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病毒疫情流行 会否对俄经济构成威胁

2020年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投资银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宣布,中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如大规模扩散可能会导致能源需求减少。
Chinese tourists
来源:Kirill Kallin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517

扫一扫

高盛集团说,那样将会影响国际油价,致使其下跌约3美元。该投资银行还以2002-2003年间的非典(SARS)疫情为例说,非典也是在中国爆发,最终导致全世界约800人死亡。

可能结果

高盛集团人士说:“如将非典疫情造成的破坏转化成能源消费市场损失,2020年石油产品消费需求可能会每天减少26万桶,这已经会影响全球市场。”该投资银行指出,其中的17万桶是由于可能会发生的航空燃料需求减少。俄罗斯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已加强与中国接壤地区的卫生检疫工作并建议俄罗斯人不要前往中国武汉。

俄罗斯卫生部称冠状病毒是对俄罗斯居民构成的生物威胁之一。市场担心这种在中国发现的未知病毒疫情的扩散会导致石油需求减少,并且从长远看会导致石油价格下跌。高盛集团预计油价可能会每桶下跌3美元,2003年非典疫情也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中国政府2019年底首次发表关于新型病毒的公告,该病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截至1月27日24时,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国内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15例,重症病例976例,累计死亡106例。疫情已经蔓延出中国,韩国、日本和泰国等邻近亚洲国家以及美国等距离更远的国家均发现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美国境内发现新型病毒引起发美国股市恐慌,1月21日股指持续下降。

然而,投资银行高盛集团预言称,这仅仅是开始,一旦疫情进一步蔓延,可以预期油价将每桶下跌2.9美元。分析人士引用之前类似的非典疫情分析说,2003年由于疫情扩散,全球商业活动急剧下降,主要是亚太地区。结果游客减少了潜在的出行,酒店入住率下降,航空公司航空燃料需求减少。此次市场已为类似场景做好准备,1月21日伦敦证券交易所3月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近1个百分点,至每桶64.59美元,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34%,至58.38美元。次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再跌0.53%,WTI原油期货价格也再跌0.65%。

主要原因

Finam股份公司战略部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很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引起市场关注,并且未来几周内不会从投资者视野中消失。不排除金融市场情况恶化的可能。分析人士目前很难评估病毒扩散对旅游、运输、石油和天然气以及零售业等遭受打击的领域会产生多大影响。”他说,正在积极放开这些资产空头头寸的投机者的此轮操作后才有可能做出更准确的评估。不过,卡巴科夫表示,可以断定一旦危机升级为非典一样的疫情,根据历史类比油价可能会比一周前下跌5美元。例如,布伦特原油价格已比上周最高点下跌4美元,至每桶61.88美元。但他指出,鉴于我们处于可被新闻驱使的市场,一旦媒体开始大肆宣传,销售就可能随时停止。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部总监瓦蒂姆·梅尔库洛夫(Vadim Merkulov)说:“尽管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利比亚也几乎完全停产,油价当天还是开始下跌。这是由于重新引起了对经济下滑的担忧。此次原因并不在于中美贸易冲突,而在于此前未知的冠状病毒的扩散可能会导致石油需求每天减少26万桶。”他说,这一情况如果真的发生,油价每桶将会下跌近3美元。大部分损失将与航空燃油消耗减少有关,因为许多人面对感染未知疾病的威胁宁愿推迟乘飞机旅游出行。梅尔库洛夫说:“根据对2020年的最新预测,(原油)日产量将比此前评估增加50万桶。重新评估是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该预测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3.3个百分点,去年为2.9%。不久前中美两国签署的初步互贸协定可能提高投资信心并推动市场活动增加。”

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说:“俄罗斯市场价格继续下降,我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股价可能会调整的担忧正在成为现实,其股价已下跌2%。如今预计采矿冶金联合企业‘诺里尔斯克镍业’股价也会下跌。钯的投机性增长已打住,今天已下降2%,随着这一趋势的加强,诺里尔斯克镍业可能会表现出不错的调整。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指数今天下跌0.48%,RTS外汇指数下跌0.35%。”他说,考虑到外部平台的紧张局势和油价调整,俄央行和财政部很可能缩减市场外汇采购量,过去几天外汇采购量大大高于平均值。

瓦蒂姆·梅尔库洛夫则认为存在一些与OPEC+协议相关的限制供应的不确定性。他说:“OPEC成员国对出现上述情况的反应可能是重新审议该协议,进一步降低生产限额。同时,这一冲击的巨大影响及疫情潜在规模的初步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油价下跌幅度远大于当前短期期货合约估值中基本因素预估的幅度。”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51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