位为2186601个。从理论上讲,此时已在劳动力市场登记的86.87万名失业人员可以承担上述岗位的工作,但实际上需求和供给并不匹配。

技术人员需求量很大

需求决定供给的规律无处不在,但却不适用于俄罗斯劳动力市场。根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提供的资料,关于最有前途的职业,23%的受访者认为是律师,15%的人认为是经济师,以及12%的人认为是医生。高考中,报考这些专业的竞争非常激烈。然而,市场中对这些职业的需求已经饱和。LeaderTeamPersonnel 人力资源商业发展部门负责人谢尔盖·茹拉夫廖夫(Sergei Zhuravle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市场对技术人员的需求非常大。因此,猎头需要从大学一年级时就盯住水平高的技术专业院校的学生。许多企业会选择3-4名有能力的大学生,为他们提供实习机会。一些地区性和几所莫斯科的大学能够提供良好的技术教育"。

上世纪90年代,许多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放弃自己的专业开始从商。因此,如今想找到一位高素质的工程师非常困难。茹拉夫廖夫指出,鉴于此,车里雅宾斯克轧管厂于几年前成立了教育中心,为自己的企业培养人才。"举例来说,那些具有纳米或微生物技术的人都是发明家和自学成才的人,但却是在用错误的方式学习。这些专业人士人数非常少",他说道。

俄罗斯的年轻人不希望从事科研工作。根据猎头公司提供的资料,就业者最希望进入国有企业,如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铁路公司等。应聘者与相关岗位的比例平均为9、10比1。"不得不耗费很长时间寻找能够制定技术解决方案的高度专业化人才",猎头公司研究部门分析师玛丽亚·伊格纳托娃(Maria Ignatova)解释说,"此外,也很难找到能够在必须迁移和矿井或矿山等复杂条件下作业的企业的领导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就业市场中出现了一些新的职业,其中包括网页程序员、网页设计师以及内容管理者等。然而,这些岗位经常会停招。猎头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顺利找到应用程序研发人员以及信息安全专家也并不容易,尽管企业给出的平均月薪不少于10万卢布(约合2000美元)。

"摸着石头过河"

目前,一些职业在俄罗斯变得越来越稀缺。例如,在莫斯科从业的裁缝的平均月工资达到35000卢布(约合800美元)。"我们所有的裁缝都已接近退休年龄,很难找到年轻人",某运动服装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叶莲娜·达尼洛娃(Elena Danilova)说,"我们的另一个问题是,上了年纪的员工不愿意接受新鲜事物,依旧按照习惯工作。不过,他们很快就会退休了,所以以后的生产怎么办——目前尚不清楚"。

根据全俄社会舆论中心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仅有23%的受访者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从事父母的专业,这就意味着,一些稀有职业将逐渐消失。

300多年以来,奥伦堡和奥伦堡州一直以羊毛编织闻名于世。著名的奥伦堡披肩已经可以由机器生产,但恰恰是手工编织的披肩价格更高。仅仅在这个地区里,针织的秘诀代代相传。奥伦堡羊毛披肩博物馆馆长加利亚·阿布萨里亚莫娃(Galiya Absalyamova)解释说:"在我们这里,三分之一的家庭进行毛衣编织。我们的工艺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但编织越来越向以家庭单位方向发展。"

年轻人不想仅为了兴趣学习这项复杂的编织技术,也不愿意留在工资水平相对较低的地区工作。因此,猎头公司肯定地表示,在乌拉尔、伏尔加河沿岸以及西伯利亚等地区,许多行业将变得越来越稀有。在某些行业,求职意愿与职位空缺之间的比例约为0.3(即一份求职简历对应一个空缺职位)。

有时,企业被迫耗时数年或者出高价聘请专家。"公司通常会高薪聘请这些专家",谢尔盖·茹拉夫廖夫解释说,"有一次,我们在寻找飞机场总设计师。这是一份非常稀有的职业。在这一领域没有任何具体的教育或专业,只有经验和实践。不过,我们公司在这一过程中已经打破了寻找核电站和水电站冷却系统设计工程师的记录——我们曾耗费五年半寻找这些人员"。

| www.tsrus.cn/384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利亚·费多里希纳(Maria Fedori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