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美贸易协议会影响俄中贸易吗?

2020年2月5日
【 字号:
2019年世界经济领域的重要事件之一是中美之间持续进行的贸易战。双方时而谈判,时而又互相给予对方以新一轮打击,提高关税、推出新的限制措施。美方秋季宣布打算对中国出口到美国价值超过3000亿美元的其余部分产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这事实上意味着所有来自中国的产品都将受到限制。
评论
Trump and Liu He
2020年1月15日,特朗普总统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白宫东厅签署美中贸易协定后握手。 来源:Evan Vucci/AP
http://tsrus.cn/668603

扫一扫

中美贸易摩擦“暂停”

不过,美国最终并未冒险实施这些意图。由于竞选活动基本已经开始,华盛顿不得不根据美国选民的情绪行事,选民不太可能对许多消费品价格上涨感到满意。2018-2019年间美国对华出口减少也引起一些企业界人士,尤其是农场主的担忧。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总额为1540亿美元,2019年则比贸易战之前减少了300多亿美元,仅为1227亿美元。美国商品在中国进口总额中所占份额也相应从8.4%降至5.9%。

去年年底前中美两国重新恢复贸易谈判,并于今年1月15日在华盛顿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多数专家认为,尽管达成的协议是有限的,而且具有妥协性,但为在一定时期内减轻双边经贸关系的紧张程度提供了契机。根据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将承担大幅扩大从美进口商品和服务的责任。主要涉及农业(大豆、谷物、肉和奶制品、鱼和海产品)、工业和能源产品。预计2020年中国从美进口农产品将增加125亿美元,从而使农产品进口总额达到365亿美元。总之,2020-2021年间中国从美国进口总额将增加2000亿美元,即几乎翻一倍。

协议指出,采购量的增加应基于市场原则,并考虑到供需,中国政府代表签署协议后多次表示,与美国达成的协议不会与WTO规则相抵触,也不会损害其他国家出口商的利益。然而许多国家(主要是欧盟国家)担心中国美国产品进口的大规模增长可能导致中国市场重新分配并损害其利益,而且主要涉及的是农产品。一些俄罗斯专家也表达了类似担忧。

对俄中贸易的影响

不过,这些针对俄罗斯的担忧似乎过于夸张。2019年俄中两国贸易额增长3.4%,达到1107亿美元。考虑到中国的对外贸易额减少了1%,这一结果总体上可以说是相对比较好的。俄罗斯对华出口增长3.2%,达到610亿美元,出口的基础是能源产品(石油、煤炭),占出口总值的70%以上。2019年12月“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输气管道投入使用,俄方开始对中方供应管道天然气。去年俄罗斯还开始从中国公司也参与开发的亚马尔气田对华出口液化天然气。俄罗斯在中国能源市场的地位看起来相当稳固。

农产品贸易的情况则要复杂一些。这是双边经贸合作的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刚刚迈出第一步。许多俄罗斯公司在争取通过出口谷物、大豆、油料作物以及各种面粉、植物油、禽肉和其他肉类产品进入中国食品市场。中美协议对他们来说可能意味着竞争的严重加剧。重要的是,中国根据协议确认将大幅度简化美国农产品的认证体系,其中包括奶和奶制品以及肉类产品。阻碍俄罗斯企业肉类和奶制品对华出口的问题恰恰就是认证速度缓慢。因此,俄方需要在现有政府间机制框架内更积极地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爆发冠状病毒疫情可能会成为2020年俄中贸易的严峻挑战。目前,对病毒传播及其对中国经济影响的担忧已导致全球市场不稳以及石油和金属价格下跌。这自然对俄罗斯出口商不利。不过,我们希望中国能迅速战胜病毒,也希望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603 |

谢尔盖·齐普拉科夫(Sergey Tsyplakov),2001-2013年任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