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伦堡羊毛披肩:最“温暖”的俄罗斯象征

2013年12月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与图拉姜饼、霍赫洛玛装饰画、格热利陶器或沃洛格达花边纺织品相同,奥伦堡的羊毛披肩同样被视为俄罗斯的象征。
奥伦堡披肩的价格因其复杂程度和尺寸有所不同,约为4000-60000卢布不等(约合700-11000元人民币)。手工编织的披肩只有白色、深褐色和灰色等几种天然颜色。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奥伦堡披肩的价格因其复杂程度和尺寸有所不同,约为4000-60000卢布不等(约合700-11000元人民币)。手工编织的披肩只有白色、深褐色和灰色等几种天然颜色。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1733

扫一扫

奥伦堡地区编制羊毛披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引进特种山羊之时,这种山羊的毛皮柔软而耐用。如今,当地的山羊早已适应常伴有暴风雪和严寒的恶劣冬季。羊毛的厚度仅为17微米——比人的头发细4倍,比安哥拉山羊羊毛细1.5倍。

从当地居民普通御寒服装到世界品牌

奥伦堡的羊毛编制业起源于250年前。早在18世纪时,该地区的羊毛制品就已引起研究人员和边疆区新居民,即雅依克哥萨克人的关注。

当地居民的抗寒能力令这些外来的卡尔梅克人和哥萨克人感到惊讶,因其穿着看起来很轻便的服装就能抵御最严寒的天气(当地气温最低可达零下40摄氏度)。原来,奥秘在于用丝绸般柔滑的当地山羊毛编织的服装。于是,哥萨克人开始用茶叶和烟草与当地牧民交换羊毛服装。随着时间的推移,乌拉尔哥萨克人对编织方法进行了改进——加入花边和刺绣等元素。

因此,奥伦堡羊毛披肩和其他羊毛制品开始得到普及,并风靡全球。在1857年举行的巴黎国际博览会上,奥伦堡披肩首次亮相。然而,直至19世纪俄罗斯帝国末期时,奥伦堡披肩才获得世人认可。当时,甚至英国都开始生产带有"奥伦堡制品"标签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售价非常昂贵。

受到高价以及需求不断增长的影响,羊毛披肩的生产在19世纪后期开始得到急速发展。至1910年时,羊毛编织工人的数量已超过2万人。

能穿过戒指的大尺寸羊毛披肩

奥伦堡披肩的品种并没有很多,只分为普通型(或披肩)、镂空型或长方透花型。后两种为绣有复杂图案的镂空薄披肩,主要用途为装饰,而非保暖。编织这些产品的技艺高超的工匠住在黄村和希什马村。尽管镂空型披肩尺寸很大(标准规格为210*210厘米),但却可以轻松放入鹅蛋壳或从一枚戒指中穿过——一个世纪前,人们正是用这种方法来鉴别披肩是否为奥伦堡的真品。这种披肩的主要原料为丝线(2/3羊毛和1/3丝)。手工制作一件这样的差您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由柳德米拉·泽金娜演唱的俄罗斯家喻户晓的歌曲《奥伦堡羊毛披肩》

披肩并非总是手工制作。奥伦堡州有数家披肩生产厂——机器编织的披肩在价格上往往更便宜,但品质较粗糙,也缺少独特的花纹。

奥伦堡编织工匠本身也是披肩花纹的设计者。图案种类很多,而且通常会被冠以一些有趣的民间的名称,如"小圣诞树"、"小猫爪子"、"圆圆的马林果"、"小格子"等等。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康斯坦丁·别罗果洛夫采夫(Konstantin Belogolovts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