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需求脱节 俄罗斯律师和经济师过剩

2013年7月22日
【 字号:
目前,差不多6%的俄罗斯青年大学毕业后即开始在职业介绍所登记寻找工作,法律专业毕业生则连续多年高居就业市场“闲置”人员数量之首。同样过剩的还有经济类、房产和旅游经理人、建筑业、银行业、教师和心理学专业毕业生。
重经济效益及家长盲目决断致使俄高校未能及时对社会需求做出反应。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重经济效益及家长盲目决断致使俄高校未能及时对社会需求做出反应。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451341

扫一扫

俄罗斯高校仍然不是根据雇主需求而是由考生志愿决定专业设置,原因在于自费生是俄各高校不愿舍弃的重要资金来源。俄罗斯社会关于高等教育体制已经过时的讨论已不是一两年的事。用人单位纷纷抱怨,大学生不能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不得不在工作中重新学习。

俄“迷宫”集团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叶莲娜•科托娃(Elena Kotova)介绍说:“公司为此要花费大量时间、聘请有经验的专家讲解理论知识,占用专家的宝贵工作时间、一些毕业生甚至还要重新进入夜校学习。我们希望受训人员以后能就此对公司予以弥补,但结果往往是90%的年轻人获得经验后就跳槽到其它单位去了。想留住年轻人只有提高其工资待遇,结果是我们哪方面都得不到好处。因此,雇佣没经验的人得不偿失。”然而,俄工资不高并且主要以雇佣年轻人为主的公司越来越多。例如,2009年适合年轻人的工作岗位只占空缺职位总数的2%,去年这一比例已达到 8%。这类公司的主要编制都是流动人员而且工资不高,但有机会让新毕业生将所学理论用于实践。据俄HeadHunter网站统计,律师助理是就业市场上工资最低的职位,月薪大约为23000卢布;数据处理人员稍高一点,为25000卢布。俄专为年轻毕业生寻找工作的career.ru网站经理伊琳娜•斯维亚基茨卡娅(Irina Svyatickaya)说:“我们国家律师过剩,去年一个律师职位就有9份求职信。这么大的竞争压力下年轻人很难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俄罗斯高校经济类专业毕业生很多,但他们仍比较受欢迎。俄高等经济学校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学院院长伊琳娜•阿班金娜(Irina Abankina)对此的解释是:“秘密在于销售领域需要经济专业人员,而且需求量一直很大。这一领域职务范围很广,从业务经理到分析专家应有尽有。”去年,销售和财务领域为年轻人提供的职位最多,占空缺职位总数的11%。对雇主来说,呼叫中心业务员和数据处理人员最为紧缺,应聘比例不到二比一。但这种人员短缺的原因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不愿每天只接听电话。专家预计,到2015年这一领域将缺员32万人。目前,俄IT从业人员有近一百万,这一行业仅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1%,而发达国家这一指数为4%。伊琳娜•阿班金娜说:“IT产业是目前发展最快的领域。尽管每年有大量毕业生,但俄罗斯IT专家仍然不足,特别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2011年俄罗斯IT人员缺口为8万人,结果只有7万人应聘。与IT人员一样,不久的将来还将需要生态和纳米技术专业人员。

然而,俄罗斯高校暂未准备根据就业市场需求进行调整。大学更多考虑地是金钱、缺乏远见考生的志愿和政府部门的需求,但这些却无法填补所有专业的不足。俄“埃弗利卡”教育中心学术校长亚历山大•亚当斯基(Alexander Adamsky)指出,为考生选择职业的是其父母,他们往往不考虑客观因素。他说:“全凭自己经验、墨守成规甚至有偏见的成年人在为考生作决定。但现代情况比苏联时期复杂,你无法猜准哪些职业将来会受欢迎。但父母的观点仍然是:‘让孩子先学个专业,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喜好找个工作’。这种论调的依据是:许多成功人士都不是专业人士。”亚当斯基说,他们认为专业教育实际上不是事业成功的必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柳德米拉•纳兹德拉切娃(Ludmila Nazdr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